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远承
830 1

[企业创新个案] 全球50大最具创新力企业:三家中国新秀击败三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7 个
通用积分
2.0992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6765 点
帖子
4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5
最后登录
2020-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公司》(Fast Company)杂志推出的“2015年全球50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让全球市场观察人士感到了一些意外。


  第一个意外是,在线眼镜电商Warby Paker击败了苹果(Apple),高居榜首——近年来苹果几番上下,冠军宝座一直坐得不太稳当。


  第二个意外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跃升到了第三的位置——依然落后于苹果,但是领先于谷歌(Google)。据《快公司》报道,其上榜理由是“不仅帮助消费者省钱,还给消费者带来了娱乐”。


  第三个意外可能最引人注目——有三家中国企业新秀上榜。它们分别是: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排名第22位,上榜理由是该公司“推出了航拍版的GOPRO”; 移动互联网医疗应用软件开发商杏树林,排名第25位,上榜理由是该公司“寻求解决困扰中国医疗界的难题”;豌豆荚,排名第34位,上榜理由是“致力于解决中国移动领域的问题”。


  这三家公司都领先于排名第41位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这些结果与福布斯(Forbes)最近的“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相一致,只不过登上福布斯榜单的中国企业与登上《快公司》榜单的中国企业完全不同。


  不过这样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因为这两项调查采用了不同的制榜标准。福布斯采用的是客观标准,这有利于传统的大牌公司;而《快公司》采用的是主观标准,它更看重新秀企业,而非传统的大牌公司。


  尽管如此,《快公司》的结果应该会令一些观察人士感到意外,原因有二:首先,它们与其他调查结果相矛盾,在其他采用主观制榜标准的调查当中,你很难见到任何中国企业上榜,比如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调查。此外,应谨慎解读《快公司》的调查结果,因为它每年的排名往往会有很大的不同。


  “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年复一年地在我们50强榜单中重复出现,因为市场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罗伯特·萨菲安(Robert Safian)写道,“成功的企业很难超越自己,而有新理念和新动力的新晋企业不断涌现,需要关注。”


  除此之外,《快公司》并没有透露其制榜标准。


  第二,《快公司》的调查结果与人们广泛持有的一个观点矛盾,即中国是西方和亚洲其他国家产品的模仿者,而非创新者。根据2015年全球创业指数(Global Entrepreneurship Index),在创业这个重要的经济因素方面,中国还没有赶上西方和亚洲的领先国家,并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


  而且,中国企业也还没有登上那些最主流的榜单,比如福布斯的全球品牌排行榜和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的“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


  总而言之: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创新方面取得进展,无论是新秀企业还是传统大公司都是如此。但是,这种创新精神仍有待扩散到中国整体经济当中,并帮助该国建立自己的国际品牌。(译 彭月明  校 徐笑音)



(文章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新力 entrepreneur Electronics Consulting electronic 创新力 三星 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in-qq + 4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5-3-12 14:4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