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金、高盛、申银万国和长江关于5月宏观经济和产业策略的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金公司 2010527 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之策略篇
申银万国 2010526 世界经济:维持美国2季度经济增长判断
长江证券 2010527 投资专题策略:新兴产业链梳理之一:流通,打开消费之门的钥匙
高盛 2010527 Global Economics Weekly (大部分是英文)
中金报告节选:
投资亮点:

中国劳动力从过剩走向结构性缺乏、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大势所趋。与中国具有类似发展阶段的地区发展经验表明,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加速经济活动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趋势。本报告旨在继3月23日劳动力成本上升促进经济转型主题报告《中国消费升级图谱》之后,以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线来挖掘中国装备制造及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

我们将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线,推出《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系列报告之“策略篇”、“机械化篇”、“自动化篇”、“智能化篇”,梳理相关趋势下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机械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包括农业、建筑、部分制造业内部机械使用替代人工的趋势将加强,反映中国经济建设从“大拆大建”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过度的小型工程机械以及使得生产流程更连续、省时、省力的物流机械、机床行业受益明显,看好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安徽合力、秦川发展、昆明机床中长期发展。详细分析,请参看同期发表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之机械化篇》。

自动化:工业自动化行业涉及产品种类繁杂、企业众多。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主要分为自动化产品、自动化系统集成以及分销三部分。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行业毛利率趋势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排他性出发,我们认为系统集成市场最具有吸引力,其次是分销商,而产品制造领域除了PLC、DCS等部分高端产品国内企业具有一席之地以外,大部分高端产品被外资企业主导,而国内企业主导的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属于“红海”地带。按照该思路,产品制造商中的和利时、系统集成商中的海得控制、国电南瑞、以及分销市场的众业达(拟上市)等企业最值得关注。在自动化装备领域,我们偏好产品应用领域广泛的天奇股份。详细分析,请参看同期发表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之自动化篇》。

智能化:智能化是将电子、软硬件和通讯技术与行业应用的结合,其发展可以促进各类下游行业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和安全的保障。“物联网”、“智能电网”是智能化的典型案例。以“物联网”的角度看,从传感器、系统集成到通讯网络各个环节,有一批公司介入并受益于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智能电网”也是“智能化”的在电网方面的体现,中国的智能电网发展是调度、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六大环节的整体升级,其中二次设备是重中之重。结合估值情况,我们推荐荣信股份、思源电气,审慎推荐国电南瑞。详细分析,请参看随后即将发表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推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之智能化篇》及4月7日已经发表的《即将进入全面建设期的中国智能电网》。

在“三化”的选择上,近期我们更倾向于“智能化”和“自动化”。一方面这两个板块符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相应的公司未来成长潜力更大,另一方面,它们与投资相关性弱,受政府宏观调控及经济周期影响较小。我们对“机械化”的推荐主要立足于长远,短期内制约工程机械和机床板块表现的主要因素仍然是国家宏观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和力度的不确定性,但是长期上看,我们认为机械替代人工是必然趋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