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企业经营模式分析探讨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企业经营模式分析探讨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企业经营模式分析探讨
[摘要]从90年代末期开始,IT技术及Internet的结合使商务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区别于以往的经济活动。新经济下成功的企业必然具备支持其谋求竞争优势的电子商务系统。网络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存空间,而且也带来了新的生存规则。企业若能清楚和了解这些规则,并很好使用网络,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获胜;反之,就有可能倒闭、破产。网络环境下,企业的管理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并给企业的经营活动也带来重大影响。因此,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就在遵循网络所带来的新的生存规则下进行转变,以适应新世纪下电子商务的挑战。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商务形式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以网络化、知识管理、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社会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电子商务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对电子商务的两种经营模式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电子商务 企业经营模式 B2B B2C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 、Electronic Business)是指通过计算机在网络上进行业务通信和交易处理等商务活动。其主要功能包括网上的广告、订货、付款、客户服务和货物递交等销售、售前和售后服务,以及市场调查分析、财务核计及生产安排等多项利用Internet开发的商业活动。
电子商务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电子商务也称作电子交易(e-commerce),主要是指利用Web提供的通信手段在网上进行的交易。而广义的电子商务包括电子交易在内的利用Web进行的全部商业活动,如市场分析、客户联系、物资调配等等,亦称作电子商业(e-business)。这些商务活动可以发生于公司内部、公司之间及公司与客户之间。
一、电子商务的基本经营模式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指的是商家(泛指企业)对商家的电子商务,即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通俗的说法是指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