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5266 54

[创新发展] 《信用价值论》是广义《资本论》 [推广有奖]

11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17 11:5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前中国经济走向分析

有网友问,对我国经济判断五花八门,更有人说中国经济必然进入债务危机。究竟应如何判断我国当下的经济走向?
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经济学的理论应用,与经济学在宏观调控中的理论应用两方面的问题。不同的理论应用,会产生不同观察分析,不同的理论应用于宏观调控会产生不同的国家经济走势。
西方经济学只能看到经济的表面现象,不懂得经济本质的运行过程,因此它无法看清楚经济运行过程中到底那个地方出了问题,同一个表面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十个八个,西方经济学不懂得具体到底是那一个原因。只知道盐多了加水,水多了加盐。只有加税、加息,减税、减息等这些手段,在国内通过减税、减息来鼓励私人资本增加投资;同时向国外推广新自由主义的理论,目的是在世界各国中实现资本自由流动,从而输出资本,实际上是将制造业输出。产业资本输出的最终结果是国内产业空心化,本国内生产萎缩,经济发展停滞。这种状况是西方经济学应用的理论必然结果,也是资本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
而如果应用《信用价值论》理论,就会深入到经济的运行过程来观察分析宏观经济,就可以具体地看清楚,同一个产能过剩,具体原因是有很多种的,应对办法也有多种。当前中国的情况,应用《信用价值论》来进行调控,则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信用价值论》是第一部客观地揭示当代经济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的论著,掌握《信用价值论》理论,就是把握经济运行的规律;把握了规律,能动地应用这些规律,就能应对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实际情况给出正确的解决办法。
在经济发展的动力方面,西方经济学只有一个私人资本生产理论,所以要想经济增长就只有一个鼓励扩大资本生产的措施;而在《信用价值论》理论中,发展动力是多方面的,除了私人资本生产外,还有国有资本生产、社会资本生产(这个概念在《信用价值论》中被重新定义了)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四大信用价值生产理论。正确地应用这些理论,都可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新动力。宏观经济构造也不是像西方经济学的是一种单一的构造,而是三个层次的复杂结构。每一个层次结构都包含有宏观调控的运用空间。
因此,如果依据《信用价值论》理论来观察分析当前的经济,可以发现当前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是有不少漏洞的,有很多可用的手段都未应用。改革的方向与措施也有问题。例如,仅在解决产能过剩这一问题上,传统理论的解决应对方案只有去产能这一种,而如果依据《信用价值论》理论,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多种应对方案:也就是说,除了去库存、去产能、转型升级这种传统的死办法外,还有:①股市信用价值生产手段;②社会资本生产;③非资本价值生产手段; ④“印钱消费”手段等等。如果应用《信用价值论》理论指导,我国经济仍然有年增长10%再造30年高增长的潜力。而如果完全用西方经济学来指导宏观调控,中国经济非搞成崩溃不可。当然,当前中国经济并没有完全用西方经济学的那一套,而是还是有对《信用价值论》理论部份应用在里面。但是很不完全。
宏观经济学是什么?是包括了观察分析宏观经济方法在内的对宏观经济本质运行过程与规律的认识。西方经济学对宏观经济至今仍然停留在表面现象的层次上,因此,不能认识宏观经济本质运行过程是西方宏观经济学的一个显著特点。所以,西方经济学应用到我国,既不能解释现实经济,又不能应对经济危机。而《信用价值论》由于是全面揭示当代宏观经济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的理论,所以才具有既可以解释现实,解释各国中所发生的各种经济现象,又可以根据各国经济现实提出应对经济危机与经济增长解决方案。
在西方经济学中,产能过剩这个概念内涵中不包括劳动者失业,这是极为错误的。劳动者就是生产者,劳动者失业才是最大的产能过剩。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知道,宏观上的“去产能”其本质就是让劳动者失业没有工作,这是一种增加劳动者失业的措施。所以,宏观调控上只能转型升级,不能搞“去产能”化。
