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ucleus
12989 46

[其他] 谁说西方大学没有辅导员? [推广有奖]

31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3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边 发表于 2016-8-21 22:09
辅导员制度挺好的,是一个缓冲。也许有人嫌辅导员管的宽, 但犯了错,辅导员来处理,总比国外警察直接来抓人 ...
请问学生“犯了错”,辅导员有权力处理吗?你的意思是辅导员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警察的工作?

使用道具

32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边 发表于 2016-8-21 22:05
拿着几十年前的文件说事有意思吗?大家都上过大学,谁见过辅导员来“政治领路”的?谁被辅导员进行过“政治 ...
我不了解西方的学生顾问制度,仅仅看你所谓的辅导员从事的工作:“帮困”、“心理”、“就业”、“生涯规划”、“人际关系”,哪一个非要辅导员插一杠子不可?似乎没有辅导员这些事情学生就没法处理了。我现在的学校我来了两年了,从来不知道辅导员是谁,也不找辅导员,辅导员也不找我们,但一切进展得都很顺利,什么也没耽误。

使用道具

33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化经济 发表于 2016-8-21 22:33
如果楼主说美国大学里专门从研究生里选拔出来的学生顾问,与国内的学生辅导员类似,那倒有可能。
学生辅导员,从实际来看,他们的工作性质类似于政治工作,所以平时总是管理学生,而不是服务学生。

使用道具

34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now_boy 发表于 2016-8-22 09:13
你的意思,国内大学犯了罪,辅导员可以包庇,顶下来?

讨论的群众,并没有把辅导员完全否定,但是, ...
他的意思是,有一辅导员,就不需要警察了,感觉在他眼里,辅导员可以代替警察的工作,实质上默认了辅导员做的就是政治工作。

使用道具

35
duoduodu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边 发表于 2016-8-21 22:57
文件上怎么说没有意义,关键是实施中具体情况如何。到底是文件代表“本质”,还是事实代表“本质”。

我 ...
从个人的经历来说,非常讨厌辅导员

而且就我认识的辅导员,大多数辅导员都擅长溜须拍马。而在教师队伍里面,这样的人要少很多,少很多。

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判断,想忽悠大多数,会越来越难。

使用道具

36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正即歪 发表于 2016-8-22 09:13
大学生不怕普通老师,却怕辅导员,这难道不说明问题吗?
提干,入党,评优,乃至保研,哪一件辅导员不起作 ...
学生为什么怕辅导员?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辅导员制度确实有它存在的必要,学生们应该是希望辅导员存在,因为这可以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学生怕辅导员,这就不正常了,说明这个制度存在着严重的弊端。

使用道具

37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4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安徽民工 发表于 2016-8-22 10:13
问题倒不在于是不是专门设个岗位,如果每个班派专人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现在辅导员实际 ...
没有受过辅导员的害,是你的幸运啊。感觉很多学生都对辅导员怀恨在心。

使用道具

38
鹊桥仙子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19:5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mes05y 发表于 2016-8-22 17:52
此观点基本支持
辅导员的个人权力过大,可以决定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很多事情,这本质上就是“政治”。难道不是吗?

