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1990 10

[学术哲学] 现代唯物论探析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代唯物论的“五段论”表述(由本人在前人基础上改进而成):
1、物质决定物质(也就是说,决定物质的是且只能是物质自身);
2、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的产物,是特殊物质的特殊属性,是人脑的机能;
3、物质决定意识(也就是说,物质是意识的终极基础、根据、来源、发展动力);
4、意识影响意识(主要是前人意识、他人意识、自己先前的意识影响现实活动着的意识);
5、意识具有能动作用(能动的认识世界、能动的适应世界、能动的改造世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唯物论 世界发展 影响 唯物论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0:0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物主义”的“唯”不是唯一的意思,因而不是要让人盲目崇拜“物”。

“唯”是虚词,无意义的。

“唯物主义”实际上就是“物主义”,主张人的认识、对策、方案等要从物出发、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主观、随意。

同理,“唯心主义”就是“心主义”,主张人的认识、对策、方案等要从心出发、从思想意志出发、从原则教条出发,而不用管实际究竟如何。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藤椅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0:1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代唯物论不再纠缠于过时的“本体论”思想。不再追问:对于世间万物,如果追根溯源,当人们追溯到一个再也追不下去的极限,那是什么东西?——认为,这样的追问提出的根本就是假问题。因为:

第一,追根溯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现代哲学所承诺的、有价值的问题,因为从根本上讲,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而非哲学的问题。现代哲学只承诺研究“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并且只是在实践论、认识论和语言学的角度,部分的涉及“为什么”的问题。——“为什么”的问题,即事物、现象的根源问题本质上讲是一个现代技术的研究成果问题,是哲学所无能为力的问题(“本体论”上的追根溯源的问题已被完全从现代哲学中剔除了)。

第二,除了从逻辑学和语言学上空洞的追问“是什么”和“为什么”,非科学家人士还有别的“追根溯源”的办法吗?空洞的提出问题、形式化的答复问题,这是严肃和严谨的研究态度吗?由此可见,严谨的现代哲学必须放弃这些不切实际的“追问”。

第三,任何极限都是有条件的、有内容(或内涵)的,在不同条件下的极限的内容(或内涵)是不可能相同的。形式化的、空洞的提出问题,不研究问题成立的条件、不研究条件下的具体内涵的做法必须从哲学中剔除。

第四 ,当追问到“极限”的时候,为什么一定是一个或一种东西?从纷繁复杂到归并为一的逻辑和科学根据究竟是什么?如何用思维归并的“一”来解释、说明世界的“多呢”?——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空洞的追问是不科学的、反科学的。

使用道具

板凳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0:1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哲学乃是一种现代哲学,他对唯物、唯心的解释是从实践论、认识论的角度以及逻辑学、语言学的角度来理解、说明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只有相对于意识而言,物质才具有本原意义。因为:在世界上,先有物质后有人和人的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存在在人脑的反映;脱离人脑、脱离作为其背景和基础的物质世界——意识就会全部变为“无意义的符号”。

      如果是相对于物质世界本身来探究所谓的“本原”,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把它留给科学去研究吧。

      马克思主义者坚持:科学是哲学的基础,科学的发展推动哲学的发展;哲学反映并概况科学的最新成果,从实践论、认识论、逻辑学甚至语言学角度澄清科学的迷误、迷失之处,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指出方向(未必完全正确)、开辟道路(未必走得通)。

使用道具

报纸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1:1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知道,唯物论最主要的基石是“物质决定意识”。那么,何谓“物质”、“何谓意识”、“何谓决定”呢?这些问题,如不予以澄清、说明,唯物主义就仍然是混沌难明的。

所谓“物质”乃是宇宙中一切事物的终极共性(终极共同本质)。从内含上看,“物质”一词除了这种终极共同本质外一无断定;从外延上看,凡是具有这种终极共同本质的事物都属于物质范畴。

宇宙中的一切事物的终极共性和终极共同本质究竟是什么呢?——列宁认为是“客观实在(性)”。本人认为应是“自在实在性”或说是“自生自实性”。实在性或自生自实性,首先意味着相对独立性,其次意味着运动性,再次意味着在内外运动中的可持存性,亦即可再生性和现实中的自我更生更新(即自生自实性)。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地板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1:1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意识”首先是一种认知能力,其次是一种认知活动特别是比较高级的思维活动,再次是正在进行的思维活动及其取得的直接成果,最后是其在历史上所产生的一切成果。

使用道具

7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13:3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何谓“决定”呢?

首先,决定是一事物对它事物的作用、影响;其次,决定是一事物对它事物在根本上的制约、约束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相关事务皆具有相对独立性;(2)处于决定地位的事物一般是先在的(原生的)和先变的,处于被决定地位的事物一般是后在的(派生的)、随变的,并且其变化一般不会超过前者可容纳的极限;(3)处于决定地位的事物对其他事物具有支配作用,主要是在后者存在和动变的根本方向、根本趋势、最终框架(可能的上下限)等方面具有主导作用;(4)但是处于被决定地位的事物存在和动变的具体形式、形态却是由包括自身在内的、更多的因素所共同影响、确定的。

因此,当我们说“物质决定意识”时,我们实际上只是在说:
(1)意识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物质具有相对性是不言而喻的);(2)物质相对于意识而言是先在的、原生的,意识是后在的、派生的(物质先于人和人的意识而存在,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意识是人脑这种特殊物质的特殊属性、机能,意识是客观事物刺激人和人脑而产生的“主观映像”);(3)物质及其变化对意识及其变化具有支配、主导作用,亦即物质的内容、结构、样态从根本上制约着意识的内容、结构、表现形式,物质变化发展后意识或早或晚、或快或慢随之变化;(4)意识只能在既有物质内容的基础上或夸张、或变形或打散重组、随机拼合,却不能完全脱离物质、完全超越现实而凭空显现。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8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20:0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有物质才能改变物质。

只有物质才能证实物质。

使用道具

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8 20:1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被承诺为一种世界观。

作为世界观,哲学就必须研究整个世界,包括世界的已知部分和世界的未知部分。为此,哲学首先需要了解、反思、抽象概括科学取得的主要成果,从而成为原科学学;哲学要在基于科学、合于科学的同时,找到、突破科学的藩篱和壁垒,为科学、认识的进一步发展指出方向、开辟道路,从而成为抽象性的、理论化的前科学。

使用道具

10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4-9-19 08:5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自在世界(未知世界)
2、向人展现的世界(部分界面凸显化)
3、与人互动的世界(实践)
4、感知觉的世界(表象世界)
5、思的世界(拟在世界)
6、语言世界(表达世界)
7、科学技术所勾勒的世界(已知世界)
8、人造世界(实践及其成果)
其中,2-8层世界均为“人化世界”(2-3层人化程度较轻,4-8层人化程度较重)。另外,1-3层和8层属客观世界,4-7层属主观世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