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3497 42

坚定的理论自信心,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亮点”的阐释、宣传工作! [推广有奖]

31
qi509 发表于 2017-5-28 18:3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4 01:03
“按劳分配,自古在人类的各种经济活动中就是这样进行的。主角就是比配角拿的多。配角就是比跑龙套的拿得 ...
那你的“按劳分配”是怎么个“按劳分配”?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2
qi509 发表于 2017-5-28 18:4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2 00:33
按劳分配=劳动者获得工资+劳动者获得利润。

按资分配=劳动者获得工资+资本家获得利润。
“按劳分配=劳动者获得工资+劳动者获得利润。”————资本家亏损了,工人退回获得的利润吗?资本家跳楼,工人也跟着跳楼吗?

使用道具

33
qi509 发表于 2017-5-28 19:1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15:32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分配方式、制度!
       ...
堆砌概念、罗列词汇、空洞无物。还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

你倒说说:怎么个“按劳分配”?

使用道具

3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20:2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15:30
上述关于按劳分配的描述,是未来遥远社会的高级发达的按劳分配,是外延上按劳分配的一种,不 ...
不适用于当前历史阶段。

使用道具

35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20:2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5 19:32
现在需要搞一些按劳分配(即劳动者享有利润),和半按劳分配(即劳资分享利润)。
不能实行按劳分配,但应该而且可以逐步增加劳动所占份额。

使用道具

36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20:3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5 13:57
专家、学者们都喜欢讨论概念,这应该首先是治学上追求严谨的风尚所致。
按劳分配,显然并不适应于对因无劳动能力而不能向社会提供劳动的社会成员,所以按劳分配并非未来社会所有成员取得个人消费资料的唯一途径。那么,未来社会对因无劳动能力而不能向社会提供劳动的社会成员怎样分配个人消费品呢?据此,按劳分配又何尝不是针对初次分配领域而言?
===============================================
未来社会对因无劳动能力而不能向社会提供劳动的社会成员怎样分配个人消费品呢?这显然要靠未来社会的再分配来实现。

使用道具

3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6-11 18:3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分配方式、制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论坛>深水讨论区 发表于2017.06.11. 21:38

原文网址:http://bbs.cssn.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77&page=5#pid607390

        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一样, 纵观资本主义发展史,两极分化,是一个其自身无法解决的矛盾。因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就成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揭示导致两极分化的根源——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由这种生产方式所决定的分配方式。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方式的科学预测。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想要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究竟该实行什么样的基本分配方式?是把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体)套用到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头上?还是应该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探索、开创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制度?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怎么用?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制度的确立建设、发展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是一个渐次发展的漫长的历史过程。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方式的科学预测。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想要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究竟该实行什么样的基本分配方式?按劳分配,无疑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分配发展的方向、目标。但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必然有一个建设、发展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从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向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过渡的过程,是一个既不能长期因袭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又还不能实行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一个因为还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既不能盲目搞按劳分配(当然也就不存在什么为主不为主之说),又因为必须防止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因而不能因袭旧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的特定历史阶段;一个必须创建有别于资本主义道路——必然两极分化之路、能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语录)”的新的分配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对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走出传统认识的误区,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创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基本分配方式、制度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要把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发展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很长的成长之路要走。把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发展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将是一个逐步前行的很长的历史过程。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开创处于并将长期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方式、制度,决不是“偷懒”——简单套用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把按劳分配强加在其头上就能完成的艰巨的历史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根本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运用它分析解决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处于并将长期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究竟该实行什么样的基本分配方式、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根本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决不能脱离还远不是可以和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历史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实际去“设计”,绝不能照本宣科和“偷懒”——简单地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强加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创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分配方式、制度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为人们走出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阶段,就总想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的误区拓展了认识空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没再援用“坚持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全会应该是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援用“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者“ 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闪耀着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我们没有理由不让这个亮点亮起来,然而遗憾的是,这个“亮点”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阐释。


      很快就要召开十九大了,但愿:党的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者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能重视、珍惜、深入阐释、宣传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这个闪耀着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让这个闪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亮点”亮点真正亮起来,坚持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根本的实际出发,致力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分配方式、制度的探索、创新。  

使用道具

38
1993110 发表于 2017-6-11 19:1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20:20
不适用于当前历史阶段。
怎么就不适合啊?

使用道具

39
1993110 发表于 2017-6-11 19:1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5-28 20:22
不能实行按劳分配,但应该而且可以逐步增加劳动所占份额。
为什么不能实现按劳分配啊?

为什么不能搞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40
1993110 发表于 2017-6-11 19:1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5-28 18:41
“按劳分配=劳动者获得工资+劳动者获得利润。”————资本家亏损了,工人退回获得的利润吗?资本家跳楼 ...
小琪琪啊,你没头脑,没头没脑。


你分不清楚,

你搞不清楚,

这里有2个问题,至少2个,你给搅混成一块了,



第一个,什么叫按劳分配?


第二个,私有制企业里面,能不能搞按劳分配?

第三个,私有制企业里面,假若搞按劳分配,再假若资本家亏损了,那怎么办啊?


第四个,就不和你说了小琪琪。你净瞎混,都搅混成一块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