使用道具

39
whe5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8-22 21:5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看看中国的辅导员都干了些什么!
……
     作为学生来讲,我觉得辅导员的心很黑,虽然不全是这样,不过也是不少的一个群体。具体用什么形容我也说不好,我就举几个例子说说我的情况吧:
      1.我记得大三评社会工作奖学金的时候,辅导员把我叫过去,还有我们班团支书,平时班级工作都是我做的,我应该得这个奖,结果他跟我说去年我已经得过这个奖了,团支书没得过,而且他今年能拿学习优秀奖,再加上社会工作奖就能评国家奖学金了,所以让我大度一点,这个奖今年就给团支书了,以后有机会再补偿我。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班级工作,就这么白干了,可我什么也不敢说,因为我就是个学生。
      2.有一次班级要评选先进团组织,评上优秀团组织后团支书自动获得优秀团支书称号,材料理应由团支书来写,但是团支书写的东西辅导员不满意,就找我来写,并承诺我写好后优秀团支书的申请人就写我,材料我写好后,班级顺利评上了优秀团支部,结果称号还是团支书的(后来我才知道报的团支书那里他根本就没写我),一直在骗我,结果公布时,他就装的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提都不提。
      3.我感觉大学期间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保研,保研了就仿佛我欠辅导员欠整个学院一样,但凡学院有活动需要凑人数,或需要人出力,我们辅导员要求我们这些保研的都必须去,每个星期还必须义务到办公室去值班,一说就是我们保研了,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我不明白,我们能保研就是因为我们在保研前已经为学院在荣誉、人力上出够了力,我们并不欠学院什么,为什么要弄得我们像欠了学院一个大人情似的,还要想尽办法在我们身上压榨。这些辅导员让我们觉得保研就是一场交易,而不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匹配。
      4.当班长的时候,学院隔三差五的活动根本没有人愿意参加,于是这就变成了辅导员的行政任务,也就变相成了各个班长的行政任务,每次真的是求爷爷告奶奶的,得罪人的事都变成我们各个班的班长干了;至于在评选班级或者社团的时候,数据方面他们也要求打造的光鲜亮丽,明知道是假的也要去捏造,有时候需要照片或者材料之类的佐证,或者临时去做,或者就直接造假;为了提高就业率,这些辅导员也是无所不用其极,直接威胁学生说如果毕业前不能签到三方,他不准许学生毕业,所以我们学院那么高的就业率有很大的水分,很多都是临毕业前托关系造的假,或者干脆为了毕业直接去个很差的单位。辅导员们非常讨厌考研的同学,尤其是考外校的的,一旦得知自己班的同学有考外校的,他就会隔三差五的找他们开会,说到他们自己都没信心了为止。因为考外校的同学风险太高,一旦失败,求职的高峰期也过了,这部分人就面临无法升学、无法就业的困境,会拉低专业的一些指标,所以为什么辅导员们都不喜欢同学们考外校,对于考研失败的同学也绝不会再给他们机会,一直逼着他们找工作。
      5.这些辅导员会绞尽脑汁的从学生和自己所掌控的社团捞好处,我时不时的就会看到有专业的同学给辅导员送东西,而这些同学自然就成了各个奖学金或者称号的常客,很多评上奖学金或者称号的人本身并不一定优秀,但是和辅导员的关系一定都很好,而对于那些没有评上的优秀同学们,辅导员也一定有种种理由来搪塞,比如我觉得你思想上不够主动、社会活动参加少、学院活动不够积极等等。我前女友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各种学科竞赛以及科研文章都有建树,学习也很好,但是是个性情中人,不会溜须拍马,家里条件也不好,除了学习优秀奖(专业前20%自动获得)外,什么学校的奖学金以及称号从来都没获得过,最后也心灰意冷,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连申请都不申请了。至于社团方面,拿学生会来说,我曾经像一个负责的辅导员告发过我们的分管主席中饱私囊,经常以学生会名义拿回扣,但是也不了了之。后来,我才知道他拿的回扣相当多的部分都来“孝敬”这些辅导员了,他们自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我也试过拒绝,也试过反抗,辅导员跟我说,如果我敢拒绝我的政审表或者毕业评语那就会给我多写几笔,有的是办法整我。我真得很厌恶某些辅导员,也试过找其他辅导员求助,可谁会为了我一个来去匆匆的学生而得罪一个同事,更何况其他辅导员们很多也都心照不宣。我觉得最好笑的就是这些辅导员们还都是各个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党的书记都这样,又怎么能服众。这四年我只能把一些东西演到肚子里,但是对某些辅导员的恨真的是深入到骨髓里了,对某个组织也是心灰意冷。
      要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我也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体制就是这样,一级压一级,一环扣一环,他们也不过是上级指标的牺牲品,更何况他们中很多都来自外省,如果不想尽办法的去揽荣誉、造数据、拿好处,他们怎么能够在这样一个工资不算高的岗位上在上海过活。他们以这种方式生存下去,有一天他们的学生又有些人会成为辅导员,因为感同身受,可能又会选择继续把这种扭曲延续。
……

使用道具

40
qiaonantz 发表于 2016-8-22 22:0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的许多大学教师有三个任务:教学、科研、服务。其中服务就包括做学生顾问,协助学生选课等事项,是一种服务,不是管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