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与防范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与防范 _工商管理论文

谈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与防范
绪论
1.1本文研论背景
兼并与收购是企业的一种发展战略,是企业进行直接投资、扩大经营、增强实力的一种方式。并购最早发生在100多年前的美国,历史经验对我国并购活动的改进和改善有很强的启示作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斯蒂格勒所说:“纵观美国著名大企业,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以某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了兼并、收购而发展起来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间采用并购方式来提高市场竞争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所难免。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正式与国际接轨,并购成为企业生存发展、壮大实力的首选手段。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研究现状
西方并购的研究与实践已总结出几个重要理论分别是
01.竞争优势理论,通过并购,企业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击退竞争对手,提高市场占有率,获得垄断利润,产生新的竞争优势。
02.交易成本理论,认为并购是出于效率方面的考虑,就是用企业内部的组织协调来代替市场协调,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企业并购价值链的上下游企业,让原来要通过市场进行交换的产品现在通过企业内部之间就可以完成,从而节约了市场交易的成本。
03.代理理论,詹森和梅克林(1976)从企业所有权结构入手提出了代理成本,包括所有者与代理人订立契约成本,对代理人监督与控制成本等,并购可降低代理成本。
04.价值低估理论,当目标企业的市场价值由于某种原因未能反映出其真实价值或潜在价值时,其他企业可能将其并购。
国内研究现状
随着我国并购活动日益频繁,并购理论研究也在逐步发展。我国企业并购起步晚,对于并购理论的研究仍旧处于起步阶段,只对并购的某个问题进行研究。
1.3本文研究的意义
全球性并购热潮不断推进,我国企业并购活动也在进行着。著名案例有2009年中石化83.2亿加元成功完成对Addax公司的收购,2010年3月28日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2011年1月17日恒大地产 16.64 亿元并购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1年4月1日,万科通过股权并购方式正式收购广州市番禺向信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等等。我国企业并购仍属于起步阶段,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不健全,在这种背景下,对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问题研究己迫在眉睫,对我国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就具有现实意义。
案例来源http://finance.qq.com 腾讯财经
1.4本文研究内容及方法
本文研究内容
本论文对企业并购中产生的财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共分五章。
第一章:绪论。概述全球企业并购发展史,介绍中国企业并购的发展趋势,分析本文研究背景。第二章:企业并购中存在的财务问题。我国企业并购还属于起步阶段,因此在并购发生的各个阶段仍存在一些财务问题。第三章:企业并购中财务问题及风险形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第四章:解决企业并购的财务问题的探索。从选择合理的估值方法、健全并购制度、政府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增强风险意识、改善金融环境等方面,探索出解决并购财务问题的途径。第五章:结语。通过第二、三、四章的详细论述将并购中出现的财务问题、问题成因、解决办法一一剖析,力求从并购的财务方面进行梳理,给我国并购企业以借鉴。
本文研究方法
采用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本文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关系出发,对并购过程中出现的财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并购、支付方式、融资方式

2企业并购中存在的财务问题
2.1并购定价方式及存在的问题
01.信息不对称。在并购中,及时、完整、真实的信息对并购又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决定企业能否并购成功。并购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是普遍存在。我国的相关制度体系不完善,即使上市公司也存在着信息披露内容不全面、不完善,披露时间滞后等问题,.还有被收购企业刻意隐瞒财务状况、虚构财务信息等。
02.定价方法单一。目前我国对企业整体价值进行评估多数采用帐面价值法、重置成本法。账面价值反映的是某一时间点的历史数据。账面价值易受资产折旧方法、存货计价方法等影响变化,因而可能会有人为操纵,不能客观反映目标企业价值。重置成本要先将各个资产项目单独评估后求总和,然后减去负债,这种方法却忽略了企业的整体性。
03无形资产价值失真。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当今市场,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对企业价值影响也会越来越大。无论采取账面价值法还是重置成本法都只是考虑了企业资产的价值,而没有考虑企业整体价值,导致对目标企业价值评估不准确。
2.2并购支付方式存在的问题
我国并购支付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支付方式单一,企业并购使用的支付方式仍然以现金支付为主流,占据主要位置。在美国,除了现金支付以外,换股并购、混合并购也占有重要位置。现金支付方式虽然操作简单,但是必须以拥有足够现金流甚至于过剩资金为前提,沉重的现金负担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在我国政府干预比较严重。
2.3并购融资方式存在的问题
并购融资是在合并或收购中一个公司为了购买另一个公司而获取的资金。它可以是内部融资也可以采取外部融资。其实质就是利用各种融资工具,选择恰当的资金来源,以最低的融资成本筹集到并购所需资金的经济活动。
融资方式主要有债务性融资方式、权益性融资方式、混合性融资方式。
企业内部积累资金少,内部融资有限,内部融资,资金成本较低,但是内部供给的资金数额有限,难以满足企业并购所需大额资金。融资渠道狭窄,方式单一,国外相比,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的融资渠道尚不通畅,上市公司的并购以资产置换和股权置换为主,融资工具的品种相对单一、发展很不成熟。不规范操作现象严重,由于我国法律法规的限制、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原因,企业并购融资正常渠道障碍重重,企业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获得所需的井购资金,致使不规范操作现象严重。
2.4并购的盲目性
我国的企业并购实践中,并不是所有的并购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并购后企业要朝什么方向发展、采取何种方式并购、如何实施并购融资、并购后如何整合。当这一系列的问题还没理清晰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就实施了并购,这种盲目并购,必然导致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在我国,由于盲目并购而失败的例子并不少见,如2010年,中海油联合加纳国家石油公司出价50亿美元,竞购加纳Jubilee油田23.5%股权交易失败。 2011年,上海光明食品收购美国健安喜股权和收购法国优诺公司股权案最后均无疾而终,等等案例。
信息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 新浪财经

