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宏观财政政策——积极稳健 审慎灵活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宏观财政政策——积极稳健 审慎灵活 _工商管理论文

我国宏观财政政策
——积极稳健 审慎灵活
[摘 要]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成为2011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1年宏观调控的新框架,即“积极稳健 审慎灵活”。(一)当前通货膨胀形势与宏观调控思路,(二)构建“审慎灵活”的稳健货币政策体系(三)推进供给管理,完善积极财政政策体系
[关键词]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 三农
2011年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1年宏观调控的新框架, 创新财政供给管理,构建宏观调控,即“积极稳健 审慎灵活”。
(一)当前通货膨胀形势与宏观调控思路
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企业效益继续增加,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改善,通货膨胀压力仍是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首要问题,而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的房地产调控则进一步加大了问题的复杂性,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 .7%,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经济已进入全面复苏期。可以看出目前的物价上涨压力是融合了输入性、货币性、结构性、成本推进性和理性预期型通胀于一体的复合式通胀。根据当前的一些情况便有了复合式通胀的结构和调控的思路:(1)控制货币投入规模和速度,使其进入正常发行范围;(2)提高利率,抑制资本品过度投资和消费品领域的过量游资,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归正常轨道,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机);(3)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坚持财政补贴、贴息、直接投资和结构性减税等供给管理手段,对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攸关民生的战略性产业予以支持,并防止利率的进一步上升而对上述产业带来的阻碍和损害;(4)在坚持完善外汇市场建设的同时,适度提高人民币汇率,以减缓输入性通胀对国内经济的冲击;(5)在维护总需求稳定的同时调整总供给曲线,使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价格水平总体下降,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取得突破。
(二)构建“审慎灵活”的稳健货币政策体系
稳健货币政策的核心是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改进和完善对“三农”的金融服务。目前的金融体制对农业的支持、对县域经济的支持相对来讲严重不足,那么,从金融的角度看,如何解决“三农”的问题?
(1)要尽快恢复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农业务,同时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既想发展农村经济、启动农村市场,又不想付出代价,这是不现实的, 只不过我们如果对政策性金融管理好一点,减少人为的失误和腐败,我们的损失就会少一点,以最少的代价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对支持“三农”的政策性投入,国家要建立政策性金融的财政补偿机制,在国家的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要及时向政策性金融提供贴息资金和呆账损失的弥补,以及时化解政策性金融的风险,不要让风险积聚过大。
(2)在政策性金融的带动下,积极引导商业金融加大支农力度。一些农业高科技、规模化、产业化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在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形成一定生产能力以后,商业金融要及时给予配套资金。对于长期只存不贷或达不到存贷比例的商业金融营业网点,要强行退出市场,遏制从农村大量抽走资金的做法。
(3)扶持农村信用社建康发展,提高支农能力。对农村信用社的历史包袱,应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责。那些认为农村信用社不是国营的金融机构,就不能享受同样待遇的思想是对农村信用社的历史不了解,其结果是导致农村信用社的风险越来越大,不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而且导致农村金融体系崩溃,甚至出现全国性的金融灾难。
(4)邮政储蓄组织的资金,大部分应通过政策性金融反哺“三农”。由于邮政储蓄的存款大部分来自县以下,主要是农村,这部分资金应通过政策性金融用于支持县域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同时增加农村信用社的支农再贷款,提高其支农能力。这样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内需,进而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5)适当改变目前的农业生产模式,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这样才能吸纳较多的资金,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推进供给管理,完善积极财政政策体系
供给管理是通过对总供给的调节来达到宏观经济目标,其中包括对劳动力、工资、价格、产量增长等的管理与调节。当前,财政应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财税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具体政策措施包括:
1 .优化财政投资结构,促进扩大消费需求
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促进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完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等。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优先安排续建、投产和收尾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大力支持粮油、蔬菜、棉花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生产,稳定化肥、煤炭、成品油等供应,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等。
2 .着力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
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大力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农业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规模,稳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等。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推开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健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等。
3.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大学科研能力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等。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完善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促进发展新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继续推广并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支持重点领域低碳技术研究推广和低碳经济发展等。认真落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增加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提高财力薄弱地区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等。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支持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能源、资源、农产品等基础产品价格机制改革。
4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培育人力资本优势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确定,在“十二五”规划的蓝图中,改善民生将是最绚丽的亮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是转变发展方式、是政府体制转变的必然选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执政为民的必然选择。例如,在目前占我国人口比重最大的是农民,作为潜在的消费主体,农民的内需远没有启动。2009年,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5253元,加上社会保障不足,严重抑制了农民的购买意愿。试想,如果7亿农民的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那将成为拉动我国内需的巨大力量,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空间。因此,需要通过改善民生,提高低收入者阶层的收入水平、启动农村市场,提高国民消费率,真正启动有支付能力的国内需求。
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支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巩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中等职业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等。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力度,支持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等。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等。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规范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等。此外,还要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做好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经济靠发展,在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是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富裕人民,让人民充分享受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国家强大的根本目的。

参考文献
1、陈共:《财政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六版
2、http://www.jgny.net/nong/ 三农问题决策参考网
3、http://www.people.com.cn/ 人民网 十七届五中全会内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