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电子商务交易中的安全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电子商务交易中的安全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电子商务交易中的安全问题
[摘 要]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上交易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所固有的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导致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受到严重威胁。本文对电子商务的交易流程和交易过程中的核心问题进行分析。并阐述如何加强网上购物的安全,建立一个相对安全、便捷的电子商务应用环境,促进电子商务顺利发展。
[关键词] 交易流程 安全问题 网上购物 应用环境 商务安全
电子商务是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一种开放性、交互式的交易活动,其用户遍布全球。互联网在为电子商务提供有效通讯方式的同时,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管和完整的网络安全体制,使电子商务在安全上面临一定威胁,电子商务在交易中的安全问题成为电子商务的核心问题。而在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和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电子商务安全中的主要内容。随着实际问题的出现和现代技术的进步,电子商务安全技术将不断发展,而电子商务的安全是相对的,不能绝对安全。
一、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
电子商务交易过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
(1)交易前的准备。买方根据自己要买的商品,准备购货款,制定购货计划,进行货物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了解各个卖方的贸易政策。卖方根据自己所销售的商品,制定广告进行宣传,全面进行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制定各种销售策略和销售方式。其他参加交易各方有中介方、银行金融机构、信用卡公司、海关集团、商检系统、税务系统、运输公司也都为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做好准备。
(2)交易谈判和签订合同。买卖双方对所有交易细节进行谈判,将双方磋商结果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即以电子文件形式签订贸易合同。合同双方可以利用电子数据交换进行签约,可以通过数字签名等方式签名。
(3)办理交易进行前的手续即双方交易前的准备过程。交易中药涉及到中间商、银行金融机构、信用卡公司、商检系统、海关系统、税务系统、保险公司、运输公司,买卖双方要利用EDI与有关方进行各种电子票据和电子单证的交换,直到办理完可以将所购商品按合同从卖方开始向买方发货的一切手续为止。
(4)交易合同的履行和索赔。买卖双方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器跟踪发出的货物,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按照合同,处理双方收付款、进行结算,出具相应的银行单据等,直到买方收到自己所购商品,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索赔时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出现违约时,需要进行违约处理工作,受损方要向违约方索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