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936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拿什么拯救“填表教授”们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拿什么拯救“填表教授”们

如果大学教授将他们的有限生命投入到无尽的填表中去,结果毋庸置疑是于国无益。对于普通百姓,寸金尚且难买寸光阴,更何况大学教授,填表作业简直是浪费生命。然而,在高校乃至学术界的大环境未能得到改善之前,教授们似乎无法避免填表。到底拿什么才能拯救“填表”教授们?这也关乎到高校学术水平能否取得质的提升。

据统计,我国高校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几乎居世界之冠,但可惜的是被引用的并不多。难道是我们的教授水平都不高?只能说,让教授们忙于填表的评价体制,扼杀了他们应有的水准。长期以项目多少作为评价人才的标准,最后难免会歪曲高校的办学方向。如果任由一群教授忙于填表、比拼业绩,大学跟业务公司有啥区别?至少对一个教授而言,每天忙填表总不是什么正经事吧?而且,既然教授们也表示不太愿意申请各种课题,可见制度不得人心,有关部门是否应该主动改革?

归根到底,“教书育人”才是大学的主要任务,只是这个任务难以量化而无法被纳入评价体系。但反过来看,那些可以量化的论文、专利、获奖等硬性指标,其实都不应该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或一位教授的最高标准。执着于量化的科研指标和过于繁杂的数字标准,除了容易滋生弄虚作假,更会导致架空高校“教书育人”的本质。据了解,教授大多不愿意给学生上课,原因正是“职称的晋升跟教学好不好关系不大”。这直接导致我国本科教学质量严重下滑,此类现象难道不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笔者认为,大学需要重归教育本身的精神内核:独立、创新,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自诞生以来,大学的组织形式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大学始终追求“上下求索、特立独行”的精神气质。大学应该在保持独立个性的前提下,努力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所以,大学教育更需要以人为中心,关注人的心智成长而非专业技能。在好的大学里,教授的精力应该主要放在研究上,而不是没完没了的申请和检查。把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还给教授们,才是对他们的拯救,也是对中国教育的拯救。□铁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填表教授 发表的论文 大学教授 教书育人 有关部门 填表教授 拯救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