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文心雕龙》中的佛学思想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文心雕龙》中的佛学思想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文心雕龙》中的佛学思想

[摘要] 《文心雕龙》和佛教的关系历来有很多争议,各家所持观点都有一些片面性,或简单否定,或强调过分,往往有失公允。刘勰《文心雕龙》中的“神理”说意思是“神明的原理”,与他的佛学思想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刘勰的本体观受龙树影响很深,刘勰的论“道”实际包含了儒释道兼通的特点。《文心雕龙》是一部体大思精的古代文学理论巨著,是我国文化史上永放光芒,照耀了此后历代文坛。它不仅帮助我们洞察古代文学的演变,它提出的一系列文学原理和关于我国文化史的真知灼见。有不少地方对当前的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批评工作还有重要参考价值。其中不少篇章,有助于青年一代增进文学知识、提高文学素养。

[关键词] 刘勰 “道” “美学” “神思” “意象” “隐秀” “折衷”

刘勰的《文心雕龙》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史上一部最杰出的重要著作。它既是文学理论著作,也是一部文章学著作,又是一部文学史、各类文体的发展史,而且是一部古典美学著作。大家把对《文心雕龙》的研究称为“龙学”,它是当之无愧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