3企业并购中财务问题的形成原因
3.1并购制度尚不健全
企业并购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多方利益,必须要有科学合理且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为保障来规范并购行为。但是在我国,还没有一套指导企业并购的专门法规,只是在《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章节有所涉及,零散所见。
3.2政府干预介入过深
政府在企业并购过程中没有正确定位自己职责,行政干预多,经常出现具有明显政府导向的并购过程。在我国,政府兼具规则的制定者和参加者的双重身份,必定产生很多弊端。政绩和税收等压力导致地方政府对企业并购可能会产生担心、排斥。行政体制中的地方利益冲突、多种所有制并存、复杂的产权关系,每个因素都增加了企业并购过程中的谈判和决策难度。
3.3中介机构作用微弱
企业并购是一项涉及面广泛、专业化程度高的系统工程,在整个并购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中介机构提供专业的支持与帮助。企业并购所涉及到的中介机构通常有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并购经纪人、律师事务所、顾问公司、资产评估事务所等。由于我国体制和法律因素的制约,中介机构在企业并购中所起的作用尚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方面,在企业并购中,中介机构的参与程度不高,另一方面,中介机构为企业并购所提供的服务尚不够完善。
3.4金融环境仍不完善
资本市场不完善。企业并购能够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高效有序的资本市场。我国股票市场的现状,企业并购的开展还要受到多方制约。股市规模小,并且分散,可供并购选择的目标企业少,甚至一些企业有很深的政府背景,会给并购增加困难。由于股市规模过小,而股市外围又有规模庞大的巨额游资堆积,致使股价过高,股价过高直接提高了二级市场上的收购成本,降低了投资回报率。另外,企业普通股中划分为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国家股不具有流动性,法人股流动性小,只有占有比例很小的社会公众股才具有充分的流动性,这样使股票市场上的并购很困难。
产权市场不发达。我国的产权市场上存在产权交易所数量众多、地域条块分割的现状。全国范围内的各级产权交易市场数量多,除了省级产权交易所外,各地级市一般均成立市级产权交易所,甚至有些县也有自己的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市场存在着地域、行业等条块分割,各自为政。产权市场的发达,包括产权交易中介机构的培育、交易的形成、完善和规范以及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这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4解决企业并购中财务问题及风险对策
主要从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着手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4.1完善企业并购的宏观环境
政府合理的角色定位。政府在企业并购活动中主要扮演指导、监管的角色。一方面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并购政策,引导并购活动健康发展,加强政府服务意识,为并购活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实施有效监督,维护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避免并购活动对经济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不断完善与健全并购制度和规范。完善法律法规,为并购创造制度环境,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完善集体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各类产权的登记制度,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保证并购主体的自主权和决策权,促进产权结构改组的明晰和透明。
(3)改善现有的不良金融环境。完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权市场,推进其健康有序发展。为使整个并购过程合法合规、透明公正,并购结果及时公布,公开公正,完善国有资产、集体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各类产权的登记体制,产权明晰,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保证并购主体的决策权、自主权,给市场主体更多的自主空间。
4.2完善企业并购的微观环境
运用合理的估值方法。一项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应该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入手,静态指标与动态指标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根据并购的具体特点来选择那些更适合的价值评估方法和模型来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只有这样,评估价格才最接近目标企业的真实价值。
运用恰当的融资方式。各种融资渠道都有其优缺点及适用范围,合理运用融资渠道、选择恰当的融资方式,是决定企业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增强风险意识、避免盲目并购。首先,并购前进行可行性分析,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全面详细的尽职调查,防止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建立完善目标企业价值的评估体系,充分了解目标企业的财务状况与发展趋势,站在企业发展战略高度,避免盲目并购。开展多渠道融资,混合使用多种支付方式。
中介机构要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增强风险意识、改善金融环境等方面,探索出解决并购财务问题的途径。

5结语当今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纷纷加入并购大军,期待以并购来获取竞争优势。但是并购是一把双刃剑,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无论哪个环节稍有不慎,都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甚至是致命的打击。
本论文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研究现状基础上,对企业并购财务问题进行详细探讨,针对企业并购各个环节进行研究,指出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力求为我国企业在并购活动中尽微薄之力。由于本人能力有限,研究问题难免不深入、不全面,请老师批评指正不足之处!
最后,祝愿老师健康快乐,工作顺利!

参考文献
车正红、李华、齐殿伟、付聪.《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一版:96一97
聂荣杰.企业并购与金融支持研究,200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