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1019 3

地方银行小心,狼来了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97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地方银行小心,狼来了

2014/3/12 每日经济新闻


五家民营银行估计年内就可成行,这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步骤,盘活中国金融业,开放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必不可少。

速度之快超乎想像。

3月11号上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先生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已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下午,试点银行的名单已在银监会网站上新鲜出笼。

民营银行将突出四个特点,分别是市场的决定作用,特色化服务差异化经营,风险与收益自担,监管股东行为,防止关联交易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另据人民网披露,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民营银行路径清楚,为小微企业、社区服务,不追求做大,追求的是为中国民间金融、草根企业寻找到通畅的融资之路。监管层显然希望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错位竞争,不要再走传统大型银行大而全的老路,转而致力于解决当地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说得通俗一点,高富帅与屌丝并行,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试点的臭棋是让两家大股东主导一家民营银行,不符合中国占山为王的文化,反而可能增加大股东内讧概率。

互联网的大数据与草根特性决定了,互联网金融行可以很好服务于小微企业。阿里小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通过互联网交易为小微企业、店家测量出风险与诚信水准,通过高周转的小额贷款方式,为几十万客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腾讯则通过与京东的结盟,直接获得京东的电商交易数据。

数据可以证明电商金融的威力。阿里集团小微微贷事业部总经理娄建勋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从2010年至今,阿里小贷累计发放1700亿元贷款,仅2013年新增借款接近1000亿元。这千亿元是指累计发放的新增贷款,说明周转率高达4以上,阿里小贷累计放贷65万户、户均贷款余额低于4万元,如果放贷户分别达到30万,那么周转率在8以上,惊人的数据背后是大数据支撑,是商家的粘着度。

阿里金融真正可怕的是大数据、互联网造就的高效率与低成本。阿里小贷负责人胡晓明曾表示,阿里小贷单笔信贷操作成本为2.3元,一般银行的成本在2000元左右。效率提升风险可控,针对阿里巴巴的B2B的线下贷款部分,阿里小微设定的不良贷款容忍率最高为3%,而淘宝类、天猫类贷款不良容忍率是2%~2.5%,整体不良贷款在1.2%~1.3%的水平。未来的大数据分析优势将集中在小微贷领域。

阿里还部分打通了资金渠道。阿里小微微贷事业部有三家小贷公司,自有资金共18亿元,由于与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做了资产转让项目,在深交所挂牌交易,2013年以产转让方式,获得90多亿元资金,多于50%的银行贷款。一旦阿里获得银行牌照,相当于老虎离开了虎笼,规模将急剧扩大。惟一能够制约阿里金融的是,其电商客户数据下降导致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减少,阿里金融过于贪婪,在短期内扩大超过了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

腾讯在一旁虎视眈眈,腾讯与华夏基金的合作超过1000亿,给予京东200亿美元的高估值入股,绝不仅仅是为了退出电商指望京东,而是将京东的电商数据与腾讯的银行牌照相结合,弥补电商数据领域先天不足的短板。

阿里与腾讯如李逵一般杀入银行业,中小型银行玄了。

上述试点主导公司都是经过市场严格洗礼的公司,与地方政府卵翼下的地方商业银行不可同日而语,他们虽然也要顾及各种关系,但市场的赢利特性是这些企业的基本立足点。一点出现风险,这些银行必须自行承担,有充分的风险资产拨备与现金流。从理论上来说,民营银行不能借钱入股,股东本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分别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小存小贷模式对阿里最合适,而腾讯申请的是大存小贷模式,天津发起人申请试点的为“公存公贷”模式,至于均瑶与复星熟悉股权投资,正泰与华峰,是想为温州的经济转型找到一条地方银行的金融之路。

决策者与监管者既然要改革,就不应该留恋以往政府庇护下的虚幻的银行安全,给予民营银行充分的市场选择权,过份进行地域限制是不可行的,限定阿里金融只能在重庆放贷,对于小存小贷的全球性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无异于削足适履。此次只有下大决心实行事前公平的游戏规则制,事后严格的监管制,民营银行将成为撬动金融市场化的重要支点。

至于地方银行,无论是城商行,还是农商行,除非扎根本地做出地方特色,否则会被狼吞噬。至于城商行上市等美梦,还是留着以后做吧。

注:当当当,发银行牌照了

自上世纪90年代民营银行改革失败

此次在新的平台上卷土重来

改革不平坦

这次伴随利率市场化,更加艰险

系好安全带,准备应对颠簸与震荡

一直是个改良主义者,支持实质性改革

从历史上来看,清末以来的革命没有让中国更好

对50年代的大饥荒大破坏心有余悸

每个家庭都有阴影回忆

即使改良会遇到强大阻力,也比无良的激情与谎言要好得多

如果这个国家命中有劫,将诞生于普遍的失忆,普遍的狂暴土壤中

坚持认为,经济改革是其他改革的前提

如果连股市都不能公平博弈,遑论其他改革议程

之所以反对现在给公务员加薪,是要减少改革的阻力

改革是加薪的前提,加薪将阻碍改革进程

继续关心马航失联飞机下落

有结果才是最好的告慰,无论结果是好是坏

2014/3/12叶檀评市场:

新闻1:一行三会记者招待会

点评:利率改革在汇率之先,利率在一年内总体上升,中小银行将受冲击;股市改革从边角改起,新三板与创业板最有可能发生大变革。保险似乎在金融议题之外。

民营银行成立之后,获利约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是资金实力与金融控制力的消耗战。

新闻2:乌克兰局势,俄美继续对恃

点评:新动荡层出不穷,黄金与石油因美俄受益,铁矿石、铜因中国下挫。俄美对恃还将继续,价格还将震荡。洲际交易所(ICE)称,3月4日当周,货币基金经理的原油期货净多仓增加6,864口至146,785口,多单押注提高到自去年10月以来最高位,原油期货净多仓自2月4日以来增加了74%,2月4日曾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位。

新闻3:据Bloomberg news, 高频交易开始从黑暗中步出:Virtu Financial Inc.,一家自动化高频交易的做市商申请在Nasdaq 以估价三十亿美元上市。该公司号称过去五年来除一天外每天赢利,去年营业额为6.65亿美元。

点评:技术派高频交易成为这五年的常胜将军,他们战胜了市场波动,主要在汇率市场赢利。国内技术派高频交易在期指市场赢利。但监管、震荡等风险迫使这家对冲基金转型成为公众公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inancial Bloomberg bloomber inancial Financia 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 尚福林 银监会 金融业

沙发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3-12 12:3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狼来了不一定是坏事啊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藤椅
lang7737 发表于 2014-3-12 17:2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 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

使用道具

板凳
小刚学股 发表于 2014-3-12 22:2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快些到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