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2440 19

马克思主义说,劳动是价值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8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97
学术水平
3215 点
热心指数
3431 点
信用等级
2758 点
经验
480423 点
帖子
557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古人说,物以稀为贵。

---------------上述,就不考虑效用,边际效用。而是针对货物的本身的数量。

----------------上述,比西方经济学高明,比西方经济学实际。




珍珠假若象鱼鳞一样,到处都是,那么,珍珠就很便宜,甚至,就没有人拿它做装饰品了,当首饰了。
钻石也是这样啊,假若遍地都是,那还不如玻璃更贵重了。



地瓜,土豆,假若产量很低,只有极个别的地方能够栽种,但,栽种起来啊又很省事,很省劳力,

再或者说,假若地瓜、土豆刚刚被发现,才刚刚试种了十亩地,


那么,当今世界上,只有顶级酒店和顶级富豪,能够享用它了。不但如此,还觉得是无上美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 装饰品 中国 土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2:1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说,劳动是价值。

这个意思不是说,劳动越多,价格就越高,等等。
这也不是说,没有劳动量的东西,那就没有价格,那就价格为0,那就价格很低,等等。

这个意思就是说,劳动量=产品量,劳动是产品的本身的量。
劳动值什么?值产品。
产品值什么?值劳动。

而当产品、劳动,跑到了市场上,又出现了市值。
市值,可不是价值。
市值,是货币化市值,是市价化市值。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2:1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说,劳动是价值。

这有2层意思:

一,人类劳动,是人类产品的唯一原因、唯一代价。人类劳动过程,是人类产品的形成过程。
--------换言之,另外来说,劳动量=产品量。

二,产品中的劳动,在市场、交换的场合,会换一个名称,转化为另外一个形式,是叫做价值。
-------譬如,范冰冰是一个女士,但,还叫一个演员,并且,也叫一个明星。女士、演员、明星,三者可各各不同啊。
---------------但,归根到底来说,价值就是劳动而已,是劳动的别称。

--------------------譬如,范冰冰是什么呢?无非是女士,是做演员的女士,是明星的女士。归根到底,是女士而已。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2:1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劳动是价值,这一是有缘由,二是有道理。
---------这些就不说了。



但是,到了今天,现代,我们可以取消价值、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具体劳动、简单劳动、复杂劳动、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等等词汇,

把这些词汇,放到暗处,不放到明处。


在明处,可以只使用数量少的几个词汇:劳动,产品,且劳动量=产品量,等等。

这样一来,可以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直观化、现代化、数理化。


https://bbs.pinggu.org/thread-5025676-1-1.html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0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说,商品有劳动,劳动是价值。


这不过是说,商品值劳动,劳动值商品,

这不过是在说,商品与劳动之间的等值关系。

其实,并没有多讲什么,多讲多少。


而我们,也不需要过多的引申。而是说,就局限在产品与劳动这俩之间的关系,即可。





假设,没有任何劳动量的一粒天然钻石,能卖出亿万的价钱。

-------这不是很平常吗,很正常。


------------这不过是说,这些没有劳动的东西,在市场上能换来大批量的劳动产品,而已,而已。

什么叫价格高贵?什么就低廉?

归根到底,就是看,能换来多少的劳动。


你是著名模特,你一笑,仅仅一笑,微微一笑,就这么几分钟露面,就能换来一万个劳动日的劳动,或者一万个劳动日的工资,那么,这就叫价格上的高贵。


那么假设,你是著名模特,你一笑,能换来对方模特们的十个微笑,这还叫高贵吗?穷死了!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1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价值,而不说劳动,

这是有缘由的,也是有道理的。

而且,这不限于产品与其劳动之间的关系了。


但是,在我们来说,我们要简单从事,不要过多考虑,不要过多引申。

我们仅仅把价值,看成某商品,与某商品上的劳动,那就可以了。

我们仅仅把价值,理解成产品与其劳动之间的等值关系,局限于此,即可。

---------当然,这不符合马克思的理论的博大精深。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1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货物,任意的货物,它在市场上的市值(不是价值),可以是任何数值。


而这个货物的本身的劳动量,可以是任意数值,例如是0,例如是0.0001个劳动,例如是一亿人的劳动,等等等。


这都很平常,很正常。因为,这就是交换嘛。

而交换,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可以换来1元钱,可以换来一万元,可以换来一亿元,都是可能的。



回过头来,单独来看所谓的价值,那么,价值就是商品中的那个劳动,这是相对不变的。不因为价格的高低,变动,而发生变化的。

而且,也不会因为价值大,劳动量大,就必须价格高,就必须市值大。

这都很正常,很平常。



一个明星,她没有任何文化,没有任何艺术技巧,但是,劳动者们就是爱看她表演,纷纷花钱买票,都花费一星期的工资去买票,

那么,她的一小时表演,就值一万个工人的平均一周工资的总和。这是她的表演的市值,价格。

这很正常。这无损于劳动价值论。



推而广之,所有非劳动的物品,劳动量很少的货物,劳动量很低的货物,都可能卖出高价。

而高价,必须有广大的社会劳动,来支撑。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3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古人说,物以稀为贵。

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意思就是说,假若货物的数量少,而愿意买它的买主多,买主各自的钱也多,那么,它就价格高,就贵。

假若买主的数量不变,买主各自的钱数不变,那么,当货物的数量减少,它就价格有上涨趋势。


在这里,根本不需要考虑任何意思的效用、边际效用。

-----------在这里,一个是卖主的数量,买主的数量,一个是货物的数量,货币的数量。



货物的量,就是货物的数量。跟任何的效用、边际效用,都无关,根本不需要画蛇添足来引入。

货币的量,就是货币的数量。跟任何的效用、边际效用,都无关,根本不需要画蛇添足来引入。


而交换是什么呢?

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而价格是什么呢?

就是一手交的那钱数,和一手交的那货数。
------根本不需要画蛇添足,引入任何意义上的效用、边际效用。


你给我一百元,我给你一件东西。

这就叫做价格。

其实,无非仍旧是成交的货物数量和货币数量。
--------这里,不应该也不需要引入效用、边际效用。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4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34
中国古人说,物以稀为贵。

这是什么意思呢?
物的当中,货物的当中,有产物。并且,货物的主流是产物。


而产物值什么,值多少呢?值它自己的劳动,值它自身的劳动。

有多少产品,就有多少劳动。有多少劳动,就有多少产品。可互相替代,互相引入。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8 14:5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因为人们潜入水中找到珍珠,所以珍珠才有价值;还是因为珍珠有价值,人们才潜入水中寻找珍珠?

================================================================


上述话,不确切。


应该这么说,应该用大白话,平铺直叙地来说,应该分别来说:


1、人类潜海劳动,搞出来的珍珠,它自身有劳动,它自身值劳动,劳动也值它。


2,人类潜海劳动,搞出来的珍珠,它在交换当中有市值,它在市场上值钱。通常市值较高,很高,能换来好多货币,或好多其他的东西。



也就是说,要就事论事,要各帐各算,要分别来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