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orbetterWenDu
1098 0

[政治] 【原创内部资料】 2016考研政治命题预测:整体与部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32 点
帖子
2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2
最后登录
2016-6-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是2016考研政治马原的新增考点,同时,又是命题重点。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在真题试卷中出现这一考点时,很少有同学能够轻车熟路解答问题。下面,文都网校考研政治老师对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的考点内容、命题趋势分析作出如下分析:
  一、考点内容
  1.整体与部分,又称全局与局部,是一对广泛使用的辩证法范畴。整体与部分的存在是互为条件的,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没有部分便没有整体;反过来,整体制约着部分,没有整体便没有部分。整体包含部分,部分反映整体。
  2.整体与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在一定条件下,整体中的某一部分脱离了原整体,成为独立的另一整体,整体的各种分解、分化、分裂、解体中都有部分转化为整体的过程;整体在更大整体中成为其中的一个部分,各种融合、兼并、整合中都包含整体转化为部分的过程。
  3.整体功能与部分功能之和是否相等,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4.正确把握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是综合和分析相统一思维方法额客观基础。人们在认识事物时总是首先把整体区分为它的各个组成部分,弄清它们的性质、特点和功能,然后再经过综合达到对整体的认识。
  二、命题趋势分析
  整体与部分可以结合材料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同学在拿到关于整体与部分辩证关系选择题或分析题时,大可不必谈题色变。在遇到选择题时,我们需要围绕考点,结合题干题意和选项的关系,辨析出最优选项,但从命题趋势来分析,2016年出多选题的概率相对较为大些,多选题是同学的短板,他偏偏会出多选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考出同学的应试水平,同时,出多选题才能把考点尽可能考查到位;至于材料分析题,同学只要紧扣考点,结合材料答题,在加上必要的发挥就可以了。
  以上是文都网校考对整体与部分辩证关系的考点内容、命题趋势作出的解析,希望能对参加2016年考研的同学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2016考研政治 命题趋势分析 整体与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政治 复习资料 2016考研政治 2016考研 内部资料 命题预测 考研政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