不少人看了2016年5月9日 人民日报权威人士的文章,从而产生了对中国经济走向悲观的看法。该文发发表也引起了股市大跌。
该权威人士的文章对我国当前经济的分析,是一种典型的西方经济学的观点与方法来看问题的亠章。其中就有上面所说的先去产能化,再转型升级的这种形而上学的死办法。对政府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与今年初国务院放松货币的政策,该权威人士明显地在指摘。当然,政府在经济不断下行的压力下,虽然也有不少的西方经济学的权威在指导着,盼望着的改革红利又迟迟看不到,应该说是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不得不采用一些措施,可以说是经济不断行压力下被迫采用的。例如,中国对国债基础设施投资,不仅被西方颜色革命者在反复地批判,已进入庙堂中的西方经济学权威也在批判。但是眼见破7,又要破6,经济的各项先行指标都在快速地下行,所以,国债投资项目就低调地增加了。放宽货币供给也是为企业减负,否则就会搞成人为的经济危机。而人民日报的这个权威人士那懂这些?别看他在人民日报上头版上分析得好像头头是道,其实是典型的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看问题方法,而且也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个不懂实际宏观经济运作的人写的文章。权威人士权威一定极大,其实不懂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规律与中国过去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是一个典型的西方经济学的教条主义者。
这里也反映了一个宏观经济学中的重要问题,就是同样面对中国经济这同一个问题,会产生五花八门的各种与十分不同的各种结论,甚至完成相左的结论,为什么?就是因为宏观经济表面现象与其本质运行过程是很远很远的,同样我们大家眼闻目睹的东西都是表面现象上的东西,本质与表面现象有时往往完全相反。“看不见的手”其实也是在说在宏观经济中表面现象与本质相反。而西方经济学只不过是依据表面现象上的发展数据总结一点经验罢了。当今世界至目前为止,只有《信用价值论》这唯一的一部著作全面论述与客观反映了当代世界各国宏观经济的本质运行过程与规律。
大家都问到我国经济的今后走势,由于所持有的经济学理论不同,就一定会有争议。我国的经济走向也一定会与到底哪一派来主导宏观调控有关。如果以这个权威人士派来主导宏观调控,中国经济的后市肯定不佳,经济肯定还要下行。大家都记得权威人士的由市场决定一切的理论?最早改革的顶层设计中也有国企与农村土地私有化的改革方案暴露过,这与现在的这次人民日报文章,这些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一种照搬西方新自由主义的理论来搞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宏观调控。三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地下行,有人说是客观必然,在我看来都是这一套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指导有关。三岁小孩都知道,如果要将经济搞好,搞成可持续的年增长10%再造30年,需要有超人的理论、超人的能力与超人的勇气,而将一国经济搞下去,搞成经济危机,任何一个蠢蛋都能做得到。你说现在怪不怪?经济搞不上去,将责任推到上届,经济快速的下行,不仅没有责任,反而被解释成合理的、必需的,这与指鹿为马有什么区别?
当然,我们也可看到,政府决策显然也不太听信人民日权威人士的这一套,从政策动向上来看,政府应对经济下行采用了增加国债投资方法来抵抗。动用国债投资基础设施,应对产能过剩危机,是符合《信用价值论》中的社会资本生产理论原理的,此一措施在我提交给决策层的“启用《信用价值论》新理论,再造中国经济高增长30年”这个方案中被重点提到。国债对基础设施投资具有明显的拉动GDP增长的作用。例如,在产能过剩情况下,投资五万亿去购买那些在仓库里原本卖不出去的钢材、水泥,这些库存都不就直接转化为GDP了吗?原本失业工人获得了就业,找到了工作,也就有了工资,也就增加了社会总生活资料的购买能力,这也是将过剩转化为GDP产值。所以,即使不算上乘数效应,直接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很大的。而我国对基础设施投资仍有巨大的空间,根本就不存在过剩。像现在,各个城市仅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巨大的对基础设施的再投资,而且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十分巨大。所有这些都在《信用价值论》理论中有充分的论证。

