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人物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人物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三国演义》中曹操的人物形象

[摘要]:《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小说中出类拔萃的长篇巨著。作者罗贯中把历史上的曹操,描绘成一个权谋机诈、无比凶残的人物,作者把封建时代统治阶级的罪恶生动地集中在他身上,使他成为典型的统治者形象。小说中的曹操是一个有着无穷贪欲和权势欲的人物,但他又把“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自私残忍的灵魂掩藏起来,用假仁假义,小恩小惠去笼络人才,为他所用。在小说中,作者还刻画了他的另一面,即作为亲自统帅千军万马南征北战的统治者,曹操是一位有胆略的政治家和有才能的军事家。他统一了北方,结束了北方诸侯割据的局面。本文就曹操形象的主要方面: 生性多疑,残酷好杀,才华横溢,狡诈多变,以诚待人,有胆有识等方面的特征试做分析。

[关键词]: 《三国演义》 曹操 形象 性格特征

《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形象,是全书人物中性格最丰富、最复杂的一个人物,也是一个塑造得极为成功的艺术典型。其一主要性格体现在忠、诚、宽、仁、智;其二体现在奸、谲、急、暴、蠢,这些都曾在曹操的性格系统中占有过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尤以欺君、诡谲、爱才、多智给读者的印象最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