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证券市场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9年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抢眼,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政府采取了及时有力的政策刺激,并且率先走出危机,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回顾2009年的证券市场,可以用“迷雾中前进”来形容。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迷雾中,我国证券市场在4万亿投资、经济保增长、市场大幅回升、IPO重启、创业板启动和国际板讨论等因素的带动之下继续保持上升和前进。
  一、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在展望2010年经济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政策刺激使得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了危机,但也使中国经济的失衡进一步加剧,特别是投资的比重过大。政策刺激产生的负效应也在逐渐显现,例如产能过剩和通胀风险增大。从这个角度来看,过于宽松的政策将不得不进行一定程度的收缩。

  从我们的研究来看,2010年的中国经济将更加均衡:一方面,美国经济可能稳步复苏,并带动中国出口实现稳健增长;另一方面,经济政策将转向调结构,消费刺激政策将得到延续和完善。因此,出口和消费增速将回升,投资增速将回落,增长结构更加均衡。而总体经济走势,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格局。

  (一)美国经济或将稳步复苏

  从最近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愈加明显。2009年四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2.8%,是连续四个季度衰退后首次实现正增长。其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同旧车换现金、购房补贴等政策刺激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有一些观点担心在政策刺激效果衰减后美国经济会再次探底。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危机中,美国经济经历了非常充分的调整,特别表现在固定资产存量和劳动力市场方面。从收入法核算的GDP来看,2008年四季度开始劳动报酬出现环比负增长,并持续至今;2009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折旧环比出现负增长,并持续至今;随着劳动报酬和折旧的下降,企业利润在2009年一季度就已经恢复为正增长,并有逐渐加快的趋势。随着利润的恢复,私人投资在2009年一季度见底(环比下降50.46%),并在三季度恢复到11.47%的环比增长。显然,这正是经济内在的调节机制在发挥作用,并将成为政策退潮后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除此以外,人口增长(20世纪90年代以后平均年增长1.4%左右)和技术的缓慢进步(虽然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也会对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另外,政策的过快收缩也可能导致美国经济二次探底。我们考察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五次衰退,仅在80年代初出现了二次探底。原因是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美国通胀水平高企,为了遏制通胀,政府在经济出现好转后,很快就提高利率,导致经济二次探底。目前的通胀环境同当时有很大不同。受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产能过剩的影响,预计2010年美国的通胀特别是核心通胀水平不会很大。在物价较稳定的情况下,美国应当不会过快地紧缩货币政策,从利率期货反映的加息预期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最早时间可能在2010年中期,并且幅度不会很大。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后,预计美联储仍将在较长的时间里维持较为宽松的政策格局,这将有助于避免经济二次探底。

  总的来看,2010年美国经济环比增速将稳中有升,同比增速将呈现上半年冲高,下半年回落并稳定(甚至可能略有回升)的格局。全年GDP增速可能在2.3%左右。

  (二)中国经济前高后稳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的主线将从2009年的“外需减弱和政策刺激”,转向2010年的“外需回升和政策退出”。两者的相互变化将决定中国2010年的经济走势。

  首先,2009年以来,中国出口在环比上实现了稳步回升,这表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仍然较强。从历史上看,中国出口同美国GDP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两者之间的相关性高达0.878。因此,在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2.3%的假设下,预计中国出口将增长15-20%左右。从形态上来看,出口同比增速的变化可能像一个平躺的勺子,即前高后稳。在2010年1-2月份,受到基期因素的影响,出口增速将迅速上升,之后回落,并在美国经济回升的影响下逐渐回升,在年中左右达到高点,之后随着美国经济增速的回落而略有下降,并企稳。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意义非常巨大,据我们测算,出口变动1个百分点,带动GDP变动0.187个百分点,假使2009年出口同比下降16.2%,那么2010年15%的出口增速将带动GDP回升5-6个百分点。由于出口在2010年下半年仍将保持稳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保持稳定。

  其次,我们对2010年消费的增长也非常乐观。2009年的零售增长呈现典型的政策拉动特征,并且表现出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分化的格局。其中,食品、日用品、衣着等低端的基础性消费下滑明显;而受政策刺激,汽车、家电等高端消费品增长明显。放眼2010年,我们预测消费的增长表现将会更好:一方面,随着就业和居民收入的改善,低端基础性消费将有较大程度的回升;另一方面,在调结构的政策取向下,消费刺激政策可能仍会延续并且完善,因此高端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总的来看,我们认为2010年的消费增长(同比)仍将继续加快,全年增速19.1%左右,并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环比应当也是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

  再次,在投资方面,2009年中国政府推行了“以投资补外需”的经济刺激政策,在这种策略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快速增长。但在外需恢复的情况下,政策将逐渐收缩,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在23%左右。从结构上来看,政府投资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格局,即上半年回落、下半年企稳,全年政府投资增速在25%左右。工业投资的变化可能呈现“V”型:上半年,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工业投资可能逐渐放缓;而在产能过剩得到充分消化后,伴随着出口的复苏,下半年工业投资可能重新启动,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2%左右。房地产投资全年可能增长20-22%左右,并且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总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前高后稳”的概率较大。