经常看到一些文章指责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并且被指责是增加了产能过剩,这是毫无理论逻辑的。这可能主要是理论上的不清,因为西方经济学就是不懂经济的本质运行过程,但也不排除有些文章者是颜色革命者写的,上的是为了竭制中国。因为2009年以来的四万亿投资主要是投向了基础设施,各个地方政府的地方债在管理上出了问题,但四万亿主要投向是高铁基础设施。高铁过剩了吗?不仅没有,而且仍有很大的空间。指摘四万亿投资的人很多,包括大名鼎鼎的郞咸平这个急先锋。当然,也有一些人人云亦云。但是上当受骗的人很多,包括本届政府上任后,对使用国债投资一直都是缩手缩脚的。地方债有问题需要改进管理,与国债投资在社会资本生产中的作用是两码事,国债投资在社会资本生产中有特殊的地位,这在《信用价值论》中是强调的重要理论原理之一。我们在年初提交给决策层的“启用《信用价值论》新理论,再造中国经济高增长30年”方案中也就此方面重点强调。国务院今年5月份又刚刚启动4.7万亿投资,这是迫于破六的压力,还是对我们的宏观调控方案的采用,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投资很快就有效果的,只要股市不发生负向的信用价值生产抵消国债投资效果。由于这些措施的采用GDP增长保住6看来有希望。
西经学者由于不了解经济的具体运行过程,所以在分析宏观经济时都会成为一些毫无理论逻辑的人。例如,我就看到有一个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将2009年四万亿国债投资说成当前的产能过剩的原因,这篇文章是一个典型。这些人不仅可以将对基础设施投资毫无理论逻辑地说成是在制造产能过剩,如果我要告诉他,中国的股市也是人为地制造产能过剩的重要源头,他不可能相信。在《信用价值论》这部著作中,蔡定创详细地论述了股市是如何地通过不良发行与圈钱,直接制造产能过剩,又是如何地通过持续地下跌,更加加大投资货币与消费货币的失衡,间接制造产能过剩(详见蔡定创《信用价值论》第四编各章)。由于西方经济学中没有这个理论,股市的负向信用价值生产对GDP的向下拉动,一般人们是看不到的。2013前后期间股市对GDP向下拉动,依据我的估量,大概达到了6%,但经济学界没有第二个人看到这个负作用,因为当期有大笔的国债投资,掩盖了股市这种巨大的向下拉动。而国债投资对GDP的向上拉动效果,由正是被股市的负作用所抵消。一些人说国债投资效果差,就是因为没有看到股市的抵消作用。这种理论错误对我国经济影响是极其严重的,可以说,目前的严重的产能过剩这是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没看到股市对国民经济的巨大负作用,股市不仅没有正确方向的改革,而且加大的创业版上市与加速发行圈钱。现在多少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那一个不是这期间发行与增发而产生的?著名的光伏产业,一下子发行了20多家,还有十几家在发行审批的路上,而产能过剩达到了94%,还在为了上市圈钱而投资。说现在的产能过剩是国债对基础设施投资而产生的是胡说八道。股市的加速两极分化运动,消灭了多少中产阶级的消费啊! 所以这个才是制造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而国债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作用效果看不到,正确的事情不会去做,错误的事情继续在做,这就是西方经济学理论错误对我国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有关于西经学者写文章用实际GDP增长数据比对数据来证明国债投资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的效果递减,从而反对增加国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其实这个问题我在我的《双轮经济》一著就已经作了十分具体的揭示,在我的《信用价值论》中更是上升到虚拟经济信用价值生产理论与国债货币信用价值生产的理论高度来认识。
所以说,只有用《信用价值论》理论来观察 当代经济,才能真正看得懂当代经济,才能指导当代经济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手段与措施可就能多得多。当然,也不是说现有的一些宏观调控手段就都不能用,作为一部分手段,只是浅层的手段,有些手段也属于深层次,但还只停留在经验的层次上,不会能动地应用。依据《启用《信用价值论》新理论,再造中国经济高增长30年》(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70e790102x2zl.html)的宏观调控方案,该方案主要是如何用《信用价值论》中的理论原理,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宏观调控的理论应用方案,还不是具体的应用方案。具体的应用方案还需要很多应用具体的研究。依据该方案,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才可充分调动出来,经济走势决不会像人民日报权威人士所说的L走势,也不会像现在政府的仍在保6上挣扎,而是一定可以上升到9%以上的。

