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城管执法的困境与出路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城管执法的困境与出路 _法律专业论文

城管执法的困境与出路

[摘 要] 随着我国行政权力的极度扩张和官员片面追求政绩的思想的影响,城管执法陷入了困境。本文描述了城管执法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出路。

[关键词] 城管 商贩 困境 出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员涌入城市。到了城市中,年轻一代的他们普遍通过辛苦的打工来赚取生活费用,并来回奔波于各个城市;年老的或无一技之长的则通过摆摊设点的形式,来获取在城市立足的基本生活条件。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我们的社会都还没有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他们到了城市,便遭遇了城管执法。
一、城管执法的现状
城管,这个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出现在中国的机构,一直饱受人们的争议。最初留给人们印象的就是有那么一群人,每人手里提着一根钢管,驱赶或捕杀野狗野猫。后来,城管配备了轻型卡车,开始管理商贩。这时的商贩,稍有不丛便,其物品便被城管掀翻在地。如商贩争抢物品,则被城管拳脚相加,直至商贩求饶也不肯罢手。然后将商贩的物品扔上车子,扬长而去。现在,城管不但有了自己的岗亭、执法巡逻车等装备,有些地方的城管还配备了盔甲、防割手套等精良装备,成为了“钢铁城管”。
在城管执法的过程中,不断有城管和商贩之间流血死亡的事件发生。
2011年7月26日,贵州安顺6名城管人员执法后一残疾水果小贩死亡。
2011年7月21日,广州市一商贩向城管打招呼被打晕。
2011年7月12日,陕西蒲城县的城管工作人员在巡逻途中与当地一名商贩发生冲突,导致一辆城管执法车被掀翻。
2011年6月14日,重庆丰都县一水果小贩在解放碑城管执法中摔成颅脑损伤。
2010年8月30日,山东菜贩侯钦志杀死一名南通城管。
2010年5月3日,辽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打死周晓明,打伤其妻儿。
2009年5月16日,沈阳夏俊峰在勤务室接受处罚时,夏俊峰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其后用随身携带的切肠刀刺死城管队员两名,重伤一人。
2009年4月8日下午,深圳福田园岭街道执法队在园岭中路查处占道经营行为,在离开现场后,其中一名协管员被尾随而至的不明人员捅死。
2008年1月7日,湖北天门一位公司总经理魏文华在公路旁发现城管人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他掏出手机录像时,被城管当场打死。
除了暴力执法外,城管执法还面临新的问题——消极执法。城管队员为避免和小商贩之间激发矛盾导致群体事件,采用将小商贩临时轰走的做法。这种做法使得小商贩采用游击战术。城管来了搬走,城管走了又恢复了原样。
二、城管执法陷入困境的原因
1、城管执法缺乏全国统一的机构和法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