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与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与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随着我国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国际互联网在我国也得到了广泛发展,其中电子商务这个领域也正在蓬勃发展。凡事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问题,电子商务也不例外,电子商务在目前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发生了知识产权问题。原有的知识产权制度与网络的高科技架构,以及各类权利人之间发生了种种利益冲突。因此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问题就成为严重的问题。因此,正确理解电子商务活动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电子商务活动的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是知识经济时代刻不容缓的问题。
[关键词] 网络 电子商务 知识产权 保护 竟争 电子商务环境 问题 对策 发展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是指实现整个贸易活动的电子化。从涵盖范围方面可以定义为:交易各方以电子交易方式而不是通过当面交换或直接面谈方式进行的任何形式的商业交易;从技术方面可以定义为:电子商务是一种多技术的集合体,包括交换数据(如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获得数据(共享数据库、电子公告牌)以及自动捕获数据(条形码)等。 电子商务涵盖的业务包括:信息交换、售前售后服务(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细节、产品使用技术指南、回答顾客意见)、销售、电子支付(使用电子资金转帐、信用卡、电子支票、电子现金)、运输(包括商品的发送管理和运输跟踪、以及可以电子化传送的产品的实际发送)、组建虚拟企业(组建一个物理上不存在的企业,集中一批独立的中小公司的权限,提供比任何单独公司多得多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和贸易伙伴可以共同拥有和运营共享的商业方法等。
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产权,它是指智力创造性劳动取得的成果,并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