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心得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心得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注册会计师的作用日益受到政府、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一方面作为被审计单位隐含信息的一种信号传递,对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由于注册会计师所发表的独立审计意见特有的经济鉴证作用,高质量的审计对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起明显的限制与约束作用,Becker等研究发现审计限制盈余管理的作用是随审计质量的变动而变动的,较高审计质量更易发现和报告会计错误和违规(1998)。
盈余管理已经成为公司金融领域最活跃的研究热点问题之一,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动机进行探讨,由于制度及历史的因素,其动机不同于西方的一些动机。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上述动机的存在原因,最后,针对如何防范及治理盈余管理行为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一、盈余管理的涵义
国内外的理论界对盈余管理的研究已多年,至今尚未形成统一定义。目前普遍认可盈余管理是管理当局运用职业判断编制财务报告和通过构造交易以改变财务报告,目的是隐瞒企业实际业绩,误导那些以公司的经济业绩为基础的利益关系人的策划或影响那些以会计报告为基础的契约的后果。
二、盈余管理产生的原因
产生盈余管理的根本原因是企业管理当局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的不一致。两者追求的目标是有差异的,行为的动机或激励手段也不统一。另外,从会计角度看,盈余管理的存在与我们现行会计所采用的原则与方法是分不开的。
1、权责发生制的固有缺陷
权责发生制的固有缺陷是形成盈余管理的主要因素。应计制会计或权责发生制试图将经济实体发生的交易与其他事项和情况,按照其产生的财务结果在不同期间加以记录,而不是在经济实体实际收入或付出现金时予以确认。因此,为了反映经济实体在某一期间的业绩,而不是仅仅记录现金的收入和支出,应计制会计采用了预提、待摊、递延以及分配等方法程序,将各期间收入与费用、收益与损失配比。在当今和未来较长时间中,权责发生制原则在会计中的地位仍是不可动摇的,再加上要分辨何种判断为盈余管理,何种判断不是盈余管理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要彻底消除盈余管理是不可能的。
2、会计准则的灵活性和滞后性
会计准则的灵活性和滞后性是形成盈余管理的另一因素。基于“会计是一项主观见于客观的活动”的认识,无论国际会计准则,还是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都给予了会计人员较多的选择空间。
三、盈余管理的特点
1.性质的双面性
企业的管理层为了使企业的账面盈余达到预期的水平,既可以在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职业判断来选择有利于公司的会计处理方法,但也可能会是有意识的过度和不当的利用会计处理或者职业判断来编造或者虚构经济业务来调整账面盈余。所以,从广义的概念而言,盈余管理不仅包括合法的操控性行为,也包括欺诈性的盈余操纵行为。
2.原因的复杂性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无论是对管理层业绩评价的,还是上市发行股票、.保牌.或配股等都以会计盈余作为重要的参考,因此诱发了企业管理层的进行利盈余管理的动因;除此之外,节税、对外保持公司形象,吸引投资、稳定股价等也有可能引发管理层进行盈余管理。
3.手段的多元性
盈余管理的手段不仅包括会计方法,如减值的计提与转回、公允价值的运用等,也包括其他的非会计手段,如安然、施乐公司采用的.交易设计.和.组织创新.等非会计手段。
四、盈余管理的手段
1.基于会计确认的盈余管理
第一,收入和费用确认时点的选择。企业应该在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的时候确认收入,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从而导致企业资产减少或者负债增加、且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时予以确认费用,但具体确认时点具有一定弹性,如企业利用会计期间的期末和期初(相邻月份)的连续性来推迟或者提前入账:提前确认收入、递延确认费用来增加利润,反之减低当期利润。
第二,利用借款费用资本化和费用化来进行盈余管理。根据借款费用准则的规定,借款费用确认的基本原则是: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构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成本;其他的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根据该规定,借款费用符合条件的资本化,不符合条件的费用化,具体金额取决于资本化和费用化支出时点的确认,这也为公司进行盈余管理提供了机会。
2.基于会计计量方法的盈余管理
第一,利用资产的折旧政策进行盈余管理。对于企业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等资产,应当根据与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选择合理的折旧方法,企业选择不同的折旧方法,将会影响相关资产使用寿命期间内不同时期的折旧费用,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因此,变更折旧方法和使用年限,是企业进行盈余管理的手段之一。
第二,利用计提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新准则规定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的减值准备,已经提取的以后年度不得转回,这有效防止上市公司利用计提减值准备再重新转回的利润操纵,但新准则对于存货、应收账款和金融工具等减值准则仍可以计提且在以后年度可以转回,由于存货、应收账款和金融工具是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所以上市公司可能会利用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计提转回来调节会计利润。
第三,利用计价方法的变更进行盈余管理。在存货准则中规定,存货的计价方法有先进先出法、个别计价法和加权平均法,不同的计价方法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和期末存货价值影响不同,因此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存货计价方法的改变来进行盈余管理;在长提股权投资准则中,根据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程度及是否存在活跃市场、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取得等进行划分,分别采用成本法和权益法进行核算,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出售股份或者购入股份来转化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方法,从而给公司的利润带来不同的影响;在投资性房地产准则中规定,企业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若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能够满足采用公允价值模式条件的情况下,允许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从成本模式计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该变更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成本模式计量要计提折旧,增加当期费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不计提折旧,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化计入当期损益,可见不同模式的选择对企业的利润影响不同。另外,投资性房地产准则中还规定了投资性房地产的转化条件和会计处理,同样存在着盈余管理的空间。
3.基于会计要素计量属性的盈余管理
新准则在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和企业合并等具体准则中,引入公允价值模式,提高了财务报告信息的相关性,有助于相关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决策。但现有的市场条件,多数行业缺乏相关的活跃市__________场,外部公允价值参数获取仍不透明,这就削弱了公允价值的可靠性,同时也将导致财务数据可操作性加大。
4.基于其他方法的盈余管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