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皮虎嗅蔷薇
1644 0

[经济分析入门] 全球化和资本主义的排资论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9
最后登录
2015-9-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化和资本主义的排资论辈

                                           ——《富国的伪善》读书笔记

   在很多传统旧式企业中,人事升降往往是按着所谓的“资格”,而非能力或是潜力。“资格老”的员工掌握着企业中大部分的管理和决策资源,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工作是可以真正提升业绩,显示能力的,而哪些是吃力不讨好的。然后他们把后者理所应当地留给了后来的年轻人,然后告诉他们“年轻人别心急,当年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

资本主义全球化下的自由贸易其实和这样的情景有很多相像之处。先进行资本主义工业化进程的同时也是先进行全球化剥削的现代发达国家就是全球化中“老资格”。他们控制着国际贸易规则,并用一些组织来进行金融制裁。只是他们的制裁不是直接向其他国家敲棍子,而往往是先摆几块带着倒钩的鲜肉在“小辈”面前,不吃心疼,吃了肉疼,受人所制。同时他们告诉发展中国家想让我们帮助你们,我们需要合作,但是这些技术含量太高的工作还不适合现在的你们,我们来帮你们做吧,你们可以先去干些初等的工业或是农业。你看我们以前也是这么过来的。接着发展中国家就成了发达国家的小跟班,因为他们要依赖发达国家的先进生产技术,专利和高科技产品。而比企业中的排资论辈更恐怖的是,资本主义和全球化的竞争中几乎没有退休的可能,那么后来者也许就永远是后来者。从历史上看,大抵也是如此。

利益既得团体最讨厌的就是新来者的挑战特别是那些踌躇满志,气势汹汹的新来者。这些新来者毫无包袱,充满激情和活力,他们会为每取得一点成就而斗志昂扬。而利益既得集团患得患失,内部斗争更激烈,进步的激励也并不充足,因此他们对新来者就更加警惕了。对他们来说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时时刻刻盯着新来者,甚至把自己的手伸入后来者的各个方面。并且给他们指一条“明路”,这条路上新来者能取得的成就是易于估量的。稳健货币政策,小ZF,私有企业,自由贸易,善待外国投资是这条明路的主要部分。

当然这条明路的确有它自己的可取之处,否则也不会有对这么多国家有吸引力。但书中强调的是这些明路并没有发达国家宣传的那样美好,特别是在盲目地全盘接受的时候,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在不同地区更是有自己的特殊性。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被类似于IMF的贷款附加条件强行归入了统一强硬的模式,ZF无法自主把握政策的幅度,失去了许多自我发展的原有优势特点。

对于这样的一刀切的强行全球化,作者认为,善待外国投资,不是大开国门,接受一切的外国投资,而应该进行自主地管制,选择溢出效益高于排挤效应的外国直接投资,接纳诚信有国际责任心的外国金融投资。自由贸易不是盲目降低关税,沦为发达国家的现代商业倾销地和原材料,初级工业提供基地变相地被剥削,而应该在自己力量还未强大的时候适当地保护和扶持自己的幼稚产业,帮助他们吸取外国技术,形成创新能力,在真正具备一定竞争能力后再进入世界全球化的竞争大浪潮中。韩国三星,日本丰田,芬兰诺基亚都是这样的成功例子。其余几点也是如此。作者认为资本主义国家在现代政治经济思想宣传中选择性地遗忘了它自身的历史,“踢开梯子”,尤其是韩国这样难得存在的后来者逆袭国家,却在进入所谓发达国家行列后依然选择了隐瞒它的发家史。相反地也加入了全力推广新自由主义的队伍中。不仅伪装了自身的历史,发达国家还利用各种组织如 IMF WTO WORLD BANK等,以全球化趋势,金融资助为要挟逼迫发展中国家加入自己模式的浪潮中来。而在这些组织所谓的民主平等共同发展之后,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排资论辈依然非常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一美元一票的体系赤裸裸地表现了这一点,而世界贸易组织倒是一国一票,不过不幸地是,投票从来没有开展过。所有重要的谈判都是“凭请柬入场”。

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幌子,制造了类似于囚徒困境的场景,诱导发展中国家选择眼前利益,而放弃了自身发展的长远利益和潜力。这样的一系列行为就是作者口中的富国的伪善。在我看来,早世界尚未统一之前,由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来说促进世界共同发展都是不可信的,也许促进世界更易剥削才是历史的真实。

作者所揭露的“资本主义秘史”是令人震惊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历史不可复制,现今的世界格局是空前复杂的,已存在的资本主义“长辈”国家对后来者所产生的压迫无法忽视也无可厚非。如何在这样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不可避免的强大压迫下进行民族和国家崛起是一个全新的议题。闭关锁国显然是不合适的,错过任何一个技术革命是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都无法承受的。完全的开放也是非洲南非许多国家经济停滞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政策上的混合早已成为了共识,只是立场不同,混合的程度自然也有着差异。

因此我认为要真正地摆脱“富国的伪善”,发展中国家需要有勇气也需要有手段。敢于挑战资本主义和全球化的排资论辈,也要学会在长辈面前偷偷地积攒实力,不是一味地听话,也没有必要做一个完全的反叛者。部分发展中国家需要接受自己更好地发展离不开与发达国家的合作,甚至是援助的事实,不卑不亢,存志于心.谨记自己一路走过的艰辛,若有一天打破了排资论辈的困境,必不可仅仅是成为了一个新的“老资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全球化 World Bank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 政治经济学 读书笔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