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是朱学神
28537 86

[其他] 【人物】汤二子:硕士破格进高校 一个“学渣”的华丽逆袭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803 个
通用积分
0.1204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53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703 点
帖子
1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9
最后登录
2018-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他研究生几年发表36篇论文,其中26CSSCI期刊,因此成为很多人眼中“神一样的存在”;


他在大连理工读了两年半博士,却因“专业不适合”而忍痛放弃了这所985高校的名牌专业,退学并重新规划新的人生。


他是汤二子。2015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加盟南审。


汤二子在家里排名老二,小名“二子”。小时候派出所到家里登记姓名,没人在家,他的小名就被写到了户口本上。

  

“两年26篇C刊!这家伙会九阳神功吗?!”


在某专业经管论坛,“天下为菊”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


他硕士期间发表36篇论文,其中26篇CSSCI期刊。


有人在论坛里感叹:“这绝对是个人才,还是个超级版本的。”还有人吐槽:“受不了了,受不了了,这还是人吗?我两年还没写出一篇呀!”


没错,“天下为菊”就是汤二子。在一场重要的PK中,有人发帖:“我今年也申请了,没中,本来很是不服啊,不过仔细一看,竞争对手里面有汤二子我就释然了。省了不少路费。”


连他的网名都被追逐,“天卞为菊、天上为菊、夭下为菊、天下为苟……大家都太有才了,夫下为菊我自愧不如!”

很多人简直算不出来他的时间安排,两年36篇,怎么可能呢?“这家伙会九阳神功吧?”

异于常人的收获,常常源于异于常人的努力。

一篇论文写成,往往要用数倍的时间,在心中筹谋勾画。直到框架已成、雏形初现,扎进去一气呵成。“无形的过程远远超过有形。”

这种“筹谋勾画”,其实特别让人疲惫。汤二子说,一天下来筋疲力尽话都不想说。可那些论文数据还非要往梦里钻,挡都挡不住。


硕导引他入门,无微不至,“入门伊始,有些优秀的文献资料,老师都下载好了给我们。”让他们接触前沿模型,晚上常常讨论至深夜。


那时,汤二子对自己要求极为严苛。他经常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半,中午就吃个阿Q桶饭。十几个小时,一头栽进去,一天一天连轴转,直到写完这一篇。


然后就是每天十几个小时的下一篇。


有一天寒冬深夜回宿舍,他带着一脑袋的数据去冲澡,一脚凉拖,一脚棉拖——棉拖吸饱了水沉得不得了,他却洗完才发现。

他几乎没有自己,也关注不到其它所有的事情。那时候他偏执地认为,“除了学习其他时间都是浪费”。


后来,他在室友的建议下开始打篮球,才发现“劳逸结合”,好像也并没有什么不好。他现在惊叹“锻炼身体,可是对自己未来一种重要的投资,而且回报率很高!”


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锻炼,直到现在。

“学霸”特质让他吸引不少膜拜,也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质疑他只顾数量,没有厚度。他也有觉醒,认真回应:“您的批评与建议,我会认真听取的。”

“自己的路,要努力往前走”


读博后有段时间,他深陷一种焦虑,“反复地思考自己过去的论文,反复地磨合过去的思路,反复地投稿并被反复地退稿,反复地再投稿并且反复地茫然等待……”


常常一觉醒来,枕头边落满头发。


也许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博士,他读了两年半,终于还是因为“专业不适合”,放弃了。他称之为“年轻的成本”。

第一次深刻感受“年轻的成本”是在高考那年,那是,他还是一个三本都没考上的“学渣”。


2005年,“退无可退”的汤二子只能转身走进复读班的教室。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


家在农村,教室外头就是菜地。暑假补习的时候,“虫子落了一地,密密麻麻,地板的颜色都看不见。”


天气闷热,身上黏黏的汗,也粘着不知道多少只小虫子。“那种难受劲儿”让他深刻意识到,再不敢浪费时间,“一分一秒,好像只有用在学习上才心安。”


考入安徽大学后,他就一个目标:考研。备考冲刺的最后阶段,他每天早上到大教室门口背单词。对面就是招聘会,每天各种正装身影匆匆、熙熙攘攘。


他从来没投过一个简历。


12月底,很冷。下着雪,他戴着手套不好翻书,手常常冻得像胡萝卜。

英语曾经是他的短板。为了克服这个短板,他买了《微观经济学》的英文原著,“从前到后仔仔细细看了一遍,旁边摆着一部大词典,一个一个地抠。”

他就不缺这股子勤奋劲儿。“自己的路,就要努力往前走。”

他说自己“智力平平,实在不够聪明”,但“喜欢专注做一件事”。


比如一本《现代观点》,“第一遍读觉得一般,第二遍觉得作者的思想真的很深,第三遍感觉有种拍案叫绝的冲动,第四遍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运行的!”


