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3585 35

陈才天的反科学技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515 个
通用积分
343.7504
学术水平
3542 点
热心指数
3508 点
信用等级
3183 点
经验
443115 点
帖子
30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
判断一种经济理论或观点是否反科学技术,唯一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否认科技进步在经济活动中的真正意义。
凡否认科技进步真正意义的,就是反科学技术;反之则不是反科学技术。

(二)
科技进步在经济活动中的真正意义的证明:
(科技进步也有经济活动以外的意义,例如探寻世界的本质、规律等等,但那不属于本主题讨论的范围)
1、人类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更多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要。
2、只有使用价值才能满足人类经济方面的需要。
3、因此,人类只有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才能更多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要,实现人类的上述目的。
4、因此,在经济活动中,当且仅当一种行为或结果能够使人类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时,它才对人类具有真正的意义。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经济活动中的其他行为或结果对人类就没有意义,而是说其他行为或结果只有与使人类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相一致时,我们才能说它们是有意义的。)
5、因此,在经济活动中,科技进步只有在能够使人类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时,它才对人类具有真正的意义。即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就在于使人类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

(三)
生产中的支出、耗费等最终都要表现为使用价值的消费。这部分越多,满足人类需要的使用价值相对就越少。因此,我们可以把它们看作负的使用价值。即如果生产的使用价值不变,而生产中消费的使用价值越少,那么人类实际获得的使用价值就越多。

(四)
在商品货币社会中,人们生产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获取价值,科技进步也就具有了这方面的意义。但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根本就没有价值,因此,科技进步(其源泉实际上就科技劳动)如果不能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它本身也就不能为人类增加任何价值。
所以,在商品货币社会中,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依然在于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否则,科技进步就毫无意义。

(五)
陈才天否认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
1、在陈才天《〈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的主题下,本人提出过一个三段论:
大前提:凡肯定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在于可以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使用价值的学说都不是反科学技术的,
小前提:《资本论》是肯定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在于可以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使用价值的学说,
结论:所以,《资本论》不是反科学技术的。
(379楼,https://bbs.pinggu.org/thread-5387045-38-1.html

然而,陈才天却在385楼回复说:“你的这个所谓三段论,在世界上没有过那个国家或经济体中发生过。大小前提都不符合现实商品生产交换的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你的三段论只有在无货币、无商品的社会才有意义。”(https://bbs.pinggu.org/thread-5387045-39-1.html
这显然就是在公开否认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

按照陈才天的观点,在我们这个有货币、有商品的社会中,袁隆平杂交水稻使人类在每亩种植面积获得更多的稻谷是没有真正意义的,那么请问陈才天,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

2、陈才天在他的上述主题中,完全避开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仅仅以所谓的“科学技术创造价值来”来证明《资本论》是否反科学技术。这实际上就是否认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
请问陈才天,如果科技进步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没有真正的意义,那么科技创造价值的真正意义又何在?

(六)
总之,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就在于使人类获得更多更好的使用价值,而陈才天却完全否认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所以,陈才天是反科学技术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技术 反科学 学技术 袁隆平杂交水稻 thread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4 13:1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陈老
土地问题
产业转型


----------
5号管理员  华乔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4 + 5 + 5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7-9-4 13:2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4 14:3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雷老
关注股票
查查历史

保卫《宪法》
=========



5号管理员  华乔

使用道具

报纸
wzwswswz 发表于 2017-9-4 18:4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9-4 17:59
对于W先生在主帖中列出的所谓三段论之类的问题,老陈都在原主帖中给予了回复反驳.请网友不听信W先生单方 ...
第一,本人关于科技进步真正意义的论证,关于判断一种经济理论、观点是否反科学技术标准的论证,论据充分、逻辑严谨,你无力反驳。
第二,本人所指你否认科技进步真正意义的事实清楚,来源清晰,你无法抵赖。

因此,本人提出的你反对科学技术的结论完全能够成立,你无法否认。
所谓的我“单方面的胡说辩解”不过是你最后的挣扎而已,因为你根本拿不出能够推翻我上述结论的任何论据。

使用道具

地板
wzwswswz 发表于 2017-9-5 13:2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9-4 17:59
对于W先生在主帖中列出的所谓三段论之类的问题,老陈都在原主帖中给予了回复反驳.请网友不听信W先生单方 ...
你怎么到现在都拿不出证明你不是反科学技术的证据?
要是有,就拿出来;拿不出来,证明你就是反科学技术。

使用道具

7
wzwswswz 发表于 2017-9-6 19:3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9-4 17:43
参考
资本论反科学技的经济学说
本人已经证明,你的那篇《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就是拿一个反科学技术的标准去否定资本论,实际上却暴露了你才是真正地反科学技术。所以,你那篇文章在学术上只有反面教材的意义。

使用道具

8
wzwswswz 发表于 2017-9-11 11:2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9-4 17:43
参考
资本论反科学技的经济学说
陈才天在《〈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中根本否认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用一个反科学技术的标准去否定《资本论》,因此,陈才天的《〈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就是一篇真正反科学技术的文章。

使用道具

9
hhj 发表于 2017-9-11 15:5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把物的价值与价值本身区分开来。对于物的价值,它所凝结的耗费更大,则其价值越大,但是,物的价值越大并非好事。
因此,另一方面,物的价值越小,则体现为人类生存的价值就越大。真正的价值,是指人的生存水平,即人生活水平越高则价值就越大。而物越值钱,它所能提供的人的生活效用就越小,相反,物越不值钱,它所能提供的人的生活水平也就越大。
所以,我们应该区分物的价值与价值本身,而一般人们所讲的价值,则是指物的价值而已。而这个价值却是越小越好。空气没价值的,但正因为此,所以它是最好于人类生活的。

使用道具

10
hhj 发表于 2017-9-11 15:5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9-4 17:59
对于W先生在主帖中列出的所谓三段论之类的问题,老陈都在原主帖中给予了回复反驳.请网友不听信W先生单方 ...
  1. 马艳博导已赞成主张“劳动生产力与商品价值成正比,”而且是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期刊上发表出来的。足见老陈批资本论的反科技经济学说的观点,正在逐步获得学术界的认同、支持
复制代码
我认为,这个正比论哈哈才是反科技论的,而马克思的反比论才是科技论的。为什么?因为随着科技发展,每个物品的价值就越廉价,从而有益于人们对它的获得(获得使用价值的难易程度)。而主张正比论的,即是主张物的价值在技术发展之下也不会廉价(单位产量的价值不会随着技术发展而更小,反而更大)。
所以我倒以为,马艳博导及其它什么人,根本就不懂价值是何意义。他们这里所讲的是物的价值,而物的价值越小越好,而不是弄得越大越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02