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汇率“升值”调整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应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分析2005年以来,我国人民币汇率升值调整,还只是处于开始阶段,与其应该达到的合理标准尚有相当充裕的空间。在这进程中,理论界特别是宏观决策者,研讨的重点已不是该不该升值问题,而主要是应集中在如何避免或尽可能减少“升值”过程中可能造成的负效应,有效利用、扩大正效应方面。借机改变我国落后传统贸易结构,转变营销战略,为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均衡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对策。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具体建议:.
1,借汇率改革之机,调整好我国传统进出口贸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我国传统的贸易优势是资源密集型,以农产品、土特产品、手工艺品为主,改革开放至1994年前,人民币趋势贬值引起出口产品结构由资源密集型向劳动密集型转变后,综合比较优势体现在服装、文化用品、纺织品等10个加工业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比较劣势则表现在化工、电子、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11个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 2 ]在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市场化的高科技、信息时代的今天,我国这次升级后的产业和贸易结构仍然是处于较低阶段,有待在改革开放及经济发展中,加快升级的步伐。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已经见到,单凭劳动价格低廉和出口产品价格低廉的优势,在促进产量和出口增长的同时,也导致贫困化增长。为此,我们必须抓住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出口产品价格提高的时机,及时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由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以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结构转变。另外,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因价格上涨而减少的机会,将电力、房地产、交通运输、金融、铜铁、汽车等,在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非贸易产业着力发展起来。
2,转变出口战略,用“品牌战略”代替“价格战略”。我国以往奉行的“价格战略”是适应于市场经济初期发展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完全竞争市场类型的出口战略。出口产品也主要是手工劳动为主的生活用品,规模小,由低廉的劳动成本取得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竞争的优势。那时,实践上凭的是资源和劳动优势;理论上依据的是斯密的“绝对优势”和李嘉图的“相对优势”说,以及赫克歇尔—俄林的要素禀赋说。而当今世界市场上,正从机器大工业向高科技、信息产业转变,小规模的完全竞争正向垄断竞争乃至寡头垄断、垄断的大规模转变。从需求方面看,讲究的是质量、品牌,追求的是时尚、阔气。只要喜欢,很少因价格高低而影响销量。由于“收入效应”的作用,有的商品反倒因价格低而无人问津。什么“沃尔玛”、“肯德基”之所以行销全世界,并非因价格便宜,“可口可乐”的战绩同样根源于品牌。
如今之际,靠低价出卖资源劳动赚钱,还是靠品牌赚大钱,应该是个再清楚不过的答案。在经济形势、市场条件、生活水平、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的今天,低价战略为品牌战略代替已成为历史的必然。为此,打造品牌,培养品牌,保护品牌,应成为我国出口战略的重要选择。政府及各级经济主管部门,财税、银行信贷等部门,都应该以相应政策去鼓励企业创立品牌,以此占领和拓展国际市场。
3. 调整我国发展战略———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像改革开放前那样的“闭关锁国”,只靠自力更生,那是在帝国主义封锁下,没办法不得已而为之。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渐扩大了与各国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加入WTO后,真正融入了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中,并确立“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几年来,大大地拉动了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经济大国,不可能总使经济发展依附于国外市场。国际经验也证明,发达国家对外贸易的依存度也是逐步下降的,何况我们这样一个几乎占世界人口1 /4的正处于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大国,更应该及时由“外向型”向“内需型”发展战略转变。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今天,可用扩大内需冲销有所下降的外需。应该说,现今的中国扩大内需是有相当的空间的,政府只要把着眼点放在占人口比例绝大多数的劳动人口方面,真可谓是出路多多,办法多多。
从消费需求方面看,目前宏观消费倾向偏低的主要原因是由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造成的,有钱人控制很大比例货币收入,该买的基本都有了,有钱没处花只好流入国外银行或非物质产品消费领域;大多数工资收入者可支配收入有限,有需求没购买力,甚至还有相当部分低收入者子女入学、看病都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到“先富帮后富”的时候了。国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制定有力措施,运用宏观调控和社会再分配手段予以解决。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强法制,取缔各种非法收入,这是很可观的一笔收入,可用以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作转移支付使用,且可严明法纪,净化社会风气,安定社会秩序。其次,实行高额累计所得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使政策允许的合法高收入者有“帮后富”的机会,使广大工资收入者增加可支配收入,提高社会购买力。最后,开征社会保障税,保证社会保障基金来源,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障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