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3940 31

[创新发展] 利息的本原与其废止——伊斯兰金融实践与批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姜洪智



论坛里有个clm0600 的资深坛友,以往并不怎么谈他的观点,热衷于各种嘲讽。总之他最厉害,现在终于按捺不住,也要露两手,就是他眼里的社会主义究竟应该怎么做。

他的观点很简单——废除利息,这就是抢劫。一切现实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收取利息。没有了利息就没有了剥削,社会就公平了,人人们就按劳分配了。他还做了本书,讲他的大道。

其实对于利息是怎么回事,当然可以说道说道。利息是资本的价格什么的,都会说。它的根源所在是所有权垄断,垄断权基础上生息。这个利息,实际就是“剩余价值”。所有权本身,就是“剩余价值索取权”,索取到的收益,可以统称为利息。按股权分配什么的,根本还是分掉劳动者的劳动所得。股息也是利息。于是,似乎废除利息就能实现美好的社会是可以的。

但是,所有权还没废除呢,怎么能废除利息呢?不同市场主体有不同的所有权,才有了交换。不消灭私有产权,谈借钱不给利息,谁会干呢?

当然这种论调也不新鲜,强行废止就行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银行没有利息收,也是可以活的——大家可能很少讨论“伊斯兰金融”。古兰经里就痛斥各种高利贷,认为利息盘剥的都上不了天堂。他们搞出套新东西来。就是无息贷款,共享利润,共担风险。这的确可以做到。现在伊斯兰金融的合作组织其实不少了。也就是说,这位clm0600的网友想到的,一千多年前的穆斯林们早就想到了,而且付诸实施了。不过人们并不会说他们是共产主义。


只不过,利息不收了,可不代表所有权垄断消失了,剩余价值也消失了。它只不过换了个面目存在。 所谓共享利润,这些剩余价值的体现并不是普通员工共享。因为他们没有所有权。只是金融机构与生产机构的掌控者的利益交换方式出现的变化。它的指向,实际就是“债转股”。


债权与股权之间可以存在多种组合方式。不收利息可以收股息,可以不还钱,也可以少还钱。这的确是一种“普惠金融”。彻底消除了高利贷。


但是,同样不客气地说。此类废除利息终结不了什么资本主义。经营不善的同样会欠债破产,而利息的累加仅仅是压迫其破产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更何况这与广大的工人阶级无关,贫富分化一如既往。它适应解决的领域是大小资产者的矛盾问题。此类伊斯兰金融倘若能够流行,它对银行监管投资企业要有全面的信息掌控,实质上它要求金融集权。这个集中规模就当下的商业银行是力所不逮的。不过未来难说,

股债转换是个技巧问题,这里面大有学问。而其局限却在于,债转股出现在机构之间,个人本身是不能被当成股份分割的。它对个人名义的借贷,乃至形成的高利贷无能为力。而高利贷多半就是针对个人。此时如果也能债转股,那么这个被股份化了个个人不过就是个奴隶而已。与债务奴隶没有什么区别。这种bug,对于坚持废止利息的体制,难以处理。由此这也是个乌托邦。

不过中国的小贷公司,或许可以就此尝试。这是个可以名垂青史的机会。

金融共产主义学堂:eziv58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伊斯兰 金融共产主义 剩余价值 共产主义 按捺不住 伊斯兰金融 社会主义 无息贷款 高利贷 古兰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7-1-2 17:0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7-1-2 17:01
古兰经里就痛斥各种高利贷,认为利息盘剥的都上不了天堂。他们搞出套新东西来。就是无息贷款,共享利润,共 ...
债台高筑下不得已而为之。论社会效果,债转股肯定会进行。否则企业破产,什么都不会还回来。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7-1-2 17:2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7-1-2 19:58: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 18:12
楼主的逻辑很可笑,要想废除凭借所有权的勒索行为,就得先废除所有权!
那么请问楼主,要想不出强*奸犯,是 ...
说说吧,你的东西跟伊斯兰金融什么区别?我还得问你是否信仰伊斯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无知求知 + 5 顶这两问!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liuweishu 发表于 2017-1-2 21:2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中国的小贷公司,或许可以就此尝试。这是个可以名垂青史的机会。
-----------------------------------------------------------------

这个能具体说明一下吗??

使用道具

7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7-1-3 08:5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 22:36
你先回答我早就提出的几个问题:
1、你哪只眼睛看见我说要债转股?
2、为了防止大家拿菜刀杀人,是不是 ...
伊斯兰金融也没提债转股

使用道具

8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7-1-3 08:5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uweishu 发表于 2017-1-2 21:29
不过中国的小贷公司,或许可以就此尝试。这是个可以名垂青史的机会。
---------------------------------- ...
不收利息,不要手续费,这绝对会是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存在。或许也会引来世界瞩目。

使用道具

9
liuweishu 发表于 2017-1-3 09:0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7-1-3 08:56
不收利息,不要手续费,这绝对会是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存在。或许也会引来世界瞩目。
不收利息,不要手续费,那小贷公司怎么生存尼?

使用道具

10
liuweishu 发表于 2017-1-3 09:0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7-1-3 08:56
不收利息,不要手续费,这绝对会是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存在。或许也会引来世界瞩目。
不收利息,不要手续费,那小贷公司怎么生存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