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IMF预测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衰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测,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复苏将是缓慢而且乏力的。
根据该报告,得益于前所未有的宏观和金融政策支持,世界经济正趋于稳定,今年世界经济预计将收缩1.4%,略差于今年4月份预计的收缩1.3%,明年世界经济则可望增长2.5%,比4月份预期高了0.6个百分点。
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恶化速度在放缓,工业生产可能即将触底,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根据IMF的报告,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将趋于稳定,明年则逐渐复苏。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2.6%,明年则增长0.8%,均好于4月份的预计。
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经济今年整体收缩3.8%,明年则增长0.6%。其中,欧元区经济今年和明年分别收缩4.8%和0.3%。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都是负数,其中日本经济今年将收缩6.0%,明年则可望增长1.7%。
报告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持较为乐观态度,并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和明年的增长率分别为7.5%和8.5%,比原先预期都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印度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5.4%和6.5%,比原先预期均提高0.9个百分点。
受中国和印度经济改善的推动,亚洲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平均增长率可望分别达到5.5%和7.0%。此外,报告还预测,拉美地区经济今年收缩2.6%,明年增长2.3%;中东地区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0%和3.7%;独联体经济今年收缩5.8%,明年增长2.0%;非洲地区经济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8%和4.1%。
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发展势头,但IMF也警告,全球性的衰退尚未结束,而且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较大。比如,在发达国家,高涨的失业率将再次对资产价格造成压力,并有导致通货紧缩的风险;此外,一些国家房价继续下跌,这可能损害到银行业的健康运行。
在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领域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些国家金融局势如果失控,无疑会对整体金融市场产生新一波冲击。另外,IMF还警告,高失业率以及社会不满情绪有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危险,并可能使一些国家既定改革放缓,这将最终影响到生产领域和民众信心。
从当前来看,各国的政策重心,必须从短期应急计划转为制定中期发展战略,从而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基础。这又可以分为金融、货币和财政以及结构调整三个方面。
在金融方面,IMF报告就认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策重点,仍然是恢复金融部门的健康。尽管美国等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大型银行生存风险已经有了很大缓解,但仍然存在着重大隐患。如果金融业不能恢复健康,世界经济复苏将难以实现。
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各国当前仍必须实行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直到经济恢复增长以及通货紧缩风险消退;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必须对过高财政赤字保持警惕,同时必须制定可行的“退出战略”,确保经济不至于陷入新的恶性通货膨胀危险。
在结构调整方面,危机加剧、失业增加、投资下降,将导致全球产能出现下降;此外,危机使许多国家公共需求出现下降,因此必须促进私人消费的增加。这就需要全球加快结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世界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