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允价值会计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允价值会计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公允价值会计探讨
[摘要]历史成本会计因为其不可避免的弊端将不能取代公允价值会计,因此当前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完善公允价值会计。本文首先认识了公允会计的概念及在我国的运用,并通过对公允价值会计在我国运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谈论完善公允价值会计的各种措施。
[关键词]公允价值 弊端 完善

公允价值作为一种价值观念,在会计应用中引入,可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能更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经营成功,有利于企业的经营成果,但公允价值的应用和发展也要经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在目前的环境下,公允价值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各种问题,通过各种完善措施,使公允价值的应用更加成熟,问题的解决过程也就是公允价值的应用不断完善的过程。

一、公允价值会计的概念及运用
1、公允价值会计的概念
公允价值会计又称市值会计,是指以市场价值或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资产和负债的
主要计量属性的会计模式。随着现代交通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在工业社会中相互分割的市场正在走向世界一体化,以交易价格为基础的传统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已不再是唯一可靠的信息源。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由于其高度的相关性,在新世纪及未来的会计计量中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2、公允价值会计在我国的运用
财政部发布了由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组成的新会计准则,标志着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进入新时期,并在2007年1月1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执行。
公允价值在运用中的优越性在于有利的保全了企业的资本,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时,不管何时耗费的生成能力一律按现行市场价或未来现金流量现价计量,计量得出的金额即使物价上涨也能购回原来的生成能力,企业资本得到了维护。公允价值更加符合配比原则的要求。企业的收益是现时收入与按公允价值计算的成本费用配比的结果,因而更能体现配比原则。公允价值的运用大大的提高了信息决策的有用性。按公允价值计量得出的信息能为企业管理人员、债权人、投资人等信息使用者提供更为相关的会计信息,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更有利的支持。
公允价值主要影响的准则项目有投资性房地产、金融工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事项。投资性房地产是指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企业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建筑物、已出租或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折旧、减值或土地使用权摊销价值直接反映在公允价值变动中。被列为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其报告价值即为市场价值,且其变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这也意味着如果企业能够较好地把握市场行情动向,其业绩即会随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增加而提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同时满足如下两个条件:一是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二是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