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金融学不是水平高低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的问题![转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据一位学者的调查,大陆任何机构都在世界前三位的刊物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y上面没有任何发表,在其他级别低一点的金融刊物,如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Financi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也几乎没有任何发表。   二、大多数所谓的“金融学家”都是学政治经济学或管理出身,甚至还有学哲学的,根本没有接受系统的金融训练,而且做实事的金融学者也为数不多。大陆不少搞金融的一谈道金融就是货币银行,国际金融。其实国外的金融学主要是研究金融市场(financial market,如股市、债券衍生工具等),公司财务(corporate finance,如股利,资本结构,收购等)。货币经济学(monetary economics)在国外主要算是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则更多的是属于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 ),两者一般不属于金融学的研究范围。 
三、由于金融问题比一般的经济问题更容易量化,国外金融早已经数学化和计量化,不是数学高手,统计专家是很难有什么成就,因此国外金融学博士的课程中充满的大量的数学和统计方法,而且很多金融学家本身就是物理或数学出身,而国内的大多数金融学者连最基本的统计教材都没有学过,连异方差这些基本概念都不懂(更不用说什么GMM,SDF),一写论文就是三段式的老套路:现状,问题,对策。没有理论体系,也没有数据,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四、大陆金融学者热中与搞政策研究。翻开大陆金融杂志,每篇文章几乎都是三段式的老套路:现状,问题,对策。缺乏理论深度(一位朋友说,这些东西高中生都看得懂),少有理论和实证研究。而看看国外的金融杂志,完全是理论和实证研究。为什么呢?大家都急进功利,当然这与社会环境和历史有很大关系。但是,想用肤浅粗糙的理论就做出优秀的政策研究,那只是水中捞月。     

五、一些在权威刊物如《金融研究》《经济研究》还没有真正的实行匿名审稿制度,关系知名度占了主要成分。编辑也没有受过什么现代金融的训练。去年一些事件表明,这些杂志上发表的一些实证研究的结果完全是伪造的。    

六、大陆不少搞金融的一谈道金融就是货币银行,国际金融。其实国外的金融学主要是研究金融市场(financial market,如股市、债券衍生工具等),公司财务(corporate finance,如股利,资本结构,收购等)。货币经济学(monetary economics)主要算是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则更多的是属于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 ),两者一般不属于金融学的研究范围。    

七、国内的经济学在林毅夫、张维迎等一批国外名校经济学博士的推动下,确实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金融学则不一样,国内的海规金融学博士少的可怜(重要原因是美国金融学博士的招生量很少,一般是经济学博士的五分之一),很多还不在高校,一些自称搞金融研究的学者根本不是学金融的,也没有任何在国外金融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因此,没有真才实学的学者的推动,大陆金融学实在进步甚微。    

八、一些所谓的著名金融学家道德素质实在不高。人大的吴*求早就被股民称为“庄托”。清华的宋*明在《金融工程原理──无套利均衡分析》一书中自称是国际金融工程协会大陆首名会员,实际上这个协会才创办十几年,是一个根本没有什么学术地位的组织(比AFA,FAMA,WFA差远了)。而且,只要交65美元会费任何人都可以参加 其他协会多数也都这样,如AEA,AFA,WFA等),居然以此为荣。北大CCER的陈*教授自称自己的研究方向是金融、金融工程,可是他在美国是学物理的,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他的任何一篇学术论文都不是在国外金融杂志上发表的,他的重要成就是关于动力学、运筹、非线性方面的(这才是他真正的研究方向)。这种既没有受过相关训练,又没有相关成果就称自己是这方面的专家的态度在国外实在是罕见。因此,国外的一般水平的金融学教授来大陆授课的收入最低每天5千美圆,大陆所谓“最著名的金融学家”的收入则还不到几千人民币。另外,一些好的单位招收高级研究人员(如深圳证券交易所)时,只要国外的博士。笔者写这个东西不是想批评谁,主要是想告诉大家一些真实的信息:  
1、对于学生来说,最好不要在大陆学习金融学(美国的金融学当然是最好,全世界前20名的金融系应该都在美国),实在没有办法可以考国外的金融方面的资格考试如CFA,CRM(注册风险管理师),CFP(注册金融规划师),这些考试能使你学到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也能得到国际的公认。    
2、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认清大陆金融教育的水平,在员工选拔和培养时用用心。    
3、对于老师来说,应该虚心学习现代金融理论,停止误人子弟        
注释1:什么是现代金融学?   现代金融学至少可以分为,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服务,公司理财和治理这三大部分。   就Financial Markets这方面而言,一个这方面的博士应该掌握下面的东西   首先掌握一些计量和数理的工具:GMM, GLM, ARCH系列,非参数方法,非线性的分析方法(如Chaos),经济学的各种均衡理论,泛函和实变等数学基础也是必须的。   还应该掌握:高级的资产定价理(包括动态定价理论,定价模型检验等),微观结构理论,市场效率理论(包括各种事件研究方法),利率的期限结构理论,固定收益证券定价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