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8311506
662 0

[其他] 人力资源二级考试07到11年的简答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9
最后登录
2017-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7年5月试题
二、简答题(本题共3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 在实施360度考评方法时,应密切关注哪些问题?(10分)  ①确定并培训公司内部专门从事360度考评的管理人员。 (1分)
②实施360度考评方法,应选择最佳的时机。组织面临士气问题,处于过渡时期,或走下坡路时,不宜采用360度考评方法。(2分) ③上级主管应与每位考评者进行沟通,要求考评者对其意见承担责任,确保考评者地意见真实可靠。(1分)
④使用客观的统计程序。如使用加权平均方法或其他量化方法,整理汇总核算多位考评者的评价结果,需要注意地是:对不同的被考评者,应使用相同的权数以保证公平。(2分)
⑤防止考评过程中出现作弊、合谋等违规行为。(1分)
⑥准确识别和估计偏见、偏好等对业绩评价结果的影响。(1分) ⑦对考评者的个别意见进行保密,上级评价除外。(1分)
⑧不同地考评目的决定了考评内容的不同,所关注的事项也有所不同。 2、 请简要说明企业制定员工培训规划的基本步骤。(10分) ①培训需求分析。明确员工现有技能水平和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 ②工作岗位说明。收集有关新岗位与现有岗位要求的数据。
③工作任务分析。明确岗位对于培训的要求,预测培训的潜在困难。 ④培训内容安排。排定各项培训内容或议题地先后次序。  

⑤描述培训目标。编制目标手册。
⑥确定培训内容。根据培训目标确立培训的具体项目与内容。 ⑦选择培训方法。根据培训项目的内容选择培训方式方法。 ⑧设计评估标准。选项测评的工具,明确评估的指标和标准。 ⑨试验验证。对培训规划进行评析,发现其不足,并进行改进。
3、 请简要说明劳动者派遣的成因和特点.(10分)
(1)劳动者派遣现象的出现及其迅速发展有其内在的深刻成因: ①为了降低劳动管理成本。  ②为了促进就业与再就业。  
③为强化劳动法制提供条件。  
④为了满足外国组织驻华代表机构等特殊单位地需求。(2)劳动者派遣的主要特点:
①形式劳动关系的运行。劳动者派遣机构是形式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是以劳动力派遣形式用工的用人单位。(2分)
②实际劳动关系的运行。派遣劳动者的接受单位是实际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是获得劳动者实际劳动给付的用人单位。(2分)
③劳动争议处理。劳动者派遣中的劳动争议,即可能发生于派遣劳动者与派遣机构之间,也可能发生于派遣劳动者与接受单位之间。派遣机构与接受单位之间发生的争议虽然也会涉及派遣劳动者的利益,但不属于劳动争议,而属于民事纠纷。