有人问到,《信用价值论》理论指导的宏观调控与西方经济学指导的宏观调控有什么区别?本质的区别就是,西方经济学的宏观调控只是着眼于私人资本生产方式一种积极性,而《信用价值论》理论中除了私人资本生产方式一种积极性外,另外还有四种生产方式的积极性可调动。应对当前的产能过剩也不是仅是简单的去产能化,而要用到更深层的理论原理,包括了上面已经提到的2种信用价值生产的手段,再加上社会资本生产与非资本价值生产这些人们从未想象得到的手段。目前的去产能化,本质上与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中将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中去是没有区别的。目前,人为地制造产能过剩的股市,也没有正确地去改革。不良发行制度与股市监管制度并没有真正得到改造,国企管理上的追求规模不重效益机制改革也还是欠缺的,等等。
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来的打基础,比较30年前其实有着更好的国民经济内增长潜力,百不是相反。每年有700万的大学毕业生,与当年用一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以不可同日而语,而人均GDP仍然只有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怎能说我们就没有发展的动力了呢?依据《信用价值论》理论指导,回复到过去30年平均年增长10%,再增长30年,也只是在人均GDP上赶上美国。再造30年经济高增长,这对未读过《信用价值论》的人来说是绝对不可想象的。因为人们头脑中对西方经济学已经固化了,虽然有些人也觉得西方经济学也没有什么用,但那种表面现象看问题的思想方法与思维模式是很难改变的。
改革开放后30年多年来,我国不仅是花高薪引进西方经济学教授和有留学背景的西经学者,更是全面引进西方经济学教学, 30多年来高等教育全科的西方经济学教学,美国克意对中国学者的积极培训,使得当前不管是科研院校,还是高层智库、各种媒体,凡是从事财经工作的人,都是有西方经济学背景人或者被西方经济学洗脑的人在掌权。我国当前的学界,不管是理论权威、学术评价权、还是行政权、资源分配权,教学内容安排权,都被西方经济学者所全面占领。可谓是庙堂之上,清一色的西方经济学菩萨,既使是少数非西方经济学者,也都模仿着西方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思维。如果说,上一届政府里还有不少摸石头过河的官员,正是因为不那么精通西方经济学,而是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政府主导经济的经验,采用相机决策(经验)的宏观调控方式,不那么西方化的四不象的模式,结果还搞出了个“中国奇迹”。现在这一些人退下去了,西方经济学背景的人取得了绝对的权威了,过去只是猛批判老一届不够“市场化”,现在上了台面可以搞起实际上的“市场决定一切”了,结果是什么?这就是从年增长10%左右,持续下滑到现在的6%。还是保不保6上挣扎。这个差别是何等的巨大!  年增长6%与年增长10%,30年后的差距是总GDP的3倍。
当前的学界出现了一些有些发笑的事。最近有一个学者去印度,发现印度从上到下都在研究学习中国、刻意模仿中国。西方经济学被当作狗屎一样地被扔掉。世界一流的大学学生对西方经济学的那些陈旧内容教学甚至罢课。包括奥巴马也在模仿中国,只是受制于国会因而什么事也做不成。欧美国家的学者都在试图挖掘中国30年经济发展的秘诀。而在中国,西方经济学反而进了庙堂成为显学,不仅仅是学术、教材上以西方经济学为标准,马克思主义被边縁化,甚至现在连宏观调控也在照搬、模仿西方经济学。例如,“供给侧改革”这个概念,能说不是来自西方经济学?所以,不少西方学者对中国当前的反而去刻意照搬西方经济学这种已经早已被抛弃的东西大惑不解,其实这正是美国颜色革命中国,成功地将一代经济学人换脑的结果。
《意识形态领域的落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70e790102x55x.html)推荐给大家参

