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涯诗客
3399 41

所谓机器创造价值 [推广有奖]

41
xieyongxia 发表于 2015-11-8 10:12: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11-8 10:04
商品的使用价值可以是自身决定的,比如一斤米能让一个人一天不饿,但购买力并不只决定于商品能让一人一天 ...
你的意思无非是,只能在看到价格之后,才会看出某物具有购买力或换钱力,才会看出某两物等价。
你就不想想,价格只是交换结果,而价格从哪里来?
————————————————
价格是交换的结果?怎么讲

比如双方用馒头交换包子,他们最终决定3个馒头交换2个包子,结果被你看到了,你就说3个馒头与2个包子等价,
————————
我什么时候也不会说他们等价,我只是说他们想交换,等价与交换不是同一个概念。

可是,交换双方却不能如你一样小白,他们交换之前并不知价格,他们需要考虑一系列因素来决定馒头和包子的购买力大小,然后才能得出3个馒头与2个包子购买力相当的共识,然后才能决定3个馒头交换2个包子的结果。
——————————————————
他不和一样小白是不错的,他们愿意,价格就成了,你懂吗?没有价格,你是如何交换的?价格是交换的标准,是契约的结果,是通过讨价还价形成的。

总之,你只要知道,价格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交换者考虑一系列因素之后才确定的。
是一系列因素决定某物的购买力,于是决定价格,而不是相反。
——————————————————————
你不只是小白,是大白了,购买力是一系列因素决定的,这也是讨论,是哪一系列因素决定的?这才是我们的关键,与价格存在不存在关系?或者说与供需存在不存在关系?

使用道具

42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8 14:5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器总得要人来开动,你把机器扔在厂房中,一件产品也不会创造或生产出来。因此,我们说创造也好,说生产也好,归根到底是暗示着一种能动性。而一旦人们把机器开动生产出了产品并赚了钱,有人就要跳出来说了,这机器创造了价值——至少是和人共同创造了价值。

说机器创造价值,似乎也蛮有道理的。因为没有机器的帮助,生产的效率就很成问题,因而就赚不了那么多的钱,这里没有机器的功劳怎么可能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