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ijiafei
1836 1

[其他] 厉以宁:我对光华新团队是满意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

本科生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4 个
通用积分
1.3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2 点
帖子
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6
最后登录
2024-4-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厉以宁:我对光华新团队是满意的

 

(转自新浪网)

 

日前,77岁的厉以教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从自身经历与感悟的角度谈了自己对中国EMBA发展的看法。

经济观察报:请您谈一谈,这20多年您的管理教育职业生涯,您有哪些深刻的体会?

厉以宁:我干了这么多年,我感到自豪的不是我个人做了些什么,而是我们形成了一个团队。对光华管理学院的新班子,我是满意的。新任院长张维迎教授开拓性强,肯动脑筋想问题,想光华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新任党委书记、副院长陆正飞教授很年轻,课讲得好,能团结人。还有武常岐、徐信忠两位副院长,这两个人工作踏实、认真,一个管MBAEM-BA,一个管EDP。我现在年纪大了,已经77岁了,但我现在还在上课,包括讲授EMBA的一门课程。我们这个团队有国内培养的力量,也有国外培养的力量,大家合作,而且大多数教师是50年代、60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有为、知识新颖。

经济观察报:您能展望一下光华管理学院未来发展的前景吗?

厉以宁:第一,要控制规模,我们的规模不要太大,但是要提高质量。第二,在科研方面要有更多的成绩。今后在这方面还得做更多的工作,我觉得这是应该做到的。第三,我们的EMBA学员跟MBA学员今后要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经济观察报:光华管理学院一向以锐意创新著称,那么在EMBA开设的初期,您能不能回顾一下当时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创办的?

厉以宁:应该感谢项兵,当时他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现在是长江商学院院长。试办EMBA班是他出的主意。那时我们想先把MBA办好再说,他说,应该先走一步,成立EMBA实验班,我们采纳了他的意见。

这个试验班当时没有学位,因为国家没有批。但只要能让学生学到东西,我们就干。几年后,国务院才正式批下来,为这批人补发了学位,所以试验班学员从毕业到拿到学位相差好几年,但是他们认了。这是对北大光华的支持。当时没有学位,他们照样来上课。

最后发学位时,我看到张维迎都快哭了,激动得眼泪汪汪的,他的确是为这些学生的学位奔走,忙极了。

至于EMBA的课程,是经得起检查的,这是光华吸引人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从学院发展的角度,您如何看待EMBA这个项目,您觉得EMBA项目开设以后,对MBA、本科生有什么样的推动?

厉以宁:EMBAMBA相比,学员的实践经验更加丰富,而且它立足于高层领导的层面,所以讲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给大学生讲的内容跟一般的研究生、MBAEMBA讲课内容都不同,为什么呢?因为看问题的方法不一样。所以说EM-BA的教学难度更大。假定一个商学院,不能把EMBA教好,就不算是一个成功的商学院。只教好本科生、MBA还不够,把EMBA办好,而且还要让学生信服才行。教学相长,造就了人才。

经济观察报:作为中国管理教育的一个开拓者或者说是这个行业的引导者,您怎么看待中国管理教育这几年的发展?

厉以宁:这是必然的。第一,转型市场经济以后,中国经济形势这么好,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好,中国的管理者如果跟不上的话,肯定不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经济的需要。所以所有的商学院都应该感到任务很重。第二,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比较落后,在管理上也落后,我们的能源消耗率比人家高,我们的环境问题严重,所以要教好管理、研究管理,就要结合当今中国的实际问题来做。第三,应该看到中国每年有这么多学生毕业,就业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但目前管理学院出来的毕业生就业一般没有什么问题,比较好找工作。原因何在呢?因为管理教育能够保证一定的教学质量,同时也反应在管理方面并不存在供给太多,实际上是需求大于供给。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更应该把管理教育搞好。我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大学办好商学院,这对国民经济有利,对振兴中华有利。不久前,我同清华的钱颖一教授谈过,我们两个学院今后要多合作,多多交流、优势互补,力争双赢、共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厉以宁 新团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光华管理学院 中国经济发展 厉以宁 光华团队

多做,少说!
沙发
pxg_1981 发表于 2007-12-14 19: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11111111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