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探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探究_电子商务论文

我国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探究
[摘 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渗透到了人们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作为交易方式的革命,不仅其关系涉及涵盖传统规范调整的领域,而且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当我国传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遭到批评的时候,电子商务又带来了网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难题。本文着重分析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消费者权益 隐私权
一、电子商务与消费者权益概述
1、电子商务及其消费者权益概念。电子商务是各种通过电子方式而不是面对面方式完成的交易。各行业的企业都将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使得各种现实与虚拟的合作都成为可能。一个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都可以成为一个协调的合作整体,企业的雇员也可以参与到供应商的业务流程中。消费者权益在这里指在电子商务中消费者的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该权利受到保护时而给消费带来的应得的利益。消费者权益的核心是消费者的权利,其有效实现是消费者权益从应然状态转化为实然状态的前提和基础。
2、电子商务及其消费者权益的特点。电子商务是因特网爆炸式发展的直接产物,是网络技术应用的全新发展方向。因特网本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也成为电子商务的内在特征。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就传统消费关系中消费者享有的权利作了具体规定,在电子商务交易中,消费者也同样应当享有这些权利。但由于电子商务新型交易模式的特点,具体到网络消费中的消费者权利保护又有其不同于传统环境下消费者权利保护的地方。如:网络消费者的知情权、网络消费者的安全权、网络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网络消费者的隐私权等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