07年11月   简答题
二、解答题  
1、简述培训评估报告的撰写步骤  答:①导言  
②概述评估实施的过程  
③阐明评估结果  
④解释评论评估结果和提供参考意见  
⑤附录  ⑥报告提要  
2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课程中,总共介绍了四大类 20 多种绩效考评方法,这些方法各具特点,各有各的使用范围。请问:在选择时可
以从那些方面对其进行分析比较  
1  经济型-在制定实施本方法过程中所耗费的各种成本  2  可行性-在执行本方法过程中是否容易贯彻实施  3  准确性-采用本方法所得到的考评结果误差偏向的程度  4. 功能性-本方法在一般性评比、薪酬奖励和人事决策等方面的作用  5  开发性-对于员工职业技能开发和行为激励方面发挥的作用  6  有效性-大多数人认为本方法是可靠、实用、有效的方法  
3、 请简要说明劳动争议伸载的基本原则  1:一次裁决原则  
2:合议原则 , 少数服从多数 :
3:强制原则 , 只要一方申请就要受理 , 调解不成可直接行使裁决权 , 一方不履行事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4:回避原则  
:5: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08年5月  简答题
一、        简答题(本题共同研究2题,第1小12分,第2小题14分,共26分)
1、简要说明可以采用哪些方法对薪酬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12分) 对薪酬调查数据分析可采用以下方法:
(1)数据排列法;                                           (2)频率分析法;                                           (3)趋中趋势分析;                                         (4)离散分析;                                             (5)回归分析法;                         (6)图表分析法;
2、简要说明工资集体协商包括哪些主要的内容?(14分) 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每项2分,最高14分) (1)工资协议的期限;
2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
(3)职业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  
(4)奖金、津贴、补贴等调整幅度;                           (5)工资支付办法;                                         (6)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                             (7)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                                   (8)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                 (9)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事项。
08年11月   简答题
简答题(本题共3题,第1小题10分,第2小题12分,第3小题16分,共38分)  1、 简述制定企业各类人员规划的基本程序。(10分)  
①调查、收集和整理涉及企业战略决策和经营环境的各种信息。(2分)
②根据企业或部门实际情况确定其人员规划期限,了解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状况,为预测工作准备精确而翔实的资料。(2分)
③在分析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各种科学预测方法,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供求进行预测。(2分)
④制定人力资源供求协调平衡的总计划和各项业务计划,并分别提出各种具体的调整供大于求或求大于供的政策措施。(2分)
⑤人员规划的评价与修正。人员规划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系统,应对其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评估,并重视信息的反馈,不断调整规划,使其更切合实际,更好地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2分)  
2、 简述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计的程序以及绩效考评标准的设计原则。(12分)  (1)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计和程序: ①进行工作岗位分析;(2分) ②进行理论验证;(2分)
③进行指标调查,确定指标体系;(2分) ④对指标体系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2分) (2)绩效考评标准的设计原则 ①定量准确的原则;(2分) ②先进合理的原则;(2分) ③突出特点的原则;(2分) ④简洁扼要的原则。(2分)

3、 简述工作岗位分类以及采用点数法对生产性岗位进行纵向分级的主要步骤。(16分) (1)岗位分类的主要步骤:
①岗位的横向分类,即根据岗位的工作性质及特征,将它们划分为若干类别。(2分)
②岗位的纵向分级,即根据每一岗位的繁简难易程度、责任轻重以及所需学识、技能、经验水平等因素,将它们归入一定的档次级别。(2分) ③根据岗位分类的结果,制定各类岗位的岗位规范即岗位说明书,并以此作为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依据。(2分) ④建立企业岗位分类图表,说明企业各类岗位的分布及其配置状况,为企业员工的分类管理提供依据。(2分) (2)采用点数法对生产性岗位进行纵向分级的主要步骤: ①选择岗位评价要素;(2分)
②建立岗位要素指标评价标准表;(2分) ③按照要素评价标准对各岗位打分,并根据结果划分岗级;(2分) ④根据各个岗位的岗级统一归入相应的岗等。(2分)  
09年5月 简答题
简答题(本题共3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1、简述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程序。(15分)
(1)分析组织结构的影响因素,选择最佳的组织结构模式。(3分) (2)根据所选的组织结构模式,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的、相对的独立的部门。(3分) (3)为各个部门选择合适的部门结构,即进行组织机构设置。(3分) (4)将各个部门组合起来,形成特定的组织结构。(3分) (5)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组织结构。(3分)

2、企业组织培训评估时,应依据哪些培训成果提出培训评估的标准和衡量方法?(15分)
(1)认知成果。它可以用来测量受训者对培训项目中所强调的基本原理、程序、步骤、方式、方法或过程等所理解、熟悉和掌握的程度。(3分) (2)技能成果。它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对培训项目中所强调的操作技巧、技术或技能以及行为方式等所达到的水准。(3分) (3)情感成果。它可以用来测量受训者对培训项目的态度、动机以及行为等方面的特征,例如受训者对培训项目的各种反应。(3分) (4)绩效成果。它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通过该项目培训对个人或组织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费用计划等决策提供依据。(3分)
(5)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率指培训项目的货币收益和培训成本的比较。(3分) 3、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技术环境的营造主要包含哪些内容?(15分) (1)直接使用安全技术和无害装置、无害工艺,从基础上避免劳动安全卫生事故。(5分)
(2)完善劳动场所设计,实现工作场所优化。并应做到:(1分) ①科学装备、布置工作地;(1分)
②保持工作场所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的工作环境;(1分)
③正确组织工作场所的供应和服务;(1分) ④劳动环境优化等。(1分)
(3)劳动组织优化。主要包括:(1分) ①不同工种、工艺阶段合理组织;(1分) ②准备性工作和执行性工作合理组织;(1分)
③作业班组合理组织;(1分) ④工作时间合理组织。(1分)

