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职院校召开“家长会”的实践与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高职院校召开“家长会”的实践与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高职院校召开“家长会”的实践与研究——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摘要]“家长会”在高职院校大学生家庭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的高等教育一直以来与家庭联系较少,忽视了大学生的家庭教育。目前,独生子女增多和学生年龄偏低需要家庭教育,而通讯便捷和交通便利又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客观条件。但当前大学生家庭教育中存在着学校忽视家庭教育的价值,家长与学校、学生联系不畅,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存在滞后性等问题。学校自新生报到当天以召开家长会的方式提出家庭教育的要求,宣讲有关事项,搭建联系平台等既可以提高家庭教育的实效性,又可以避免学生很多问题的发生。
[关键词] 高职院校 家长会 家庭教育
;说起“家长会”,一般都是指中小学生“家长会”。它们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一般在期中或期末召开。中小学开家长会是我们教育中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大学里开家长会似乎另类了一些。但本人认为,“家长会”在高职院校大学生家庭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家庭教育的必要性
;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只是相对于基础教育言的,一般不包含高等教育。因此,现有的高等教育机构及其教育内容中也没有家庭教育。然而,随着科技发展,教育对象的变化,家庭教育向高等学校延伸的趋势日益明显,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一次好的家长会能使家庭教育很好的配合学校教育,促进学校教育的深化与完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