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公序良俗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公序良俗 _法律专业论文

浅析公序良俗
【摘要】在探求公序良俗理论基础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越来越多的公序良俗案出现的今天,人们对这一类型案件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在老百姓很容易辨识出是不是符合善良风俗及正义之气的公序良俗案,亟须法官提高对一个案件是否牵涉公序良俗原则,心中有根弦,对涉及有悖于善良风俗或社会公序的案件,敏锐的意识到并运用好公序良俗,以期达到既合法又合理,而又使得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履行与遵守得到全面的保障。
【关键词】公序良俗,判断标准,司法实践


公序良俗即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的简称,是学者根据世界范围内的普遍立法用语而对中国现行的民法原则规定进行概括而得的,中国现行法因受前苏联民事立法及民事理论的影响,未使用公序良俗等字样,而以“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来表达出同样的精神,“社会公共利益”在内涵与作用方面同“公共秩序”相当。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历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在中国社会形成了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与人们所共同认可的风俗习惯。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各司其职,工厂企业有序生产,形成了人人共同遵循的良好社会秩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