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8 0

[相关文献] 一般我们认为有三种类型的母公司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1 个
通用积分
0.000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0571 点
帖子
8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5
最后登录
2017-12-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般我们认为有三种类型的母公司

image0g0d2.gif

图3-1  母公司的类型

一、单纯的控股公司

单纯的控股公司其母公司就约等于总部,不涉及具体业务的经营,主要定位于投资、战略方向、重大决策。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如果在所有子公司董事会之上,设一个更高一级的利益统筹者,就能够突破局部博弈的碎片化行为,子公司之间行为得到有效安排,就可以使得相关者利益最大化。

我们不能机械的以为强大的母公司一定会压榨子公司中小股东来获利,其实强势集团之所以能打败弱势集团,主要是因为所有成员单位在战略思考视野上更广、空间更大、时间上考虑的更长、格局上更高。只是一个体系打败了另一个体系。至于打败强敌之后,因权力欲、控制欲和缺乏制衡能力,使得母公司走上压榨子公司中小股东之路,那只是缺乏制衡的结果。

二、混合型公司

母公司除了单纯控股以外,还涉及到一些具体的业务,母公司里面分为总部和经营型两大板块。这就使得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母公司中总部的管理难度,如前面提到的,此时总部小于母公司,总部在进行集团业务协调和管理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对子公司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对母公司中涉及的经营型板块进行统一管控。

三、业务型母公司

母公司做业务,同时管理其它业务子公司,这种情况比较特殊,值得深入探讨。往往缺乏明显的地域界限区分,经常会出现“长兄代父”的现象,母公司的功能定位不明确,往往呈现模糊化和弱化,导致对子公司的管控弱化。此时主要是做业务的管理人员,利用富余的功能管一管其它子公司。这种母公司往往是供应链的链主,其子公司往往是做配套、做支撑的。这种情况下,母公司集最大的业务型子公司总装厂和管理者于一身,最大化地调度价值,提高反应速度。但这种母公司的战略性、前瞻性就会比较差,往往会像恐龙一样突然被颠覆。

这种母公司有一种错误的认知,认为世界上的技术都是连续发展的,但大家稍微思考就会发现,技术是非线性跳跃发展的,就像模拟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突然会出现数字技术一样,不断地跳跃发展。同一个集团,往往会进行连续研发,为现有客户研究新的需求,以及把现有的技术推广给新的客户,所以总体的客户认知是统一的,技术路线是同向的,在研发上往往倾向于自我复制和自我肯定。而只有世界上独立的、新的公司,或者另外一个与原有技术路径完全不同的公司,才会从根本上用创新去破坏原有技术优势。所以新企业主观上就研究与现有企业完全不同的、不连续的跳代技术,或者提供另外的解决方向与解决思路。

新生的创新事物是不可战胜的,传统上即使是老牌帝国形成垄断,但只要是在同一个技术下,为同一个客户服务,就没有足够的创新驱动力,从活力上来讲,肯定会输给新兴公司,或者跳代公司。最后竞争的结果是老技术最终会被颠覆,因为只有具备颠覆性优势的企业才会跳得出来,活下去。只要市场存在,就一定会有颠覆性的技术出来,所以老牌公司会被新的颠覆性技术推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认为单纯的控股型公司,才会离具体的技术、产品、客户一定距离,冷静地观察市场。所以从结构上来说,这种公司更安全,前瞻性更强,而越贴近于业务的公司,越会与业务混为一谈,导致战略约等于技术,形成单向思考化,路径依赖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母公司 利益最大化 控股公司 创新驱动 混为一谈 母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