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断魄书生
758 1

不是理论不切合实践,是你压根就不懂理论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1 个
通用积分
9.620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5297 点
帖子
26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
最后登录
2023-1-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和朋友参加沙龙,一位大数据分析师提出问题:


“一枚硬币掷一亿次都是正面,请问下一次掷出反面的概率是多少?”


朋友A是在读的学生,根据大学统计知识得出答案,概率为1/2。因为之前掷多少次都和下次无关,所以下次掷出硬币得反面的概率只能是1/2。


朋友B工作多年,是圈里公认的实践高手。他略加思索,认为概率是0。因为一枚硬币掷出一亿次,一亿都是正面,说明硬币本身一定不正常。所以下次一定还是正面。


大家各执一词,莫衷一是,求助于提出问题的大数据分析师。分析师指出B给出了正确答案,并认为A过于执着于书本理论,而现实的问题往往比理论复杂。


大家哄笑着反思这个问题中蕴含的智慧,并纷纷向朋友B实践出真知的智慧表示赞叹。朋友B却严肃的拒绝了大家对他的赞美——


“这并不是你们所说的实践战胜理论“。朋友B说。”恰恰相反,我得出这个答案靠的正是理论。“而且就和小A使用的理论在同一本书上。


”这个理论叫做小概率原理——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发生的可能性为0,一旦发生意味着事情本身出现了问题。”


朋友B一边坦然接受了众人诧异的眼光一边说。


”你在任何一本概率论书籍中都会找到这个理论,而它一旦被触发就意味着小A所使用的“独立随机事件原理”这个理论不再适用。


因此要将这一亿次掷硬币都当做相关联的系统来看待。而根据这个系统的稳定性,我们有理由认为第一亿零一次,它仍会出现正面。“


所以帮助我做出判断的并不是实践经验,而是理论。太多的时候,不是理论不适合实践,而是你压根没找到正确的理论。



2.


三国的时候,诸葛亮派马谡去守街亭。马谡的副将是王平。


到了街亭一看有座小山头。马谡说,兵法有云”:凭高视下,势如破竹。“让我们上山扎营。


王平大呼不可,因为“今观此山,乃绝地也,魏人如断我汲水之道,兵士不战自乱矣。”


马谡的话固然是引用兵书。但王平的话也是兵书理论,而且特别有名,来自《孙子兵法 九地篇》。


很多时候,问题不在于理论不适合实践,而是面对实践,你没有选择正确的理论。



3.

这样的事也发生在国外。


二战时,美国空军一度损失惨重。为了减小飞机被击落的概率,美国空军请咨询一批实战专家研究飞机局部加固问题。


第一批专家说干就干,他们研究了所有现存的飞机,统计了机身弹孔最多的位置,建议空军在这些地方钢板加固。


作为高执行力的组织,空军也是说干就干。


很快全新加固的飞机就开始飞赴战场。结果这些飞机的作战效果并不理想。


局部加固并没有改善飞机的防御能力,反而因为多加的钢板增加了重量,降低了飞机的机动性,飞机被击落的概率比原来还增加了。


空军部门百思不得其解,求助于哈佛商学院的学者。这些学者并没有什么实践经验,他们只是学过统计学,懂得很多的理论。


结果这些学者很快发现了问题。原来前一批实践专家搞错了调查的对象。


他们调查的都是成功飞回来的飞机,这些飞机尽管伤痕累累,但是恰恰因为他们飞回来了,说明身上所带的伤并不致命。


而打一枪就致命,被击落的那些飞机早都散落在战场的各个角落,永远也无法被实践专家调查到了。


以此推断。空军应该加强防护的不是弹孔多的地方,而恰恰相反应该是那些没有弹孔的地方。因为凡是这些地方被打中的飞机都没有飞回来。


空军采纳了理论专家的意见,美国空军的损失从此大大下降。


这是理论打败实践的案例。还有些时候,不是理论不结合实践,而是实践压根就不可能覆盖所有可能的情况,这时候,你只能用理论。



4.

我在某500强商业企业时曾参与招聘。


有一次面试的两个候选人,恰好来自国内两个顶尖大学,Q大和P大,两个人都是博士。


Q大的博士,产业经济学专业,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她都使用产业经济学的理论来给出解答。本专业技能很强,但是超出这个领域的理论她一概不知。


P大博士经济学专业,口才极佳,自成体系,围绕我们提出的一个问题口若悬河的说了半个小时,但是他所阐述的内容其实只用一个专业词汇就可以概括,但是那个词汇他不知道。


Q和P后来都被录取。


但做事经常引起领导的不满,解决方案常常难有实际效果。


领导常常感慨,说学生往往是理论的强者,但是实践的弱者。


然而我却知道,大多数这样的学生,他们的弱其实不是实践,恰恰是缺乏理论。他们固然了解一些理论,但是了解的太少了,范围太窄了,对理论的适用条件更缺乏基本的判断,当然更缺乏实际运用理论的能力。


5.

EBAY创始人彼得蒂尔的《从0到1》很受人欢迎,商业领域均拿他当做创新的指南针。


我在B公司的领导同样经常将从0到1挂在嘴边。然而后来我们做项目,领导却总对咨询公司说,少讲原理,多讲怎么做,要能实践,能落地,我们是实践派。


但这样的咨询项目往往效果很差,公司并不能从中获得什么有益的借鉴。


原因在于没有原理,没有理论介绍来龙去脉的”怎么做“,往往缺乏随着实际变化随机应变的能力。反而更加教条,在实际行动中只会把企业拌死。


这是《从0到1》的另一个重要意义,从基本原理出发,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这是另一种情况,追求理论的反而贴近实践,追求实践的其实更加教条和”理论“。



6.

金庸的《笑傲江湖》中,风清扬第一次教令狐冲独孤九剑。令狐冲用华山传统剑招和田伯光对打,一招、一招按顺序分开用。风清扬骂他蠢材,教会他剑招应该随机应变,不要按顺序,更要连续贯通。


第二次又教他剑招未必非要有剑在手才能用。


最后则是出于人体搏击自然基本原理的独孤九剑,以至于能克制天下所有武功。


理论的作用也是这样,不是理论不适合实践,而是压根你就没掌握理论。


本文首发“乐研商业评论”,作者LeoA,关注公众号请扫码:

qrcode.bm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师 百思不得其解 产业经济学 数据分析师 经济学专业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yyj_1976 + 5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21   查看全部评分

学剑学书无一可,摩挲两鬓渐成丝。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7-7-13 16:2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