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1293 0

[战略与规划] 书摘:知识型员工的特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知识型员工的特点

  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要依靠知识型员工,而知识型员工在很多企业中被认为是最难管理的人。企业需要纪律的约束,但知识型员工普遍对“被人管”比较反感。很多管理者面对知识型员工,往往陷入了两难境地,既不能不管也不能多管。管理者为了更好地管理知识员工,就必须了解知识型员工的特点。

  工作过程难以监控

  知识型员工的工作主要是思维活动,依靠大脑而非肌肉,其工作过程往往是无形的,而且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场所。所以,知识型员工的工作过程较难监控。

  工作结果难以衡量

  知识型员工的工作成果常常以某种思想、创意、技术发明、管理创新等形式出现,因而往往难以直接测量和评价。在知识型企业,工作成果多是团队智慧和努力的结晶,很难分割出哪部分是个人的绩效,组织对他们的管理、考评越来越困难。

  不容易被说服

  知识型员工在某一领域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因此往往不容易被说服,有时过于自信而导致自负,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对组织的忠诚度较低

  知识型员工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独立于特定机构之外而获得聘用。他们献身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而不是所服务的组织。知识型员工由于占有特殊的生产要素(即隐含于他们头脑中的知识),而且他们有能力接受新工作、新任务的挑战,因而拥有远远高于传统工人的职业选择权。一旦发现现有工作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或缺乏充分的个人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他们会很容易地转向其他公司寻求新的职业机会。

  过去企业在与知识型员工的沟通达不到共识时,会强势地直接请他们离开,如今企业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转变。一位公司总经理以自己的遭遇为例说:“过去我对员工不满意时,脱口而出的就是——不听我的,就请你走路。如今我要是对公司里的知识型员工说出类似的话,他们就会真的头也不回地推门走人。更可怕的是,他们不是回家,而是去竞争对手的公司上班,或是自己创业成为我们新的竞争对手。”

  工作追求自主性、独立性、多样性和创造性

  知识型员工在本领域内都是专家,因此,工作自主性较高,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能帮助企业在变化万千的市场环境中赢得优势。他们尊重别人,同时愿意与值得尊重和信任的人一起工作,威吓和不讲理的批评对他们无效。与一般员工相比,知识型员工更有一种表现自己的强烈欲望。知识型员工心目中有非常明确的奋斗目标,他们到企业工作,并不仅仅为了挣得工资,而是有着发挥自己专长、成就事业的追求,他们更在意自身价值的实现,并期望得到社会的认可。所以,管理者要为知识型员工提供能充分发挥其才能的、宽松的自主工作环境。

  (www.earm.cn/田成杰/ 2014-8-31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编自《员工情绪管理》,余玲艳/著,东方出版社20071月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知识型员工 知识型 管理知识员工 东方出版社 生机勃勃 知识型员工 情绪 人力资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