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zjr0001
877 2

[金融学] “两会”之后,苹果是否安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7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9
最后登录
2014-10-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会”之后,苹果是否安好?
0.jpg



9月9日,苹果发布了万众瞩目的iPhone 6和6 Plus,10月16日又发布了两款新的iPad以及Retina iMac等一系列产品。苹果公司的股价随着“果粉”对新品褒贬不一而上下波动,如果你最近买了苹果股票,怎样正确衡量投资收益呢?


确定投资期限
(Investment Horizon)

大前提:不在明确的投资期限下比较收益就是耍流氓。

所谓“投资期限”,顾名思义就是投资者持有某项投资品的时间长短,但它真正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投资目标。例如,日间操盘手(Day-Trader)的投资期限以分钟甚至秒来衡量,对应到他们的投资目标,则是通过不断买进卖出股票、期权、期货等投资品赚取价差。而一个典型的上班族,他的养老金投资的期限则应该是30年甚至更长,对应的投资目标在这30年间也会有很大变化:年轻时应该以资本增值为主要目标,投资于相对高风险的产品上,博取高收益;而临近退休时应该以资本保值为主要目标,投资于低风险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

需要澄清的是,本文只是用苹果公司股票(AAPL)过去一个多月的收益情况,对与收益相关的一些投资基本概念进行说明;“财子佳人”所有关于投资的讨论,都是基于“长期投资”(起码持有超过一年)这一前提。


一般意义上的讨论:绝对收益(Absolute Return)

近几年,随着银行理财和“宝宝”类产品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投资,并且开始关注自己的“投资收益”。但这里所说的收益,都是“绝对收益”,也称为“简单收益”,指的是在一定的期限内,你的投资相对于初始资本增加或减少的比例。以AAPL为例,假设你在苹果9月发布iPhone 6当天购买了100股苹果股票,每股价格$97.99,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苹果股价在这一个月间有较大波动,范围在$96.3~$102.7之间。截止到昨天(10月20日)美股收盘,苹果股价是$99.76。

48.jpg

正所谓“落袋为安”,你需要在昨天卖出苹果股票才能获得收益,否则这部分股价的增长称为 “浮盈”。不过按照大家现在的习惯,先简单测算一下AAPL在这一个多月的表现:

绝对收益率=(99.76-97.99)/97.99*100%=1.81%

年化收益率=1.81%/(41/365)=16.11%

看上去还不错,是吧?


更科学的衡量方法:相对收益
(Relative Return)

但是对于股票投资而言,更科学的衡量方法应该是“相对收益”,也叫“超额收益”,指的是在某一投资期限内,超过市场整体涨(跌)幅的收益。“市场整体”要选择一个合理的基准收益(Benchmark)来代表,一般采用某一指数。苹果作为美股市值第一大的公司,选择涵盖纽交所、纳斯达克各个行业龙头公司的标普500(S&P 500)指数作为基准是比较合理的。

为什么要和“市场整体”进行比较呢?可以引用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概念来解释:你在任何时刻的 “下一最好选择” (next best option) 就是你的“机会成本”。假设你在这期间不买AAPL,同样一笔钱总要选择其他的投资品吧?在不做任何研究和选择的情况下,简单地购买指数,就可以获得与市场整体相当的收益。因此你在股票投资上的比较基准就不应该是0%,而是你的“下一最好选择”即S&P 500指数的表现。AAPL在这段期间的相对收益如下(红线是S&P 500):

49.jpg

相对收益=绝对收益-基准收益=1.81%-(-4.25%)=6.06%

这样看来,在此期间投资AAPL,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两点注意事项

股票是高风险投资:9月12日我们曾经撰文,通过分析苹果9月新品发布情况,指出投资AAPL的前景如何(如果错过了,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但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哪怕是代表市场龙头的S&P 500指数,其波动性也是很大的,不同的买入时点可能导致投资的实际收益与上面的假设大相径庭。

坚持长期投资:在短短的一个半月间,AAPL的股价经历了两次新品发布会以及第三季度财报公布的影响,之所以强调长期投资,就是要忽略这些短期小范围波动的影响,真正让公司业绩的增长、经营的成功反映在股价的变化上。如果你已经持有了苹果股票一年:

50.jpg

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中 AAPL的绝对收益是33.94%,而同期S&P 500只增长了不到10%。一年间那些如新品发布会等个别事件对股价的影响,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就无关紧要了。


       简单易懂,趣味理财

  财子佳人用最幽默风趣的语言解读新闻背后的投资机会。每天阅读三分钟,投资其实并不难!
  关注财子佳人

       9.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vestment benchmark investmen Relative absolute 苹果 Investment iPhone 苹果公司 投资收益

沙发
遂志 发表于 2014-10-22 20:0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目以待。

使用道具

藤椅
czjr0001 发表于 2014-10-23 13:5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遂志 发表于 2014-10-22 20:09
数目以待。
谢谢,如果对内容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Czjr0001,财子佳人!
我们会用最幽默风趣的语言解读新闻背后的投资机会哦~[handshake][em23][em2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