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我国网上银行风险监管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我国网上银行风险监管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对我国网上银行风险监管问题的研究
[摘要] 近年来,我国网上银行的发展非常迅猛,网上业务品种和业务量快速上升。但网上银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本文从网络银行存在的主要风险、成因、我国网络银行风险管理现状及我国网络银行风险监管对策几个方面对我国网络银行的风险及监管进行了探讨。
[关健词] 网上银行 风险 监管 网络

我国网上银行的建设始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经过几年的发展,网上银行业务己经成为商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业务。到2003年年底,在国内正式建立网站的商业银行达到了41家,开展交易型网上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达31家,其中中资商业银行21家。网上银行的企业客户已超过6万户,个人客户也超过400万户。2003年全年,网上银行业务的交易笔数近500万笔,国内网上银行的总交易额接近20万亿元,网上银行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为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重要方式。在网上银行数量和规模扩张的同时,网上银行业务品种也在不断增加。国内网上银行除了普遍提供户般信息服务外,大部分银行都能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账务查询、资金转账、账户管理、代理支付、网上支付、银证转账、挂失等服务。一些银行对企业集团客户还能够提供资金监控、指令转账、财务管理、资金划拨等服务,又为个人客户提供电子汇款、国债买卖、外汇交易等服务。个别银行已经开通了网上开户、网上银行卡申请、网上贷款、提醒服务等业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