  综合三大需求的情况,我们将2010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概括为“前高后稳”。在存货投资同比大幅反弹的带动下,短期经济增速仍将不断加快,并在2010年一季度达到全年高点(超过11%),之后随着存货投资同比增速恢复正常,经济在二季度将有所回落。而在出口稳健增长、消费持续回升,投资“V”型增长的带动下,2010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仍将保持稳定,甚至可能略有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在9.5%左右。

  同时我们预测,2010年的通胀压力应当不会很大,CPI同比增长2.7%,并呈现逐渐上升的格局;PPI同比增长5.7%,高点在二季度出现,之后略有回落。总的来看,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较2009年将有所加快,增长结构有所优化。

  二、2010年证券市场发展五大趋势

  展望2010年,我们预计国内证券市场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市场总容量进一步增加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09年11月,国内上市公司数量为1674家,比2008年年底增加70家。国内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23.59万亿元人民币和14.35万亿元人民币,分别比2008年底增长94.37%和217.44%。自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我国证券市场逐渐进入快速成长期,尽管经历了2008年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市场整体仍在维持明显的上升趋势。从未来上市公司的潜在数量、直接融资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和国民经济的证券化率等角度来看,我国证券市场的总容量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截至2009年10月,美国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6000多家,而日本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已经逼近4000家。虽然我国的上市公司数量在过去几年有显著增加,但是和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上市公司的数量规模仍然偏少。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上市融资,我国证券市场的容量有望随之增长。

  从融资结构的角度分析,我国目前的直接融资占比仅有20%左右,而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直接融资占比均达到70%以上。而根据这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随着经济的发展,直接融资将逐渐取代间接融资成为主流的融资模式。直接融资占比的提升必将带来证券市场容量的扩大。

  从国民经济的证券化率来看,2005年以来,我国的证券化率从18%一直攀升至2007年133%的高点,然后逐渐回落至2008年的40%。而截至2009年11月,随着国内市场的回升,我国的证券化率已经反弹至70%左右。美、日等发达市场过去10年平均的证券化率基本维持在100%以上,我国目前较低的平均证券化率意味着国内证券市场的容量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二)全流通时代进一步逼近

  2005年以来,随着限售股的逐步解禁,国内证券市场走出了迈向全流通的步伐。2007年至2009年的解禁股数量分别为1277亿股、1501亿股和7067亿股,其中2009年是解禁的高峰年。随着限售股的解禁,国内A股的流通比例(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总股本)也从2007年的27.66%大幅攀升至2009年11月的70.27%。根据相关统计,2010年的限售股解禁数量约为3792亿股。随着这批限售股的解禁,国内A股的流通比例将进一步攀升至90%,从而使得国内证券市场进一步逼近全流通时代。全流通的逐渐逼近会对证券市场产生以下主要影响:

  1.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和原有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进一步统一到股权价值最大化上来,从而有利于上市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和证券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2.限售股的解禁将会增加流通股的供给,但是是否会给市场造成实际的压力要结合当时具体的市场环境来分析。一般而言,限售股解禁只是市场走向的众多影响因素之一,市场的最终走向还取决于众多因素的合力。例如2009年的解禁股数量是2008年的4.7倍,但是市场在其它利好因素的驱动之下仍走出上升行情。

  3.全流通的实现将成为2010年市场交易额增长的基础。随着限售股的解禁和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增加,据测算,即使2010年的市场交易活跃程度比2009年略有下滑,2010年的市场交易额仍可以实现正增长。

  (三)市场融资功能进一步恢复和提升

  由于担心对市场造成压力,证券市场的IPO在2008年底开始暂停,国内众多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受到了阶段性的影响。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IPO的重启,市场压抑多时的融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市场的融资功能也随之逐步恢复。此外,我国的创业板在此期间也正式顺利启动。随着创业板的顺利推出,我国在拓宽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以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内中小创新型企业长期以来的直接融资需求开始逐步得到满足。这将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和融资功能进一步提高。由于IPO重启和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较短,国内众多企业的融资需求仍较旺盛,随着创业板的推进和企业融资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在2010年会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和提升。

  (四)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主导地位日益突出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管理层鼓励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影响力日益突出。继2008年底机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突破50%以后,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09年10月,这一比例进一步攀升至60%多。目前,以券商、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QFII等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在国内证券市场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例,截至2009年12月,证券投资基金共有538只,比2008年增加了99只,增幅为22.55%。相比20世纪90年代末30%的比例,机构占比水平近期的大幅攀升正在推动我国证券市场逐渐从“散户时代”进入到“机构时代”,从而有利于推动国内证券市场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目前,海外成熟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一般在70%以上,随着我国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在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五)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驱动下,我国证券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呈现出逐渐提高的趋势,部分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国内证券市场走势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趋于增强。在较长时期里,国内证券市场与海外证券市场联动性比较弱,甚至呈现相反或独立的运行特征。2005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明显提高,特别是与中国香港地区市场的联动性较为明显。

  2.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QFII制度的实施和深化有利于推动一个国家和地区证券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我国实施QFII制度以来,海外机构投资者陆续进入到国内证券市场,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和先进投资风险管理技术的应用,逐步提升了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3.在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外国公司在其所有上市公司中的占比达到13%-41%。目前,我国已经鼓励国内公司到海外市场上市募资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随着我国未来可能允许有条件的外国公司在国内上市,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望得到更大程度的提高。

作者: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 纪路 来源:《中国证券》2010年第1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