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gzhifu2013
10050 1

[统计套利] 从夏普比率谈统计套利 [推广有奖]

  • 4关注
  • 97粉丝

Web of Science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181 个
通用积分
185.3622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524 点
信用等级
449 点
经验
120276 点
帖子
3786
精华
4
在线时间
18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3
最后登录
2024-4-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5节 孔雀翎/统计套利孔雀翎/统计套利(Statistical Arbitrage)

暗器是神秘的。

统计套利是神秘的。

孔雀翎是天下最强的暗器。


从外表看来,孔雀翎是个由纯金铸成、闪闪发光的圆筒。启动开关后,筒里的暗器便飞射而出。据说暗器发射出来时,美丽得就像孔雀开屏一样,辉煌灿烂。然而,就在你惊叹之际,它已经要了你的性命。

——古龙《孔雀翎》


统计套利是一种基于模型的中短期投资策略,使用量化分析的方法挖掘投资机会,其收益并不取决于整体市场走势。

在这里我们把基于模型的股票市场中性基金(Equity Market Neutral)也算在统计套利中。有一类近年来兴起的统计套利主要从事高频率(High Frequency)的交易,持有时间往往只有分秒甚至更短;股票市场中性基金持有时间长一些,可以周或者月为单位。股票市场中性基金一般会买进和沽空相同数目的股票,因此基本不受市场系统风险的影响。还记得前面提到过的1949年最早的对冲基金吗?我们在第一章里提到的艾尔弗雷德·琼斯的就是股票市场中性基金。

统计套利一般是夏普比率最高的,尤其是高频率的策略。

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又被译为夏普指数,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于1966年最早提出,目前已成为国际上用以衡量基金绩效表现的最为常用的一个标准化指标。用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平均值减去无风险利率再除以基金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就可以得到基金的夏普比率。简单地说,就是回报率与风险之比。

夏普比率表示了赚钱的稳定程度。夏普比率越大越好。大于0是赚钱;大于1是蛮好;大于2是很好,基本上每个月都在赚钱了;如果夏普比率达到7或者10,那就是几乎每天都在赚钱。

平时大家最关心的是基金的回报率问题。但在对冲基金这个江湖,最关心的一个数字就是夏普比率。这主要是因为,不像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可以灵活地运用杠杆来调节需要的风险,而较少受到资本量本身的限制。比方说如果夏普比率是2,那么同样的策略,既可以做到10%的风险和20%的回报,也可以做到20%的风险和40%的回报。一般来说,基金的风险是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设计的,然后提供风险乘以夏普比率的回报。

高频率的统计套利有更高的夏普比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投资的平方根法则(Square Root Rule)。一般来说,如果有同样的预测准确性,预测和交易越频繁,夏普比率越高。如果从一年一次变成3个月一次,夏普比率就可以提高,即2倍。当然也不是那么简单,通常如果预测越频繁,预测准确性也会同时下降。

统计套利还有一个重要的限制,即容量。许多统计套利模型都是专注于市场中某一个小地方的非有(inefficiency),也就是赚钱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可能可以非常稳定地赚钱,但却往往无法容纳很多的钱进去操作。

投资策略的夏普比率一般和容量成反相关。

暗器最重要的是如何打造机关,孔雀翎的图纸是天下英雄争夺的宝物。而统计套利最重要的则是模型。到底什么是模型呢?在这里它一般是一个计算机程序,用计算机语言实现了一些数学方程式,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黑盒子。一些被认为可以用来预测市场的数据进入这个黑盒子,出来的时候就是预测结果:应该买什么卖什么,买多少卖多少。

天下最强的暗器的制作图纸,除了它的主人以外,没有人见过。见过的人都死了。

    天下最赚钱的统计套利模型,除了它的主人以外,也没有人见过。


摘自黄徽的博文
对冲基金到底是什么http://book.ebusinessreview.cn/bookpartinfo-58719.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计套利 夏普比率 Inefficiency Statistical EFFICIENCY 统计 夏普比率 股票市场 投资机会 对冲基金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ocus on the task at hand.
沙发
renwl 发表于 2020-1-9 16: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