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允价值相关问题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允价值相关问题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公允价值相关问题探析
[摘 要] 论述公允价值在相关问题,首先分析在我国应用公允价值的产生,随后从新准则看公允价值的界定,继而分析公允价值的理论,最后对公允价值在国内外的应用进行探析。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探析
一、公允价值的产生公允价值主要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当时美国200多家金融机构因从事金融工具的交易而陷入财务困境,但是建立在历史成本计量基础上的财务报告,却向外界传递了相反的信息,从而导致美国会计界和金融界对金融工具确认计量及披露问题的激烈争论。1990年9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时任主席理查德·C·布雷登在参议院银行、住宅及都市事务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历史成本财务报告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于事无补,并首次提出了应当以公允价值作为金融工具的计量属性。
二、公允价值的界定
公允价值研究中,其概念的界定无疑是最基本和最核心的问题。从应用角度研究公允价值亦是如此有什么样的公允价值概念,就有什么样的公允价值理论与应用。
公允价值应表述为一种价格而不是一种金额在各种表述中,有的将公允价值表述为一种“金额”,如IASB和CAS(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有的表述为一种“价格”,如FASB,并且FASB历史上一直是表述为“金额”,只是在准备制定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及正式出台准则时改为“价格”。
公允价值是一种即时价值而不是一种期间价值 ,这是在公允价值应用方面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由于公允价值是一种基于市场的交易价格,具有波动性和不稳定性,目的就是为了提供最新的相关计量信息,因此,公允价值应是一种即时的、不断变化和反映市场最新情况的价值,而不能惧怕频繁波动而采取稳定一些的期间价值。期间性不是公允价值的本质特征,及时性、相关性才是公允价值的本质要求。
公允价值计量的全面运用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无需在概念中予以体现, 由于公允价值的相关性,未来的应用范围会扩大到所有会计要素,即使对于自用而不是用于交易的资产(负债类似),亦会采用,这样才会客观、动态地反映企业现时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全面的理财结果。
因此,基于应用的角度,在考虑公允价值的本质特征及相应的要求,具体考虑客观经济环境、微观交易环境、交易对象的广泛性及交易数额的确定性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可以将公允价值界定为:在正常经济环境下,在公平的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市场参与者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转让的价格。
三、公允价值理论
(一)相关性与可靠性的权衡
相关性与可靠性是会计信息的两个根本的信息质量特征。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是相关性与可靠性的函数,相关性与可靠性二者不可或缺,信息既要相关,又要可靠。另一方面,由于不确定性,相关性与可靠性常常相互冲击。为了加强相关性而改变会计方法时,可靠性可能有所削弱,反之亦然。
历史成本之所以能在长期的会计计量实务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于其具有较强的可靠性。历史成本也具有可验证性。因此历史成本会计相对更可靠。但是,历史成本缺乏相关性。即使历史成本、市场价值和现值是相等的,市场价值和现值仍会随着时间以及市场条件的改变而改变。特别是80年代,美国2000多家金融机构因从事金融工具交易而陷入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