酣畅淋漓。


做学术的过程中,读书其实是更大的享受。“百思不得其解,回去看书,豁然开朗,那种感觉太好了。”


现在,他转型主攻“ZF审计”,作为审计的“门外汉”,他还是拿当年“转型”的学习劲儿。

他喜欢规律作息。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来校,十一点半吃饭,中午一个小时,会看看自己喜欢的书。


下午一点半,继续科研时间。比上班还准时。晚上,一般是备课时间。


他的案头,还会放几本散文或者诗集,冰心啊徐志摩啊,科研累了的时候就翻一翻——高中的时候,他也是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过小散文的文艺小青年呢。

“课堂,是我在漫漫科研中不曾感受过的乐趣”


《道德经与日常经济决策》,这是汤二子进行“跨学科”融合的尝试。第一次站上讲台,虽然是公选课,他还是紧张得“饭都吃不下”。

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不带手机进课堂。他两块钱买了个电子表,放在讲台上看时间。

他把自己的PPT都打印下来,在右下角标注了讲到每一页的大概时间,以此控制上课进度。

汤二子农村出身,嗓门大。课间,楼下教室的女老师上楼来,委婉地提醒,“其实话筒声音是可以调小的”。

他很不好意思,再上课的时候说,提议后面的同学咱们把门关一下。


梁志艳是汤二子《道德经与日常经济决策》班上的学生。她读财政,今年大一。


她本以为,有关“道德经”的授课者应该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授”, 不过很快,她就喜欢上了这个善于搞笑和自嘲,也真正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二子老师。


“汤老师给我们的感觉更多是真诚。”梁志艳说,“这种真诚,体现在课堂前后的各种细节。相信这种真诚的力量,会让老师的课越来越有影响。”


这段时间真正站上讲台,让汤二子觉得“既不容易、又有意思”。那是一种“在漫漫科研中永远感受不到的乐趣”。

第一节课,他说,上课可以看手机,只限于:看时间、回信息、查资料。

他自己设计了一整套平时分计分体系:基准分80,总共三次点名,都会提前告知,没来扣十分,来的话,可以另外加5分。可以请假,第一次告知即可,第二次需要辅导员签字,第三次需要书院领导签字。

备课时的学习,可比平时自己看书更仔细、更认真,旁边摆着一部《古汉语词典》,一个字不敢放过。


他明白,如果一个学生“想听”而老师没有备好课,这是对学生最大的“不好”。


这份“想听”,他多珍惜啊!

下学期,汤二子想再申请开一门《中庸之道与行为优化》,“哪怕只有20个人愿意选,哪怕稍微能给学生一点点启发,我也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

想看图的: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QyMDAxOQ==&mid=2650513824&idx=1&sn=e531af21c51b1bbfd120fdefd9150f0e&scene=23&srcid=0523D61vJACMXSK9YGVft94r#rd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汤二子 CSSCI期刊 Weixin 百思不得其解 CSSCI 硕士

回帖推荐

天下为苟 发表于2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天下为苟发来贺电!

天下为菊. 发表于3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至今仍然认为,我的名字的仿真度才是最高的

oliyiyi 发表于3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膜拜一下

夫下为菊 发表于5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夫下为菊我自愧不如!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100 精彩帖子
心静如月 + 80 + 2 精彩帖子
oliyiyi + 8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6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蜉蝣天地 发表于 2016-5-25 21:1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子兄,是我辈楷模啊。只可仰望。

使用道具

藤椅
jjxjiang 发表于 2016-5-25 21:34: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在是佩服

使用道具

板凳
不可能定理 发表于 2016-5-25 21:4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是学渣,后来也努力逆袭中,只是没有二子这么牛,这么彻底。二子很棒!

使用道具

报纸
lllwww479 发表于 2016-5-25 22:3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膜拜二子······

使用道具

地板
[天下为菊] 发表于 2016-5-26 06:4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victory][victory][victory]

使用道具

7
zacol16 发表于 2016-5-26 07:5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献上一对膝盖太猛了

使用道具

8
94368913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5-26 08:00: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朱学神 发表于 2016-5-25 18:22
他研究生几年发表36篇论文,其中26篇CSSCI期刊,因此成为很多人眼中“神一样的存在”;
他在大连理工读了两 ...
所有成功人的背后都有一部苦逼的奋斗史

使用道具

9
hyq2003 发表于 2016-5-26 08:1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有成功人的背后都有一部苦逼的奋斗史

使用道具

10
xiaoshiyue 发表于 2016-5-26 08:1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容易,搞科研太苦了,感同身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