09年11月 简答题
简答题(本题共3题,第1小题16分,第2小题15分,第3小题15分,共46分) 1. 简述企业实施员工素质测评的具体步骤和程序。(16分)评分标准:P86-93 (1)准备阶段(1分)P86 ①收集必要的资料;(1分)P86 ②组织强有力的测评小组;(1分)P87
③制定测评方案。(1分)P87
(2)实施阶段(1分)P88
测评的实施阶段是测评小组对被测评对象进行测评,获取素质能力数据的过程,它是整个测评过程的核心。 ①测评前的动员;(1分)P89 ②测评时间和环境的选择;(1分)P89
③实施测评,包括从测评指导到实际测评,直至回收测评数据的整个过程。(1分)P89
(3)测评结果调整(1分)P90
①分析引起测评结果误差的原因;(1分)P90 ②正确选择处理测评结果的分析方法;P91
③对测评的数据进行处理。(1分)P91
(4)综合分析测评结果(1分)P92 ①描述测评结果;(1分)P92 ②对测评对象进行分类;(1分)P93
③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1分)P93

2. 简述采用访谈法进行培训效果评估的具体步骤。(15分)评分标准:P197 (1)明确要采集的信息。        (2)设计访谈方案。访谈方案是评估人员在访谈中提问问题的清单,与调查问卷的设计类似。 (3)测试访谈方案。在访谈实施前进行依次测试,可以对访谈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还可以提高访谈者的访谈技能。(3分) (4)全面实施访谈。(3分)
(5)对资料进行分析,编写调查信息报告。(3分)

3. 在审核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时应当关注哪些要点?(15分)   评分标准:P255-256 (1)工作产出是否为最终产品。(3分)
(2)多个考评者对同一个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评价,其结果是否具有可靠性和准确性。(3分) (3)关键绩效考评指标的总和是否可以解释被考评者80%以上的工作目标。(3分) (4)关键绩效指标和考评标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3分) (5)关键绩效指标的考评标准是否预留出可以超越的空间。(3分)  
10年5月 简答题
简答题(本题共3题,第1小题16分,第2小题15分,第3小题15分,共46分)
1、在面试的实施过程中,一般可分为几个工作阶段?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15分)
面试的实施过程一般包括5个阶段:                           
1.关系建立阶段 [可以预料到的问题开始发问] 用封闭性问题
2.导入阶段  [有所准备的、比较熟悉的题目]  用开放性问题   
3.核心阶段  [关于核心胜任力的事例]  用行为性问题与其它问题配合使用
4.确认阶段  [对核心阶段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确认] 常用开放性问题  
  5.结束阶段   常用行为性和开放性问题
2、简要说明提取关键绩效指标的程序和步骤。(15分) (一)利用客户关系图分析工作产出
采用客户关系图的方式界定某一团队和员工个人的工作产出,进而对绩效指标进行评估这种做法的好处是:首先,能够用工作产出的方式将个体或团队的绩效与组织内外其他个体和团队联系起来,增强每个团队或员工的客户服务意识;其次,能够更加清晰地显示团队或员工对整个组织的贡献率;最后,采用这种直观的方式,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分析掌握团队和员工的工作产出,不会遗漏较大的或重要的考评项目。 (二)提取和设定绩效考评的指标   
运用SMART方法提取关键绩效考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主要可以区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和时限指标四种类型。 (三)根据提取的关键指标设定考评标准 KPI的标准水平可作出以下区分:
1.先进的标准水平,包括本行业,国内同类企业的,国际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 2.平均的标准水平,包括本行业,国内同类企业的,以及国际同类企业的平均水平。
3.基本的标准水平,它是指期望被考评者达到的水平。这种标准的水平是每个被考评者经过一定程度的努力都能够达到的水平。 (四)审核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
3、简要说明职业安全卫生预算的编制审核程序:(14分)
10年11月 简答题
一、 简答题(本题共3题,第1小题16分,第2小题12分,第3小题14分,共42分) 1、简述员工培训环境分析的内容。(16分)  P157
培训环境分析是指对开展培训的环境与条件进行分析,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①培训的实际环境; (2分)  ②培训的限制条件; (2分)  
③培训课程的引进与整合的步骤和方法;  ④课程开发与交付所需的器材与媒体;   ⑤学员参加培训的先决条件; (2分)  ⑥学员的报名条件; (2分)  
⑦课程报名与结业程序; (2分)  ⑧学员培训方式的评估以及绩效的证明方式。 (2分)

