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百度上市成功分析风险投资的机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来源:网络


百度上市成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相关报道实在太多,现在知道百度成功跟其背后多家海外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巨额资金有关!当时新浪科技有篇报道《百度成功源于中国市场 风投公司大赚》提到:对于百度的早期投资者而言,上周五(指2005年8月8日)无疑也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根据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主要投资者包括IDG、Draper Fisher Jurvetson、Peninsula Capital以及Integrity Partners,此外Google也持有百度2.6%的股份。按照百度上周五(2005年8月8日)的收盘价,IDG几年前在百度投资的100万美元如今已经价值1.5亿美元,Draper Fisher Jurvetson当年以1200万美元收购的28%百度股份如今价值10亿美元,甚至Google去年以500万美元收购的2.6%百度股份如今的价值也超过9000万美元。回顾历史,值得深刻思考的是:如此投资机会,为什么我们无法把握住?
追述以前新闻媒介的报道,1999年底,李彦宏凭着那一纸规划之中的宏图,从硅谷两家风险投资机构筹集到120万美元的创业资金。注意:作为投资者,让你在一个还没有诞生的公司投资,你愿意吗?为什么美国人当时勇于投资 ?可以分析,首先李彦宏拥有搜索引擎专利技术,其次就是内容翔实、体系完整、股权结构安排合理、发展规划专业细致的商业计划书。风险投资机构看好“中国市场+技术优势+团队能力”,在完成对李彦宏等的相关背景(特别是专业技术背景)的尽职调查以后,才作出投资的决定!结果至百度上市成功时间五年多,资本增殖100多倍。
再看百度的第二期融资,2000年10月, 以世界著名风险投资商DFJ(DRAPER FISHER JURVETSON)为主,包括IDG(INTERNATIONAL DIGITAL GROUP),INTEGRITY PARTNERS, PENINSULA CAPITAL等四家风险投资公司联合向百度注资1000万美金。是什么促使这些世界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联手对成立刚刚9个月的百度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DFJ的代表陈诚锦先生说:“任何一个风险投资商在选择投资项目时,最注重的是“人”――管理者。他们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将企业如何发展。与百度两位先生谈完后,我在他们身上发现了这一点。第二,是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美国,信息检索以及传递技术领域的公司市场价值总和是1000亿至1500亿美金,在这个领域可以做得杰出的公司将会具有巨大的生命力;第三,就是他们的技术,他们有很好的核心技术,这种技术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与本地市场相结合的,具有强大的动力源泉,不会轻易的被别人取代。”成立9个月的时间是对当初商业计划书的考验,也是对公司创业者的考验。当然,最初的风险投资机构不会直接参与企业管理,但是会把自身积攒多年的资源、人脉以及经验全都毫无保留地用在有需要的企业身上,不断地为企业做业务的评估和计划,不断地介绍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不断地帮着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日常危机公关,不断帮助企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这里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此阶段介入投资,风险考虑:一是技术没有完全成熟,二是市场也没有完全成熟,三是多层次的管理者经验仍需考验,但优势已经显现,关键是可以作出判断!另外,我们是站在前期的风险投资机构的肩膀上。同样,也可以得到很高的回报。百度的例子回报近百倍。
接着看百度的第三期融资,2004年,Google,DFJ,Integrity Partners,Penninsula Capita,China Value Venture TDF China Equity ,Bridger Management等八家风险投资机构对百度进行了策略融资1500万。对于上述风险投资机构而言,这次出钱纯粹是为了上市变现,最典型的就是Google,借助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的多年的辅导上市经验,一年时间轻松的得到十几倍的投资回报。此时投资介入相对风险降的很低了,利润相对也降的很少了。
目前国内有不少有识之士早已介入风险投资领域,其中不乏海归派人士,但是真正的民间资本参与不多,这不仅仅是因为认知不够的问题,还有资本市场建立不完善的原因。好在国家十一五规划已经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勇于参与必将获得不菲的收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