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Gauss是最重要的计量经济学程序语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因为Gauss是以矩阵为基础的程序语言,这与计量经济学的矩阵方法相符。大多数计量经济学家发现的新方法就是以Gauss语言编程的,此点也可从 Econometrics Journal的关于程序语言的网页中得到证明(http://www.feweb.vu.nl/econometriclinks/software.html)。所以,如果你的专业是计量经济学而不是统计,我建议你学习Gauss, 而不是SPSS或者SAS,否则可能误导,建议你慎重选择。

此论坛中很少有人讨论Gauss语言,这与它的重要性不符,故有此帖。

如果你只做已经成为规范的计量方法,Eviews等软件包是非常方便的,但是一个计量经济学家发现一个新方法,然后表述为工作论文,然后发表,然后成为Eviews等软件包的项目,可能需要3-4年的时间了。

所以,如果你阅读Econometrica;Journal of Econometrics的论文,你用已有的软件包是无法作出作者的结果的,而很可能作者的Gauss程序就在网上或者个人主页上。你用Google搜索Gauss Code和Unit Root或者Cointegration等计量关键词,可以发现很多计量经济学家的Gauss程序,它可以满足你的需要,如果你想了解比较新的计量方法。(当然,正如楼下Haoqm和Zhaosweden所说,模块太贵了,幸运的是,我们许多时候并不需要它,另林光平的网上可搜索到的GPE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附件:Gauss的下载和安装(以Gauss 6.0为例)

1,下载Gauss,2,安装Gauss(但现在还不可以使用),3,下载Gauss破解程序CR,4,解压,5,复制CR下的三个文件粘贴到Gauss目录下覆盖原文件,6,结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