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angrila3
1905 0

京津冀一体化的前途取决于平等互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大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921 个
通用积分
123.1233
学术水平
87 点
热心指数
93 点
信用等级
50 点
经验
341310 点
帖子
24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3
最后登录
2024-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青年报            2007-12-11             彭兴庭


  近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召开2007年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其间公布的《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报告》指出,未来数十年,京津冀地区将面临人口总量继续递增、区域外劳动力持续大批涌入以及区域内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三重压力。据报道,2020年北京人口将达到2141.23万,将突破2020年控制在1800万人的政府规划目标。(《新京报》12月9日)

    《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报告》提出,解决人口发展矛盾惟一明智的选择,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确实,要合理控制京津的流动人口集中,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提高城市人口发展的承载能力,就必须将北京的发展放入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发展大环境中,通过三地政府的积极协作与科学规划,来缩小京津冀之间的城市差距,令京津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来。

    “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经济圈”,这些概念其实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但是,不管从哪一方面来,相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来说,京津冀区域的协作仍是比较落后的。“环津京贫困带”,指的就是京津冀地区,在首都周边100公里区域内,“欧洲的城市”与“非洲的农村”同时出现。北京这块“饼”越摊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空吸现象,北京对天津、河北的聚集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形成了“空吸”。

    这种理解有一定道理,但为什么上海、深圳没有形成这种“空吸效应”,北京就偏偏形成了呢?形成今天这种格局,最根本的原因,在我看来,在于京津冀地区多年来的“不平等合作”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各自为政。为了支援首都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环津京地区的资源几乎都是优先供应北京,同时,还肩负着保卫首都环境的光荣使命。北京与其周边地区权利和义务的不平等,正是今天这种“空吸效应”的重要原因。在这种不平等下,北京发展越来越快,而周边,包括天津在内,却因此而变得黯淡无光,一个个营养不良。

    在资源齐聚北京的情况下,企业能不往北京跑吗?为了寻找出路,人口能不向北京靠拢吗?北京,作为京津冀地区的老大,对于其行政地位及优势似乎很享受。唇亡齿寒的道理,谁不明白?这就像一个富人掉进了一个贫民窟,那种被虎视眈眈的感觉,何异于芒刺在背?经济运行的核心是资源配置。我们常说的经济体制改革,实质就是资源配置机制的转换,从计划的、行政的资源配置手段,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相对其他地区,京津冀显然慢了一拍。如果说这种谨慎在以前看来是一种必要的话,那么,现在它已经走向了另一个反面。凭借行政优势来优先或者无偿获取资源,这种经济发展方式明显不合时宜。

    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在于他们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可即使到现在,京津冀各省市的合作依然是零起步:层次众多的分散管理,自成体系的扶贫开发和环境保护等等。要使“京津冀”地区能够共同繁荣,就要打破多年来“政治使命”式的资源分配,充分调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性。没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就难有合作和协调的可能。如果说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天性,那么,平等和公平则是市场经济的价值观。

    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平等互利才是合作的唯一通行证。唯有如此,环京津地区才能发展起来,北京也才能最终走出城市扩张和人口膨胀的困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 平等互利 京津冀 一体化 经济体制改革 前途 京津冀 平等互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