2、作为一种绩效评估方法,评价中心技术主要采用哪些方法技术?(12分) P219 评价中心主要采用以下六种方法技术:  ①实务作业或称套餐式练习; (2分)  ②自主式小组讨论; (2分)  ③个人测验; (2分)  ④面谈评价; (2分)  
⑤管理游戏; (2分)  ⑥个人报告。 (2分)

3、简述企业如何积极营造劳动安全卫生环境。(14分)P373
企业营造劳动安全卫生环境是预防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基本对策。它包括:  
(1)营造劳动安全卫生观念环境。 (2分)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劳动安全卫生观念;建立以人为本的劳动安全卫生的价值观念。  (2)营造劳动安全卫生制度环境。 建立健全的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劳动安全卫生规程;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范的应当奖励,违反相关制度的应当惩罚。 (2分)  (3)营造劳动安全卫生技术环境。 (2分)  
1、直接使用安全技术和无害装置、无害工艺,从基础上避免劳动安全卫生事故; (1分)  2、完善劳动场所设计,实现工作场所优化。 (1分)  
3、劳动的组织优化。 主要包括:不同工种、工艺阶段合理组织;准备性工作和执行性工作合理组织;作业班组合理组织;工作时间合理组织等。   
11年5月 简答题
简答题(本题共3题,第1小题14分,第2小题14分,第3小题16分,共44分)
  1、企业组织结构内部不协调主要有哪些表现?可采取哪些组织结构整合的对策?       评分标准:P14  (1)企业组织机构内部不协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①各部门间经常出现冲突;(2分)                      ②存在过多的委员会;    (2分)  ③高层管理部门屡屡充当下属部门冲突时的裁判和调解者;    (2分)
④组织机构本身失去了相互协调的机能,全靠某个有特殊地位的人或权威来协调。  (2分)  (2)组织结构整合的具体对策有:
①如果上述现象不是十分明显或不很严重,整合可以在原有机构分解的基础上进行,或对原有机构分解仅作局部调整,重点放在协调措施的改进上:      ②如果上述现象非常严重,则应按机构分解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重新分解机构,在此基础上再作整合。    (3分)  
2、简述企业在进行管理技能培训时,开展决策竞赛的具体步聚。评分标准:P175
  (1)竞赛主持人将参赛者分成若干小组,由小组做出最终决策;(2分)                 (2)假定一种需要做出决策的典型情况;    (2分)   (3)在指定的时间内,要求各参赛小组就营销、研发、人事、生产等方面做出决策;    (4)裁判收集并记录各参赛组的决策信息;  (2分) (5)裁判按照事先确定的标准,测算各决策对公司的影响并反馈给参赛组,让他们重新决策; (2分)
  (6)重复上述的弟(4)步、第(5)步,且全比赛结束;    (2分)                         (7)比赛后召开评比会。    (2分)
    3、简述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P360    (每项2分,最高16分)
  (1)工资协议的期限;    (2分)                              (2)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    (2分)
  (3)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    (2分)             (4)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    (2分)   (5)工资支付办法;    (2分)                                 (6)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    (2分)   (7)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    (2分)
  (8)22资仂、议的违约责任;    (2分)                         (9)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事项。    (2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程序 人力资源 员工培训 培训公司 简答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