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如何为学生创造更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如何为学生创造更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如何为学生创造更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内容提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是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营造一个“好看”、“好听”、“好读”、“好说” 、“好写”的语文学习环境是语文教学的有效手段。语言是我们交流,沟通的工具,也是我们思维的工具。语言学习离不开环境,语言的真实意义存在于特定的语境中。要掌握一门语言,必须创造更多融听、说、读、写于一体的语言学习环境。

【关键词】 创造; 语文学习; 环境

一、引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环境是社会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任何事物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存在和发展的。诚如马克思所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语言学习离不开环境,语言的真实意义存在于特定的语境中。语言是我们交流.沟通的工具,也是我们思维的工具。我们能不费吹灰之力地运用母语是因为我们从小在母语的环境中长大。我们学习母语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在自然母语环境中,1-3岁的儿童能基本运用母语,5-6岁儿童能掌握母语,这说明语言环境的巨大作用。英国著名语言家wells指出:“语言的互动是一种合作的活动”,它包括“建立一个由发送器、接受器和语境三者构成的三角关系”。可见,为学生营造一个融听、说、读、写于一体的自然语言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加深对学习对象、课文内容的理解,完成对知识的掌握。而兴趣是智慧的火花,是克服困难的一种内在的心理因素,是学习知识的动力。因此笔者认为有效的语文学习为:创造愉快的学习环境——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学好基础知识——培养基本能力——掌握语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