使用道具

12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01:4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革开放后30年多年来,我国不仅是花高薪引进西方经济学教授和有留学背景的西经学者,更是全面引进西方经济学教学, 30多年来高等教育全科的西方经济学教学,美国克意对中国学者的积极培训,使得当前不管是科研院校,还是高层智库、各种媒体,凡是从事财经工作的人,都是有西方经济学背景人或者被西方经济学洗脑的人在掌权。我国当前的学界,不管是理论权威、学术评价权、还是行政权、资源分配权,教学内容安排权,都被西方经济学者所全面占领。可谓是庙堂之上,清一色的西方经济学菩萨,既使是少数非西方经济学者,也都模仿着西方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思维。如果说,上一届ZF里还有不少摸石头过河的官员,正是因为不那么精通西方经济学,而是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ZF主导经济的经验,采用相机决策(经验)的宏观调控方式,不那么西方化的四不象的模式,结果还搞出了个“中国奇迹”。现在这一些人退下去了,西方经济学背景的人取得了绝对的权威了,过去只是猛批判老一届不够“市场化”,现在上了台面可以搞起实际上的“市场决定一切”了,结果是什么?这就是从年增长10%左右,持续下滑到现在的6%。还是保不保6上挣扎。这个差别是何等的巨大!  年增长6%与年增长10%,30年后的差距是总GDP的3倍。

使用道具

13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09:5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01:42
改革开放后30年多年来,我国不仅是花高薪引进西方经济学教授和有留学背景的西经学者,更是全面引进西方经济 ...
由此看来,你是什么都不懂呀!

使用道具

14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1:3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09:55
由此看来,你是什么都不懂呀!
应该说,西方经济学者懂的那点东西,都是过时的,毫无用处的。
这只有读了蔡老师的《信用价值论》了才能明白的。
一个学生,包括大把的教 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对实际经济运行一无所知,对自已学的知识,自已教的知识是狗屁是不可能知道的。因为都在屎坑里,不会知道其臭。

使用道具

15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11:4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1:34
应该说,西方经济学者懂的那点东西,都是过时的,毫无用处的。
这只有读了蔡老师的《信用价值论》了才能 ...
胡说八道!

你要稍微懂点经济学,你就应该批西方经济学中的具体论点,而不是张口闭口的“西方经济”“西方经济”的。

西方经济学哪个论点是过时的?

使用道具

16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1:4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一些低水平的诗文化实在发笑。当你读了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后,才会知道这才是真正发展了的马经。

使用道具

17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1:5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11:41
胡说八道!

你要稍微懂点经济学,你就应该批西方经济学中的具体论点,而不是张口闭口的“西方经济”“ ...
你应该去读一读《信用价值论》,你读了就会知道西方经济学那个地方过时了,
《信用价值论》从根基上颠覆了西方宏观经济学。
人家挖了你的祖坟,都不知道吧!
哈哈!

使用道具

18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11:5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1:51
你应该去读一读《信用价值论》,你读了就会知道西方经济学那个地方过时了,
《信用价值论》从根基上颠覆 ...
就你那玩意,连《资本论》论的是什么都没弄懂就大放厥词,真怕污了我的眼!

使用道具

19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2:1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11:53
就你那玩意,连《资本论》论的是什么都没弄懂就大放厥词,真怕污了我的眼!
不是我说你如何,你的发言就已经表明了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使用道具

20
qi509 发表于 2016-6-21 13:3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6-6-21 12:14
不是我说你如何,你的发言就已经表明了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无所谓。

你告诉这里的人们:《资本论》论的是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