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成本控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40

浅谈企业成本控制
【摘 要】成本控制不仅涉及企业整个管理水平,而且涉及经济活动的许多方面。因此,必须对成本控制工作加以足够的重视,不断完善成本控制体系,进一步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并应总结和推广各种有效的成本控制途径,不断地推动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
【关键词】成本控制 途径 降低成本

成本管理一直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中心工作,对企业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那么,能否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成本控制体系是企业盈亏的关键。
成本控制的意义
成本控制,就是指在生产经营成本形成的过程中,对各项经营活动进行指导、限制和监督,使之符合有关成本的各项法令、方针、政策、目标、计划和定额的规定,并及时发现偏差予以纠正,使各项具体的和全部的生产耗费被控制在事先规定的范围之内。
成本控制按照成本形成的过程可分为事前成本控制、事中成本控制和事后成本控制;成本控制按照成本费用的构成可分为生产成本控制和非生产成本控制。
有效的成本控制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与否的基本要素。但成本控制绝对不仅仅是单纯的压缩成本费用,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析与成本控制系统,让企业的管理者清楚地掌握公司的成本构架、盈利情况和决策的正确方向,成为企业内部决策的关键支持,从根本上改善企业成本状况,从而真正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需要建立科学机制
在企业发展战略中,成本控制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那么既然成本控制不仅仅是单纯的压缩成本费用,而是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析与成本控制系统,说明成本控制需要建立科学机制。到底要怎样建立科学机制呢?首先应该是确定目标。
第一步:成本控制目标的确定
在确定成本控制目标前,应根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考先进企业存在的问题,可根据问题提问,最终确定目标。成本控制过程中的目标定位应当考虑如何配合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在有限资源的条件下,要怎样通过成本控制提高资源利用率;怎样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降低成本等。
(一)、产量与质量成正比
企业制造产品,就会伴随成本的发生。对于直接成本(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而言,产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成本。但是,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是产品质量---合格率。要想有效的控制成本,使企业的资源利用达到最高效益,还要考虑产品的质量是否也提高了,提高产品质量就是提高产品合格率,最大限度的降低次品率、废品率。
(二)、扩大成本含义
一个产品从开发设计、研究阶段到产品的制造,再到产品的包装、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与产品有关的所有企业资源的耗费都在发生成本。企业若按照传统的产品成本的含义---产品制造成本。这样就仅仅对产品在制造中发生的成本进行控制,没有对开发设计、销售等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成本控制出现漏洞,造成浪费。具有发展观的企业,就应该抛弃传统的成本观念,把发生在产品上的一切费用都归类为成本,将成本进行到底。
(三)、成本节省到成本避免
传统的成本降低基本是通过成本的节省来实现的,即力求在工作现场不浪费资源和改进工作方式以节约成本将发生的成本支出,主要方法有节约能耗、防止事故、以招标方式采购原材料或设备,是企业的一种战术的改进,属于降低成本的一种初级形态。高级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