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3 4

[主编专栏] 原始部落里的“经济人”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岑嵘

来源:凤凰网

1294649250IBd0p325.jpg


马林诺夫斯基在人类学的地位相当于南帝北丐,他的调查研究展现了土著人淳朴天真的无私性格,其著作《西太平洋的航海者》也成为了人类学的经典。


老马既没有遇到食人族的追杀,又获得了文坛美名,无惊无险的一生画上完美的句号。可是,他的婆娘,一个无知的女人,在老马去世后,出版了他的私人日记《一部地地道道的日记》,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这本日记中,老马吐露了心声:他其实极其厌恶这些土著,大骂特罗布里岛人是“黑鬼”,甚至还曾挥拳动粗打落了他雇用的土著“孩子”的牙齿,说恨不得杀了他们,这些土著唯利是图,不但总试图勒索他,甚至还背信弃义,背后插刀……


这本日记遭到了各大门派的围攻,马氏弟子也快招架不住,老马的江湖地位几乎毁于一旦,然而重要的是,老马所说的一切都是事实,土著人和我们一样同样都是“经济人”,对于钱和利益,他们同样都很看重。


英国人类学家奈吉尔·巴利一头扎进了非洲原始部落多瓦悠人的世界,当他沉浸在神秘的巫术当中,却发现那些土著对巫术一点也没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巴利本人的钱包。


巴利住在一个名叫祖帝保土著的茅屋里,很快,巴利发现自己成了对方的银行。每当有金钱需索时,小祖就会现身在巴利的茅屋里,然后羞愧地转过脸(极佳的表演才能),要求借点小钱纾解他眼前的大困难。最神奇的是,小祖每次在商借新债前,总是会细心地归还一部分旧债。这位人类学家非常怀疑这是土著混淆欠款账目的传统伎俩,很快,祖帝保欠巴利的款项变得十分巨大。


借钱还算是客气的。巴利参加了一个村子的祈雨活动,这和在野导带领下到了庙里求签一样,不买高香哪里可以脱身。祈雨结束后,酋长的叔叔就来找麻烦,说你肯定和来月经的女人接触过,坏了村里的好事。当然,这个过错是可以用钱弥补的。于是他们开始讨价还价,整整一个小时,巴利不断地摇头,每当对方提出一个价格时,巴利就露出惊恐的神色(这位人类学家也够狡诈的了)。最后价码谈妥,多瓦悠人的终极秘密是八英镑。


那么如果不付钱会怎么样呢?


巴利有次和他的朋友一起去听多瓦悠人吟唱描写偷腥的歌曲。对于这位金主的来到对方非常欢迎,大家愉快地喝酒听歌,一位朋友觉得很有意思,拿出了录音机,打算录下他们的歌,然而,他居然、居然忘了付钱!接下来的一幕惨不忍睹:男人一拥而上殴打他(嘴里还唱着歌),女人跳起来踏毁他的机器,最让巴利吃惊的是,小孩扑上去咬他的腿,还打算用细棍子戳他的耳朵……


唉,不给钱,全世界哪里都行不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原始部落 经济人 人类学家 调查研究 地地道道 西太平洋 凤凰网 原始部落 南帝北丐 经济人

沙发
仙潮 发表于 2014-9-30 08: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给钱,全世界哪里都行不通。

使用道具

藤椅
chinamap1 发表于 2014-9-30 14:1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钱能使磨推鬼

使用道具

板凳
JackS 发表于 2014-9-30 14:2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意思

使用道具

报纸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0-3 13:0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货币通用么?用钱的还是原始部落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