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盛预测的世界经济未来新图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经济学家,一个流行的观点是:他们的存在是为了进行预测。俗语云:十个经济学家会有十一种观点。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学家的预测多是不靠谱的;而大多经济学家却又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先见之明”,说自己的预测在大多数时候基本正确。因此,无论是轻信经济学家的预测“害死人”的,还是不信经济学家的预测“悔死人”的,都依然摆脱不了对经济学家预测的关注。
在众多的经济学家中,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他在2001年率先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囊括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被称为“金砖之父”。目前,“金砖四国”的概念不仅已经被广为接受,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也正在逐渐形成,还将南非加入到机制之内,今年2月28日至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第四次会晤,发表的宣言,也将核心从强化合作机制扩展到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已深深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
世界经济未来的新图景将是怎样的?吉姆·奥尼尔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观点,先是批判“新兴市场教父”马克·墨比乌斯的概念,说“新兴市场”所包含的国家太广泛,经济前景参差不齐,已经不实用了,于是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2005年,他又推出“新钻11国”的概念,认为巴基斯坦、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菲律宾、墨西哥、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土耳其、越南这11个国家的前景也将一片光明;2011年初,吉姆·奥尼尔又提出了“成长型市场”的概念,以此来囊括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1%的所有还具备上升潜力的国家。
在《高盛眼中的世界》这本书中,吉姆·奥尼尔对这些概念的提出和分析框架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并结合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做了许多激动人心的乐观描绘,说“成长型市场将支撑世界经济”,2050年“金砖四国”将主导世界。
当然,书中一些关于中国的预测,可能更让我们感兴趣,比如他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直到2050年,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将为5.5%,但在最后的10年中,增长率会降到3.5%;2050年,中国的GDP将达到70万亿美元,人均GDP将约为5万美元,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万富翁。
关于中国的分析,吉姆·奥尼尔说中国众多劳动人口提高生产力是实现持续、强劲增长的关键因素;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数量正在快速上升,将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人们会以更快的速度竞相改善生活,相互分享知识;ZF愿意追求更加温和、更加优质的经济增长;中国具有忧患意识,看到问题能够采取积极措施。对饱受担忧的“投资支出过高,效益过低,不具有可持续性”、“城市房屋空置过高,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崩溃”、“中国可能遭遇日本式的失败”、“能源短缺”等,吉姆·奥尼尔都一一进行了辩护。
得人之鱼,不如得人之渔。透过《高盛眼中的世界》,可以轻易地发现,吉姆·奥尼尔对经济趋势预测的核心分析框架,主要是人口和生产力两个因素,他将GDP增长分成三个部分,即就业增长、股本增长和技术进步。就业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适龄人口的增长;股本增长也就是可用于投资的累积资本的增长;技术进步是衡量生产力的指标之一。但在他的分析框架里,他对人口因素中的“刘易斯拐点”几乎没有提及,对我们常说的“制度红利”与“路径依赖”也几乎忽略。
吉姆·奥尼尔可能是乐观主义者,他认为人类历史一到紧要关头,任何迫在眉睫的问题都会找到解决办法。但中华民族在对未来憧憬激动人心的同时,不能不独立深入思考。
无论《高盛眼中的世界》是吉姆·奥尼尔发自良心的美好幻想,或者是理性预测,但我们在享受“恭维”的同时,一定要分外小心。
毕竟,我们经济增长的数量型和粗放型特征比较明显,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和能源使用效率都不高,经济和社会结构的矛盾和问题也还不少,推动经济增长的转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数量型到质量型、由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真正追上和超越发达国家,还要走很长很艰辛的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