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1493 1

[创新发展] 从哈维的观点看资本扩张的“树结构”原理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7 点
帖子
53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4 09:5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哈维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其实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过程(参见下为了进一步解读哈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观点,这里用管理学中“朱兰螺旋上升”理论来解析哈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机理:
        1、资本的运动总趋势是扩张上升的。
     2、资本螺旋运动的轨迹是非线性的,即图中螺旋节距A、B、C、D不是均等的。这表明资本的扩张速度是变化的,没有固定的上升斜率。
     3、图形中的资本螺旋
运动的直径不相等。可见,资本循环运动的周期时间不是恒定不变的,这表明资本扩张的周期性也是变化的。这与经济周期理论是一致的。
     4、按照
“朱兰螺旋上升”理论,实际上资本在每一个螺旋循环中还会存在若干个运动阶段。在这些阶段中,资本运动的多元化选择或者说增值路径的演化始终是存在的。这种“增值路径的演化”主要取决于当时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资本的这种增值路径的演化”多数情况下通常是很难直接观察到的(例如马克思从没见到过的现代经济体系中不同形态的资本交叉组合的效应等),也不都能确切进行描述。这里可以借用描述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中的电子层概念做个比喻:经典物理学中关于电子层的描述在微观世界中,人们只能把它看做是在某个电子层上,电子的数目可能出现概率,而不是电子实际的运动轨迹。       所以对哈维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的理论观点的认识,不能忽略上述所有的因素。而且现有的数学方法也很难给出一个适合于经济学家研究的计算公式或者说数学模型。

     宏观上讲,资本扩张的方向是多元化的,也就是有人用树结构来描述:资本就像一棵不断生长的,主干上面有树杈,树杈上面面还有更多的分支。这好比一棵茶叶树,年复一年的生长,顶端分支的嫩芽作为茶树的精华,虽然总量不多,却象征着某一个新的资本投资方向的产生,而下面那些老叶就好比失去价值的沉淀资本或者淘汰的产能。经济学的均衡理论只能用来描述某一个方向的某一个时间节点上的“相对均衡”。也就是说,“均衡”只能是短暂的,不均衡则是常态。所以,哈维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运功轨迹始终是在突破均衡的过程中扩张上升的。

      资本的循环持续扩张过程与水的流动所不同的是前者是人造系统的运动过程,这种系统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存在1+1>2的效应。而江河湖泊或者海洋水的流动是自然形成的非人工系统,尽管这种水的流动服从能量守恒定律,但是就像在自然界关于力的研究和使用不能忽略摩擦力一样,水有渗漏和蒸发的现象,所以自然界水的流动总量只会是1+1<=2。之所以资本能够在循环中持续扩张上升,就在于资本在社会生产的运动过程中的转化带来的增值(利润)。如果人们利用水的流动来推动机器生产,那么这个水的流动系统也就称之为人造系统。由此,这个用来推动水轮机的水流系统就成为生产要素。人们对这个可以称之为生产要素的资源使用过程,也就是“可以带来利润”资本运动。      

       哈维说:“‘运动中的价值’,是马克思所喜爱的对资本的定义。但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所观察到的资本的运动形式和运动过程对于整个资本主义发展史而言,是最初的早期形态。这也是哈维把三卷《资本论》所描述的资本运动分成三类来解释的一个缘由:他认为三卷《资本论》分别处理的是三种资本运动:“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在作为整体的价值运动中做出这样的区分在解析《资本论》的文本结构时将有重要作用。第一卷关注价值增殖过程,第二卷关注流通过程,第三卷仔细研究了不同形式的分配。”而三种资本运动之间,又构成了一幅螺旋式上升的辩证循环。具有复杂关系的三卷《资本论》共同刻画出资本循环运动的全貌。

资本扩张运动.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守恒定律 投资方向 均衡理论 自然界 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2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7 08:2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何唯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哈维把马克思的三卷《资本论》所描述的资本运动分成三类来解释的一个启示:马克思的资本论整个写作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发展的过程,所以西方马经学者认为《资本论》全书中的论述或者观点存在前后不一的情况是很正常的。这一点本人曾转帖过国外学者的这些看法。所以一般来讲,西方的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者通常倾向于采用马克思《资本论》写作后期的观点或者结论。唯有中国内地的马经学者往往忽略这个问题,这对一向强调自己是正统的“国产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是很奇怪的事情:唯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