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ufelizhen
1588 0

[经济学理论] 西方经济学价值理论是否存在新进展、新观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VIP1

高中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0 个
通用积分
2.16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8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0
最后登录
2021-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了解西方经济学中的价值理论脉络,自己查找了价值理论相关文献和书籍,包括何炼成的《价值学说史》;鲁友章和李宗正《经济学说史》;晏智杰《经济价值论再研究》;方福前《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等。发现价值理论是个动态演进的系统,每一种价值理论都是适应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而提出进而推动经济的进步,从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均衡价值论,再到价格论。但是价值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于20世纪50-60年代以前(新古典经济学),而从新古典经济学之后基本以价格代替价值,很少有价值本质和来源的相关论述。有以下两个疑问想咨询、请教大神们:

问题1.20世纪60年代(马歇尔、萨缪尔森之后)以后,西方经济学中价值理论是否存在新进展/新观点?

自己查阅文献只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现代西方经济学中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学,形成后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货币数量价值论)、供给学派、新制度学派等,在文献中很少有价值本质和来源的相关论述,而微观经济学中则是产生了一系列的学科分支,如幸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人本经济学、人格经济学,更多的考虑人的主体因素,主要对新古典经济学中原来假设的修正,如有限理性假设,而关于价值本质和来源的论述也很少,部分是采用效用(主观)一词进行说明。

  问题2.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到底什么是价值?是否已经不存在争议了?

自己通过文献阅读和梳理,认为当前西方经济学中的价值依然延续均衡价值论的观点,认为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具体体现为价格,价格的背后就是市场供需各方的关系。具体来说,价值就是边际收益,是消费者对商品未来收益的主观预期,是一种主观效用价值(本质),当预期在市场当中实现时,价值得到实现,其仍然体现为价格(外在体现)。总体上说,价格是价值的外在体现(实现),目的在于揭示市场经济的运行机理。效用是价值的内在动力,揭示隐藏在交换关系背后的神秘力量。

  自己目前学习尚浅,对价值理论的认识还比较表层,在表述中可能还存在很多错误,希望大家能够帮助、点拨,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价值 西方经济学 价值理论 西方经济 新观点 西方经济学 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